初一写景作文600字2:山海经里的城市
《山海经·大荒北经》里记载着这样一段传说:蚩尤作兵伐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之翼州之野。应龙蓄水,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
没错,这就是着名的涿鹿之战。而涿鹿,恰恰便是我的家乡。
虽说为这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的传说而自豪,但身为一个老涿鹿,任何人都无法把那令人热血沸腾的传说与如今的这片土地联系起来吧?
黄帝斩下蚩尤头颅的时候,这里恐怕还是平坦一片。但隔了五千年的时间,一座座狰狞的钢铁大楼拔地而起,钢筋水泥充斥着整片土地。来来往往的车辆疾驰在马路上,但又时不时被红绿灯给拦下来,乖乖的等待一两分钟。
北京是座国际化的大都市,工业发达,但天上的雾霾好似老天皱起了眉头,那不快总也驱不散。
涿鹿距离北京很近,车程只有不到三小时。但与北京不同,我的家乡并没有雾霾的烦扰。那蓝天仍然是蓝天,从来没有减少过一丝一毫的青,甚至少有乌云蔽日,太平的不得了。老舍大夸特夸北平的天气好,四季如春。但涿鹿人都轻轻一笑:北平的天气再好能有我们涿鹿好吗?
涿鹿人爱吃,所以非常重视农业。温泉屯的葡萄,赵家蓬的土豆……有外地人来游览我的家乡,来时两手空空,但走时,却滑稽的左手提土豆,右手拿葡萄。有时甚至沉重到压的他们头顶冒汗,但他们的手却不肯放松。
我家乡的土话一脉相传,具有浓重的特色。它朴实却不老土;它独特却不难懂;它豪放却不放荡。说着这样的话,会有谁不自豪呢?
站在这片土地上,我似乎还嗅的到血与火的味道;站在这篇土地上,我似乎还看得到黄帝纵横战场的英姿——涿鹿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啊,总是用它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