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颙[yóng],字子昂,河间莫人(今任丘)。为孝廉,征任为官吏,不受。曾被曹操征任为司空掾。出任左冯翊,因病辞官。后被选为平原侯曹植的家丞。
他品行端庄,当时人们称颂他说:“德行堂堂邢子昂”。他敬事主人,平时讲求礼节。
而庶子刘桢擅长作文,文辞优美,曹植亲近刘桢而疏远邢颙。
刘桢上书劝谏曹植说:家丞邢颙是北方的贤士,他少年秉性高洁,清静寡欲,言语简洁而义理深刻。真正是儒雅的贤士。我实在不能和他相提并论,并列为您的左右。而我获得您的特殊礼遇,邢颙反而被疏远,我私下里担忧旁观者将会说君侯您亲近我,对待贤士缺乏礼节,喜纳庶子的文采,丢弃家丞的德行。(刘桢谏植曰:“私惧观者将谓习近不肖,礼贤不足,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春华秋实成语故事延伸
【注音】chūn huā qiū shí
【出处】《三国志·魏志·邢颙传》:“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解释】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用法】用于复句式、作主语、分句、比喻句
【近义词】开花结果
【反义词】华而不实
【例句】春华秋实,没有农民们的辛勤栽培,哪有这硕果累累的大好收成呢?
与春天有关的成语故事:春华秋实点评
“春华秋实”有三种意思:
比喻事物的因果关系。
“华”同“花”。春天开花,秋天结实。引申为先挥汗耕耘、适时播种,后才有丰收的喜悦,这是比较多见的。
比喻文采与德行。多指因学识渊博,而明于修身律己,品行高洁。(相反,若“习近不肖,礼贤不足”,则离“春华秋实”远矣)。
出处晋·陈寿《三国志·魏志·邢颙传》:“(君侯)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
此词现也用作指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
相当于“春去秋来”,这种用法在当代诸多文学作品中已有应用,《穆斯林的葬礼》第十章 月情 :春华秋实,廊子前的石榴熟了。这棵石榴树,结果特别密,长得特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