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共享理念及其产品成了人们嘴边的热门话题。我们俨然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共享时代。
在我个人看来,从字面上来说,所谓共享,就是公众都能享有的。就拿共享单车来说,免去以往繁杂的租车手续,只需交付一定的押金便可随开随用随停随锁,省去了大量的时间。许多商家一看这共享理念竟好评如潮。于是,共享汽车、共享宿舍甚至是共享空调也都应运而生。可以说,当今无事不可共享。但,人们真的“享”了吗?
拿共享单车来说,犹记刚问世时风光无限,怎落得今日遭人唾嫌。乱停乱放、大量堆积、缺胳膊少腿成了常态。有些车甚至叠罗汉似的挡去行人的路,更有甚者被大卸八块。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心寒和感叹。本该是为百姓服务的共享产品无一幸免地开始耽误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不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
使用者的不规范使用是这一社会恶疾的罪魁祸首,要想对症下药,就得从治根治本抓住元凶开始。许多人使用共享单车就是为了图方便,所以把车停在路边既能节省自己的时间,又能方便下一个用车的人。本来是一桩两全其美的好事,却随着一些人的乱停乱放成为了人们的一大心事。占道挡道。占用机动车位的情况比比皆是。然而还有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或拆或搬,要么把零件拆了去卖钱,要么把车子搬回家上私锁据为己有。可以说,他们没有保护公共设施的责任感,或者说,这些人根本就是在破坏公共财产,实在是可恶。对于这样的用户,商家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说举报有奖。但要想真正杜绝这些行为,用户和商家都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难道仅仅是用户的不规范就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古语有云“宁缺毋滥”,而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完全泛滥,各种颜色各种款式各家品牌层出不穷,同一家一种还不够,还要不同造型不同技术不同花色,可谓“百家争艳”。就在这种每天都有成山的坏车被运走的情况下,各路商家不甘落后,争先恐后地投放着。这样下去,车比人多的前景很不乐观。商家是否可以多把重点放在质量而不是数量上呢?研制出让所有人都心服口服自觉遵守规范的技术该是目前所有品牌的当务之急。
记得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一个谴责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帖子,里面有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很多人就是“键盘侠”,网上说的好听,说别人说的正义凛然,自己用的时候谁说得清。是啊,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大放厥词,指责着别人都不是,殊不知自己的所作所为也令人不齿。人们目前还没有形成要保护共享产品的意识。我们要把共享的西当成自己的看,如果每个人都这么想也这么做,又有谁会破坏自己的东西?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时刻提醒他人,学校老师和家长都应对孩子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孩子也应该告诉他们的父母及身边的人,只有互相制约、相互提醒,才有可能使社会有深刻的认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归根结底,还是那句话,共享产品是为大家服务的,至于是服务还是耽误,这取决于所有人的努力,用户、商家和整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