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辆共享单车,从白昼到黑夜,我常常戴着不同的主人在道路上穿梭,在城市里奔波,将他们安全地送达目的地。有空的时候,我都静静地站在一排伙伴之间,或是孤零零地靠在树边,望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与单车在近处与远方呼啸着飞驰而过。我生活在共享时代,并用自己的眼睛与心,观察并感受这个时代。
作为共享单车,我的生活与普通的单车很不相同。他们整天被主人锁在车库里,不见天日,很少能有时间出来活动,而我们就能在街上停放,也经常有人来用我们代步。况且普通单车只效忠一个主人,而我们可以给不同人服务,利用率大大增加。最重要的是,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共享单车的使用变得十分便捷。无论是去买菜、去工作,还是去健身,只要扫描身上的二维码或输入密码,就能带着我遨游在车海中,而且说停下就能停下,身上的定位系统还可以防止我走失。在共享时代,我们给人快捷与便利。
就这样,从我们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广受大家的好评。于是,共享单车的家族不断壮大,各种品牌与型号的车辆争相出现,大街就成了我们的天下。上街沿被占领,马路边被封锁,有限的交通道路资源被浪费。又或许是因为得到一辆共享单车过于容易,人们开始粗暴地对待我们。掉漆、划痕与小广告开始不断在我们身上出现,二维码也被掩盖。越来越多的伙伴进了火葬场,或暴尸街头,堆积成山。一夜之间,人们对我们的评论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说现在共享宁缺毋滥,甚至有人主张禁止共享。但在质疑声中,我们受的伤还在继续。在共享时代,我们被人糟蹋与反对。
除了单车外,在这个时代,篮球、书、雨伞等也都能共享。这个过程给人方便,却不免会给物品带来破坏。共享单车是一个不错的试验,它的兴亡盛衰都与人有关。人创造了共享,是为了便利。但如果出现不便,是因为某些地方做得不够到位,抑或过头了。我们共享单车的问题,就在于企业对于市场的抢夺与一些人素质的不到位。共享单车的不成功不代表共享的不成功,这只是一个开头而已。在社会的发展中,这些问题会渐渐被解决。共享时代,也会真正达到目标——让世界更加便利、和谐。
我是一辆共享单车,给人快捷与便利。虽然常常被人糟蹋与反对,但随着人们的调整,共享终会引领世界。我们生活在共享时代,也爱着这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