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师给我们组织了一次有关“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首先,老师把我们分成了两组,男生主要讨论的话题是“开卷有益”,而女生讨论的话题是“开卷未必有益”。我们男女双方的心里想是我们一定要把对方给辩赢。主持人老师笑着说“开卷是否有益呢,得看看同学的本事,如果哪一方被说得哑口无言的话,那另一方就会获胜的。”
随着老师的话音刚落,我们正方首先发言,彭浏浩起来表明了我们的观点,开卷有益。他用名言,有关读书学到的知识,以及科学家的故事来说明开卷有益。
反方的郑世玉说:“不一定对,有一个六年级的学生因为看武侠小说走火入魔了,只要是没有武侠小说他就会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所以说开卷未必有益。”
我立刻站起来反驳说:“武侠小说谁说无益呢?小说里也有好词好句,他也学到了不少,可能已能把句子写通顺的程度。”
双方又进行了唇枪舌,不分你我,大家争得面红耳赤,都想把对方战赢。
老师各蔼地说:“同学们,你们的论据都很充足,开卷有益,我们要多读书,把书中的营养吸收过来作为自己的东西,用在后面的生活中这样才好。”
我认为开卷一定有益,要多读书,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