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请允许我还称呼你的小名,虽然,你已经是小小男子汉了。提笔,会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想和你说;提笔,很多的话,却不知从何说起。那不妨,我们就当一次很随意的交谈,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妈妈与你分开的这一年多,我一直在心里对你有深深的内疚和愧疚。在你最需要母爱的时候,却只有对妈妈的想念。在你小小的记忆里,火车、汽车,青岛、泰安、北京,在路上,成了你生活的一部分。无数次,你问我:“妈妈,什么时候,我们一家人可以呆在一起?”那眼神流露着对妈妈无尽的依恋和不舍。每次,妈妈都是带着对你的不舍、牵挂和自责,一路流着泪回到北京。我多想在你身边,去疼你、去爱你、去陪你,为你撑起一片晴空,与你一起成长。
在你出生后5个月的时候,妈妈要上班,因为奶奶家、姥姥家都在异地,只好给你找了‘娘娘’。早上送你过去,晚上下班后去接你。听娘娘说,每天一到下午6点左右,你就只盯着门口,一有开门声,你就往门口爬。如果不是妈妈,你会很懊恼地低头爬回来。你长到7个月大的时候,又把你送到奶奶家。当时,爷爷奶奶在县城的车站等着接你。就在车站,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简单交代一下你的情况,我们还得马上返回青岛。就在我们转身上车的瞬间,你似乎有感应,‘哇’,很响亮地一声。你哭了!孩子,那一刻,妈妈所有的坚强,所有的忍耐终于决堤。
那一夜,我是一路哭着从德州回到青岛。在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回德州看你,成了爸爸妈妈工作之外的主题。即便如此,依然很遗憾:你迈出的第一步,你说的第一字,你长的第一颗牙齿,你的N个第一,我们都没能和你一起分享。在你2岁生日的前一周,爸爸妈妈接你回家了。正好是五一假期,一切对你都是那么得好奇、新鲜,包括家。仅仅一周,假期结束送你入园了,期间,换过几个幼儿园。一转眼,你就长大了,该上小学了。
从接回你,我们的生活,就始终有书籍陪伴。小时候,主要以绘图本为主。从《不一样的卡梅拉》到《神奇校车》,从《法布尔昆虫记》系列到《美国国家地理》,从《木偶奇遇记》到《格林童话》,从《大卫,不可以》到《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等。每晚讲故事,是睡前的必修课,你总是乐在其中。到如今,阅读成了你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后来,爸爸来到泰安,有一年的时间,你和妈妈青岛泰安间往返。有时候,你会觉得爸爸是不是不爱你呢?我给你买了《我的爸爸叫焦尼》,以及《猜猜,我有多爱你》等等。
伴随着阅读,你一天天地成长,可妈妈却忽视了学习,学习如何与你成长。甚至,妈妈的感性战胜了理性,错误地以为用爱可以弥补对你的内疚和一切,而且爱的方式也不正确。以至于,你即使对妈妈有意见,却是‘敢怒不敢言’。这里不得不说,特别要感谢你现在的班主任。她当时推荐的课外阅读,其中有本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在这之前08年就买了,想等你长大能看懂时候,自己看,一直以为仅是儿童读物。那时,我正好休假在家,有天你爸爸提醒我:不妨先看看,再通过讲述给孩子听呀。却不曾想,我却看进去了。尤为羡慕。小豆豆能在最重要的阶段一年级遇见小林宗作校长,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即使在今天看来,小林校长的教育理念都是超前的。小林校长对孩子们的教育恰恰给妈妈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课---那就是: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和孩子交朋友。
记得,你住宿第一周,我们到学校接你。在宿舍门口,我叫你的时候,你兴奋地跑出来,抱着我,‘妈妈、妈妈’地叫。那时我想,你一定很想家,太想爸爸妈妈。出了校门,坐上车没多远,你便开始啜泣了,全然没有了刚才的兴奋。我慌了,不知道你到底怎么了。停下车,你才说,“想在学校,不想离开。妈妈,只要留一张你的照片,我想你的时候,看看就可以”,听到这些,妈妈由衷地高兴。这一刻,对你住校生活,妈妈曾有的担心全部消除,也让妈妈吃了颗定心丸。因为学校生活很开心,你才会如此留恋,如同小豆豆对巴学园一样。
周末两天,我们还是有点小小的摩擦。孩子,在这里,妈妈真诚地向你道歉。如果说,以前,妈妈总是站着和你说话,总是命令你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应该。那么,以后,妈妈会努力地学习,不只是你法律上的妈妈,更要做你精神的妈妈。我们去谈话,去交流。愿意去倾听你,我想分享你的一点一滴,你的快乐,你的泪水。
看这本书,让妈妈检讨,让妈妈成长。感谢你,儿子!让我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