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饱含了中华源远流长的历史;诠释了民族的勃兴;展现了璀璨文化背景。其中最富盛名的还数春节
除夕之夜,我坐在家里看着春晚,外面的礼花声响彻云霄,我禁不住向外张望,漆黑的天空上花团锦簇,格外亮丽,令人眼花缭乱。楼下就连普普通通的树上也缠绕着像银蛇一般的霓虹灯,火树银花,洋溢着股股的年味儿。
大年初一一大早就被轰鸣的鞭炮声吵醒,虎年的装饰品换成了可爱的小兔子,虎年已过去现在已是兔年。我穿上了一身新行头,妈妈爸爸拉着我去外公家拜年,外公看见我的到来喜笑颜开,我见状立即向外公鞠了一个90度的躬,并
双手抱拳祝贺外公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于是他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给了我。外公家忙的是热火朝天,看着外公,舅舅,舅妈忙碌的样子(为我们准备中午饭),大家都没干坐着都争着要帮忙,我也不例外。一开始大家就为做饺子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姨妈和面,舅妈擀面皮,外公烧水,爸爸,妈妈给肉馅调料,舅舅,姨夫包饺子……我竟然没被安排到任务,可妈妈却说我的权利最大——打杂的。于是大家就忙开了,我加入了擀面皮的行列里。舅妈先拿来一团和好的面,右手拿好擀面杖双手快速的协调着,擀面的同时还不断地撒着面粉,擀面杖在她的手中来去自如,不停地在面团上滚动着,不一会儿几张薄而圆润的饺子皮就展现在我眼前,我不禁鼓起掌来。我也想试一试,但舅妈对我的能力表示怀疑,于是我暗想:这有什么难的,对本大小姐来说还不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不过真没想到看似这么好擀的饺子皮居然也隐藏着大学问。说干就干,我从舅妈手里抢来了擀面杖,毛手毛脚地开始擀面皮。我先抓来一大团面放在案板上,没想到出师不利,舅妈说拿的面团太多擀出来的饺子皮会很大,于是我拿掉了一大块面团结果又太少,没办法只能让舅妈帮我拿均衡合适的面团,然后学着舅妈的样子,右手拿好擀面杖,左手压好面,擀面杖慢慢的在饺子皮上来回滚动,我突然想起忘了在擀面的同时撒上面粉,这时我有点手忙脚乱了,第一次擀出的面皮格外的厚,舅妈说如果拿这个当饺子皮的话非要煮上几个小时不可。不过我并没有放弃
而是再次擀起了面皮,不过还是令我大失所望,虽然弥补了上一次的错误,但是这次干的面皮凹凸不平而且也不够圆,就这样试了四五遍,每次都有新的问题出现。我有些气馁了,而这舅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只有经历过失败的考验,才会从中吸取教训取得成功,但是这需要坚持不懈的信念,我相信你有这种品质,并且一定会取得成功,加油!这一次舅妈手把手的教我,从拿面团到最后把面皮擀出来,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后来我掌握了要领,擀的饺子皮一比一个好,我开心的笑了。
我把擀好的饺子皮交给了舅舅和姨夫,一个小时过去了,香喷喷的饺子终于出了锅,虽然外观上和市场上的饺子大同小异,但我觉得特别好吃。
告别虎年,展望兔年,我爱我们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