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孩子们最开心的日子就是大年初一那一天——春节
在春节我最喜欢放炮了。我不敢放一点着火就噼里啪啦的鞭炮,也不敢放冲天的大花炮,只敢在楼下放一放小巧玲珑又好看的小花炮。姑姑还带上我两个不到一岁的小妹妹来,她们见了也特别开心,哭着闹着让我放。到了正月初一的凌晨12点整,外面便想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这声音震耳欲聋,好像要把整个世界炸塌一般。在大年三十的早晨,大家都起来去贴对子。无论是商店、公司、饭馆、家里甚至车上,都贴上对联表示祝福过年贴对联的寓意是镇邪驱鬼、祈福纳祥。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旧岁之交,便出来糟踏庄稼,伤害人畜,百姓叫苦连天。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庄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于是人们掌握了“年”的弱点: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每至年末岁首,人们就在家门口贴红联、放鞭炮、挂红灯,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发出声音。
年夜饭可算是一年中最丰盛的晚餐了。我们去了餐厅吃饭。这一炖就有800多元,可全都是“横菜”:鱼、米饭、鸡翅……每道菜都与他的意义:鱼代表年年有余;米饭代表蒸蒸日上;鸡翅代表吉祥如意。这代表了人们对新年的寄托与希望。
过年时,小孩最愿意到处去拜年了。因为这样能收到许许多多的压岁钱。有的家长会把钱都会交给孩子,而有的家长特别无情,把压岁钱都拿走了。我的父母每年给我留下300百,剩余的存起来。
新年的习俗很多很多,这只不过的很小的一部分,都是为了能在下一年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