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很多传统节日,有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等,在这些节日里我最喜欢春节了,关于春节有一个故事:传说以前有一头叫“年”的猛兽,每到除夕夜,便窜街挨户,觅食人肉,残害生灵,村民们都得在除夕夜前上山,躲避“年”兽的伤害,在一个除夕夜,一位老人穿着鲜亮的红衣服,在屋子的窗户上贴上了红艳艳的窗花,在门上贴上了鲜红的福字,屋内灯火通明,在屋外还点燃了几根竹子,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年”兽看到后,下得逃走了。从此以后,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的隆重传统节日。
春节那天,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安排了一个日程表,事情真多哇:早上,爷爷写春联,爸爸负责贴,奶奶与姐姐一起上市场买准备年夜饭的材料,我与妈妈负责拜访亲朋好友、送礼;中午,全家人在一起包饺子,做午饭;下午,全家人一起出去游玩;傍晚,大家在一起做年夜饭;晚上,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吃完后,妈妈和奶奶负责洗餐具,爷爷帮忙打扫、收拾,爸爸姐姐和我一同去外面放鞭炮,全家人的事情都做完了,就聚在一起看春晚。
开始行动了,爷爷在春联上认真地写下了“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型伟业”,横批:“五福临门”,写得真生动,路人见了也会悄悄称赞。我与妈妈拜访了一个又一个的亲朋好友,手中的礼物比送人的还多,我的口袋里也装了几个红包,我乐得心里甜蜜蜜的。中午,我们在一起包饺子。瞧,我的饺子奇形怪状,没有一对“双胞胎”,有的扁得几乎看起来没馅料,有的挺着个“大肚子”,还有的如一个带着皇冠的脑袋。晚上,桌上摆满了各种美味佳肴,有香喷喷的红烧牛肉,有鲜嫩多汁的酸菜鱼,有新鲜的红烧青菜等等,身为吃货的我看得心里痒痒的。大家在一起边吃变聊,有说有笑,小孩子们在一旁做游戏,气氛十分欢乐。饭后,我拉着姐姐来到楼下,爸爸拿着一袋鞭炮紧随其后,我看着爸爸演示了一遍:先点火,再对着鞭炮的导火线点燃,开始燃起来了后,远离鞭炮,不过有些鞭炮是要手拿着的。看完爸爸的示范后,我与姐姐跃跃欲试,我拿起一支手拿的小烟花,小心翼翼地点燃了烟花,“哗”,随着一声响,手中的小烟花燃了起来,在空中一挥,一道如同流星似的亮光在空中闪过。我们玩得虽然疲惫但是开心,回到家后,奶奶连忙过来招呼我们,说:“快点来,春晚就来开始了!”大家坐在客厅里看起了春晚,那些表演真精彩,大家看得全神贯注,一晃就到10点了,我早有了困意,但是为了迎接新年,我立刻打起精神。临近12点了,要开始倒数啦:5、4、3、2、1。“嘭”,五颜六色的烟花在美丽的夜空中绽放着,真漂亮哇!倒完数后,大家揉揉眼,打打哈欠,起来准备睡觉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