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结,喜欢的或不喜欢的,情愿的和不情愿的,去努力争取的与不请自到的。意中认为,情结与那句人生在世,其不如意十之八九应该是同等概率吧。好的,不好的;该来的,不该来的,总是参杂在一起。不顺心的要占大部分吧?
既然我们都懂这个道理,那为什么遇到具体的事情,往往就解脱不出来呢?那应该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生活中的死结在作祟吧。
意中的发小力,意中曾用很多赞美词句评价他,怀念他。他的大度,他的不拘小节,他对别人的容忍,意中认为力都异于常人。就是这么一个平和的人,曾和意中谈起过他曾经不能容忍的一件事,让意中觉得不可思议。他做为一名以拍照儿童照片出名的摄影师,只要站在他的相机前面,不论多么不配合的孩子,总能绽露出笑脸。这让家长很满意。因此,他供职的贯日漂亮宝贝照相馆经常是门庭若市,力便从早到晚不停的照。照相馆老板很欣赏力,为了奖赏他,经常下班后请他喝酒。力酒量之大,饮酒之豪,意中常常自叹弗如。那么就能想象到,一喝就高兴,一高兴就多。第二天老板不一定能醒酒。一般的老板,那肯定在家休息够了再来。力的老板不是,他也正点来,来了挺不了就眯一会。可力不能休息,还有那么多孩子等着照相呢。所以,力就生气:同样喝酒,第二天你睡我干活?时间一长,力忍受不了,不干了。自己开照相馆,又累又不挣钱,想再回照相馆时,身体已罹患胰腺癌,不到五十岁就匆匆而去了。
这就是力生活中的死结,说起来让人不可理解,在诸多老板眼里简直就是不可理喻。宠你、敬你、请你,还尊敬出毛病了。肯定你,才请你喝酒;需要你,才陪你一样喝。
一个死结,送走了意中的一个光腚娃娃。另一位挚友斌,整天怀疑身体有糖尿病,经常换各种藏药服用,三、四年的功夫,也是在胰腺上出了毛病,五十五岁先力一步走了。
一个或大或不起眼的死结,往往就断送了一个人的一生。当然了,这个一生不一定是性命,政治生命有时候比生命更重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死结,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为了更好的生活,意中建议,我们要尽早找出自己的生活死结,以防恶化。意中曾于2011年6月4日与老五冀滨谈论起个话题,一致认为,找到生活中的死结,有利于今后的生活。其办法有三:一是你认为最不平衡的事情;二是达不到的愿望又不放弃;三是总用你认为最好的去和最坏的去对比的事物。如果你找到并承认这就是你生活中的死结,你就应该有能力去化解。化不平衡为均衡;放弃幻想;去掉最好的和最坏的,取中间的吗?中国人,讲求的就是中庸之道吗。在你后边,总有不如你的吧?这就行了。
意中愿看过这篇随笔的人,认真思考并能找出自己生活中的死结,化解心理危机,生活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