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要走路,每个人都有一段路要在夜里走。
原来宽广的路在夜里走就狭窄了。原来平坦的路在黑暗走就坎坷不平了。上班,回家,出外散步时,若是黎明,常常是越走越宽越平,在黄昏时则常常越走越陡越险。路在白天是光明坦荡的,在黑夜是鬼魅的。有时,我们又非走夜路不可。路在目光封闭中阻塞行动,但是我们还是走了下去,还是走了过来。
夜路原来不仅是土的,水泥的,石阶的。夜路也是心情的,思想的,意志的。夜路常常充满神秘,但也充满了痛苦。胎儿走了十个月的夜路上,才从母亲的阵痛中走了出来。一声啼哭,使母亲从痛苦中展开笑颜,孩子终于在爱的拥护中认识了一个充满光明的世界。
于是,月亮总走夜路,使一切梦走入安详;于是,星星总走夜路,使世界在夜里也闪烁着光辉。风也常走夜路,在黑暗中我们闻到远处的花香。萤火虫也走夜路,盏盏明灯把池塘的水光送来,走过一段夜路,就会找到黎明的曙光。
夜路上的拥抱最多。恋人的拥抱,熟悉的人常结伴而行,情人常常互相挽扶着牵拉着前行。有时,即使挨得在近也感觉不到心的温暖。人与人可以拥抱,夜来香气是抱不住的;星星的光芒也是抱不住的。时间虽总抱着人,但它使抱着的人不断更换它。我想走夜路拥抱是非常吃力的事,同时谁也不能总抱着对方走同一条路,这会成为负担。
抱着的可以不仅是人。抱着梦想、抱着意志、抱着真情。这可是在白日在一生中走到何处也不放手。但在黑暗中呢?也许有的人就会成为坠入黑暗中的“精灵”,迷失了自己
黑影也是抱不住的,火光也是抱不住的。我们能抱住的很多,但也有很多是怎么也抱不住的。路在脚下,路永远抱住了脚,甩也甩不掉。不管你是从黑暗走向光明,还是从寒冷走向温暖,路都把你紧紧的抱在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