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高中生刚踏进他的校园,谁也不知接下来会流多少汗水。初中的稚嫩还有一丝未褪却。谁也不晓他们身边的这个同学是有着一个什么家庭背景的人,渐渐……同学之间互相认识,慢慢的他的事情被老师熟知,后来我们都知。
他是王。人高,有一点胖,但是我们都认为他的胖是虚胖。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他是住校的,却又不知为何每天骑着自行车上学。后来,我们知道了其中的原因,他家的条件不允许。他父母在没有生他之前就收养了一个男孩,尽管他是爸妈老来得子,但是他并不像别的孩子那样被宠着、捧着。他也清楚自己的家庭条件如何。虽然家中有一个哥哥,但是哥哥结婚后就没有回过家,当然哥哥结婚结婚的费用也是靠老两口东拼西凑出来的。一分一毛都是莫不是王父母的辛苦钱,哥哥却不管他和父母。但是从他的眼里却看不出一丝对哥哥的恨意。王家里的亲戚也是比较有钱的,但是他们为什么不帮王?这个可能也只有他家的亲戚才知道其中的原因吧。哎!有时候在路边碰到四肢不健全的人,哪怕是一个毫不相干的路人也是会有怜悯之心的吧!更何况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呐。或许,也应该谢谢有这样的亲戚,所以王才会这样的成功吧!
王不是住校生,每天我们一下课就冲去食堂,他要到学校外面去吃饭,早上还好,他可有多种选择,吃面、包子或者稀饭。但是中午呢?面馆的经营时间已经过了,餐馆里几乎没有人,吃别的不就行了吗?但是吃炒饭或是盖饭这些至少5元,可是王的妈妈每天就给了他9元的生活费,如果中午吃了5元的饭,那他晚上等待他的就只有挨饿了。我们吃饭时就像饿狼看见萎靡的鹿一样疯跑。吃完饭后回到教室就已经看见王在复习功课。我们就会不注意的问一问他“吃饭了没有?”“吃了,今天中午我吃的……面条。”“你怎么又是吃面条啊?你难道很喜欢吃面条?”“不是……因为、因为吃面条便宜。”这个时候才会感觉到有时候即使是一句简简单单的问候也会变成一把锋利的刀子。王,对不起,那时候你的自尊心一定被那一句看是温馨的问候伤的片体鳞伤吧!
我班总是有几个同学喜欢喜欢拿王来开涮。说:“王,今天中午你吃饭了没有啊?”王总是红着脸着说:“吃了”其实我们都清楚王没有吃饭,因为他还一直在教室里复习功课。但是那几个同学又不怀好意的问“你今天中午吃的什么啊,面条?”王没到这里只是红着脸什么也不说,因为他知道说什么也不会有好结果。每当我看到此情景,就喜欢打抱不平的站起来斥到:“你管别人呢吃的什么”,那人却说:“又没有问你管你毛事?”在这是王总是站起来说:“没事,不就是小事么。”他总是这样一次一次的原谅那些挖苦他的人,而我也为他感到不值得。
王的成绩一直很好,我班的第一宝座非他莫属。学习上非常勤奋用功。老师也因为教他而感到自豪。老师也常常对我们说:“成绩的好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的坚持过程,你们知道王是晚上几点睡觉的吗?”几个俏皮的人总是配合老师说:“几点睡觉啊?”“几点睡觉?你好意思问吗?凌晨一两点你在干什么?”我有时候总是在想,“天呐!他不困么?”因为我几乎没有看到王在课间休息时间趴在桌上休息,更不要说是在课堂上了。他真是另我佩服。
老师们都十分喜欢王,不仅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他的为人处世也很在行,再加上他的家庭原因,老师就十分重视他,希望他也能够通过读书来改变他自己的命运。而王也没有让任何人失望。
高中时期要交各种学杂费。高一时,我是我们班的经济委员。班主任也经常对我说:“我们学校要交钱了,王家里的条件困难,你去对各室长说,为王捐一点钱,原则是自愿。”就这样同学们纷纷开始捐钱,5元、10元、20元不等。王见我们都在那里交钱,便跑过来问其原因。我们往往在这一时间显得很有默契说:“这是学校住校生交钱,没有你的事情。”之后,学校申请助学金,虽然王是钉子户,但是我们绝对没有任何意见。即使有时候要交费用我们也会额外的照顾她,或者是用班费为他垫着。
王的办事能力真的很不错,他是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每一次老师要求写的作业,他在晚自习的时候就不停的给我们说。因为我自认为英语没得救,所以大部分晚自习时间我都安排在其他的科目上面。每一次他看到我就会不停的提醒我,催促我写英语作业,然后我也附和着拿出英语书和笔记本装腔作势。他一走我又开始了其他科目的努力。过一会他又看见我如此,便有些生气的口气说:“你这是学不好英语的”“我知道啊”“知道?那你还在那样做?”“因为作业多嘛,下次不会了。”高三的时候王成为了我们班的纪律委员,而且还是班主任钦点的,那时我也是纪律委员,因此和他在一起工作。刚开始我们的相处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愉快,原因是王有些胆小,很多事情要麻烦我和老师同学沟通。但是后来慢慢的好了,我们都在改变着。在高三那一年,他的工作是无话可说的,我们也很佩服他,在不落下成绩的前提下还能把工作的事情搞得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