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对新时代志愿工作寄予了新希望。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从古至今,志愿服务的理念与中国传统帮扶文化契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核心内涵在一代又一代的“志愿者”手中传承弘扬。志愿服务思想源远流长。墨子主张“兼爱”,“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勉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若此,则饥者得食,寒者得衣,乱者得治”。志愿服务事业薪火相传。从范仲淹的“义田”、刘宰的“粥局”、朱熹的社仓等个人乐善到全国普及慈善事业,宋朝设立了居养安济院、慈幼局、举子包、举子田等官办慈善机构。志愿服务精神闪耀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如艳阳般,每一天都在展现温暖新作为、凝聚磅礴新力量。
广泛普及志愿理念,在互助中传递温暖。“良言一句三冬暖”,即便在寒冷的冬季,一句关怀的话语也能温暖人心。良言如此,更何况善行,志愿服务正是用双手传递温度、以行动温暖人心的正能量善行。“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是1963年3月的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广大志愿者和志愿工作者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像他一样做好事不计个人得失、帮助人不论亲疏远近,无论何时何地都矢志不渝地践行奉献志愿,全心全意地开展无私服务。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各行各业积极培养、挖掘和广泛宣传郭明义、巩坤等“时代新雷锋”榜样和典型,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社会氛围。
积极弘扬志愿文化,在奉献中释放能量。志愿服务是不断成长的,从一个人的行动到一群人的事业,从一个人帮的绵薄之力到大爱汇聚的永续动力,不断迸发出催人奋进、激励人心的强大能量。__年前,徐本禹从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后,走进大山深处支教。如今,以他名字命名的“本禹志愿服务队”持续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基层群众。2013年12月,给“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时代,我们要积极弘扬志愿文化,激励更多人行动起来,从脱贫攻坚战等党和国家事业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要活动再到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凝聚起事业强盛发展的推动力。
大力践行志愿精神,在进步中照耀前行。志愿服务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抓在手上的行动。2008年被称为中国的“志愿服务元年”。汶川大地震,废墟上飘扬的红丝带,汇聚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人民的成城之志,激发起志愿服务的巨大能量;北京奥运会,鸟巢中迎风的五星红旗,集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盛事热情,展现出志愿精神的最佳风貌。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和人民号召,用行动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新时代,我们要扎实践行志愿精神,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平台,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以新时代雷锋精神书写民族复兴伟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之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