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看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观后感。国家督学郑增议指出:发生意外伤害最多的是青少年,有因溺水、车祸、火灾、踩踏与自然灾害等,其中,溺水、车祸和火灾的死亡率。
为防止溺水事故发生,郑增议对我们小学生提了几点要求:如果要游泳,一定要在成人带领下去游泳,不能私自结伴去。坚决不能够到水库、小河、池塘和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玩耍。要是在专业的泳池中游泳时,不可以在泳池里打闹,会呛水死亡,更不可以搞恶作剧。如果游泳的水平和技术不是很高,先不要轻易到深水池里,现在浅水池中练习。为预防抽筋,在下水之前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如果已经发生危险,千万不能够自己下水,如看到手里或身边有木棍、木板、草绳,抛向溺水者,先不至于沉下去,再呼救成年人来救。溺水者不能慌乱,越慌乱越呛水,尽量把鼻子和嘴巴露出来,保持呼吸,等待救援。
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郑增议说出了几样:一是学生违反了交通法律法规。在农村不能乘坐那些无照的黑车与农用车。二是农村有些地方公共交通设施欠缺。三是有些驾驶员没有以人的生命为本的思想观念。过马路时要遵守交通信号灯,不钻或跨越交通隔离设施,不能在车辆临近时横穿马路,不在马路上嬉戏、奔跑或边走路边看书。
火灾也是对青少年的生命和身体安全造成损害的一个威胁。万一发生火灾,一定要弯下腰,顺着楼梯用湿毛巾捂住嘴巴迅速疏散。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在这样的情况下,给青少年一个远离意外伤害的安全的世界,为建设我们的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努力。
看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片后,我深受启发,以后过马路时看信号灯,到正规的泳池中游泳,不在泳池里打闹、嬉戏或搞恶作剧,让我们的社会永远远离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