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家过年都应该喜气洋洋,洋溢着欢乐的气息吧?今年过年,我们黄家却十分伤心。
大年三十那天,我在老家过的。一大家人,坐在家里神态凝重、一动不动,都沉默不语。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到了这个日子,许多人想起去世的人,心中不免难过,但是很快会被节日欢乐的气氛所冲淡。今天是怎么了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大家都来到院子里祭祖。我看到桌子上摆的是太爷爷、太奶奶的画像。大家都跪了下来,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圆圈。把纸钱放在圆圈里,点着了。大家都默默地望着那团燃烧的火,心中充满了悲伤。我看到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泪光。烧完纸后,又在地上倒了些酒,在画像面前放了一些馒头和瓜子、糖-----最后每个人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响头。
回到房间大家又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沉默不语。
十二点,因为新的一年来到了。爸爸为了缓解气氛,就叫大家出来放炮,虽然已经是新的一年了,但是大家没有欢呼,仍然沉浸在悲痛之中。
在大家默默地沉痛中,我突然想起来了,去年我的伯父(才四十多岁)刚刚过世。大家在祭奠老人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伯父……但谁也不敢提,谁也不愿提,因为伯父走的太早了、太惨了,太……只是心里默默地难受,
大家点着炮,鞭炮噼里啪啦地放着,但是大家只是默默地看着,小孩子也没有欢呼。更没有一点儿欢乐的气息。心里很沉重。
在这个伤心的日子,我不由得想起一首诗:
春节祭奠催人哀,
漠漠坟头黄土盖。
手端祭品肩扛锹,
都为先坟上土来。
我心里默默地为伯父一家祝福:祝福伯父一家,在兔年化悲痛为力量,红红火火过好每一天。(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