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中国文化在很多领域是引领世界的。比如刚才有人告诉我,这是唐代的美女、这是宋代的美女。每个人都知道,唐代的美女以胖为美,世界各国都学我们胖。我相信日本的和服是当时看到我们唐代的美女拖了个背影,他看错了,回去学了个和服。我说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唐代的文化引领世界。日本学的最好,在日本会看到很多唐代的建筑。日本有很多缺点,但是它有一点做得很好,就是把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结合的非常好,但传统文化的根本是我们中国的唐汉文化。
从历史来看,我们的文化在唐、宋,包括明朝都是在世界领先的。十七世纪的欧洲,拿破仑时代的贵族阶层以收购中国的瓷器、使用丝绸和饮茶为荣,就像我们现在用了苹果电脑和开着奔驰600的感觉一样。如果当时拿破仑享受一下我们刚才一开始的茶道,他一定会很震撼。其实今天我还忘了一点,今天我喝了一段人生中最美味的文化茶。今天这个文化茶很少见,其实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很多一定阶层的人家里都是这样喝茶的,你看看我们中国人是不是有文化。
到了1860年,我看到的数据是,英国人开始文化领先,靠他们的文艺复兴,靠他们的工业革命产生了现代的机械工业,形成了日不落国家。英国领先世界靠的是什么?工业革命是后来的,首先靠的是宗教,第二靠的是英语、法制、军舰。你会发现,最后它的军舰没了、日不落国家没了,但是它的文化依然引领世界,它的英语、法制依然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使用。看看文化是多么的厉害,影响世界、影响人类多么伟大的一项工具。
到1900年,美国成为了世界GDP第一,而且是从1900到今天一直是世界第一,它是靠什么引领第一呢?靠巨大的包容、平等文化。这种文化吸引了世界上最伟大杰出的创造家、科学家在美国的舞台上创造了一个个引领世界的科技。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数引领世界的科技绝大多数出现在美国,不论是苹果、谷歌、微软、戴尔、Facebook,连科技含量不怎么高的西方家庭食品,像披萨、麦当劳,其实就跟我们家里吃的包子饺子一样,美国来个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一下开遍了全世界。它的创新无处不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还有它们的化创新,包括好莱坞大片、迪士尼。美国的文化引领了世界。美国还靠什么?靠它的金融文化,华尔街没有不可以做的事情,包括技术的创新。
很多专家预测,从2025年到2035年这十年之间,如果不出意外,中国的GDP一定是世界第一,前提是我们国家不能发生大的动乱。中国又重新回到了世界第一,那么中国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有多少年?如果2025年重回第一,我们是165年;如果2035年第一,那就是175年。所以中国在人类历史上,只有165到175年这段时间不是世界第一。明朝的时候,我们一个景德镇的产值相当于四个苏格兰,你想想那时候中国的GDP是多大?
除了中国的四大发明,我们的传统文化还有中医药文化。应该说,在中医学,经络只是发现,但中医学理论是发明。还有道教文化,是传统文化根本的基因,包括中医药、茶道,中国人有一些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包括对宇宙的理解,天人合一的理解。
中国古代形成的文化引领了世界,但还有三个文化,我们老不讲。秦朝建立了现代郡县制和中央集权制,中央集权制背后有它的制度,秦朝以前都是分封制,欧洲也是分封制,秦朝建立了现代企业的核心机制: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国家是皇帝的,大股东代表董事长、皇帝,宰相是职业经理人,派去各地的州府县令也都是职业经理人,可以随机派,这样就建立了庞大的中央集权制。这套东西是现代企业的1.0的版本,其实西方的现代管理,包括跨公司的管理,都是在这个基础上2.0、3.0舶来的,老祖宗在中国,中国是最早发明这套东西的。
隋朝的科举制度。在隋朝之前,当官的都是皇亲国戚推荐的,寒门子弟不可能去担任重要职务。隋朝开始,寒门子弟通过学习和科举制度选拔来和皇亲国戚一起治理天下。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你读了书,就是天下最高尚的。我们的官场文化形成了把平民中的精英选拔出来的一种制度,我们当时有武状元、文状元,有状元、探花、榜眼,这一套演变到欧洲,就变成他们的学术学位:博士、硕士。我讲这个东西,意思是我们古代在世界是很领先的,各个国家来学习。
春秋战国的500年,西方的哲学家起来了,东方也出现了很多伟大的哲学家,孔子、老子、韩非子等等,包括管仲、孙子兵法都是在这个时代产生的。但是在汉朝以来,中国独尊儒术,这个儒术不得了,形成了我们的儒释道。但儒是第一,因为儒是我们国家的宗教,它使社会的秩序有序,这是第一点。第二它讲人和人的相处,讲人的作为和使命感,所以古代形成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等等,是我们国家的精神文化。它还讲究皇帝要以德治天下、爱民如子、要仁政。它还讲究老百姓对皇帝要忠,对国家要忠,这对国家民族的稳定起了很大作用。
当然,我们传统文化也其糟粕的一面,阻碍了近代的工业革命。从明代的中后期开始落后,没有赶上西方工业革命时期。清代的时候,我们看到西方科技革命的领先,自己的落后,然后应该叫“纠枉过正”,否定了我们过去的文化,把优秀的也否定了。新文化运动,一直到文革期间的砸烂孔家店,到批林批孔,我们的精神信仰没了。中国人过去还信儒释道,还信神理和轮回,做事还有规范,抬头三尺有神灵,我不能做坏事。就像今天的西方人,凡是有信仰的都不大做坏事,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包括正统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人天天在忏悔,我今天做了件不好事情,请求上帝原谅我,我要改正。在西方、包括我们的西藏,信佛教的都很善良,讲不杀生、不伤害他人,佛教是社会的平衡器和润滑剂。
一个成熟的社会是三角形,一个是法制,约束人性,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损害他人和社会;第二就是人性大暴露,人性都是自私的,损害他人的,有的人是性本善以后发展到性本恶;还有一个是宗教。所以一个成熟的社会一定是三角形:法制、人性大暴露和宗教信仰。我们在传统2000年有儒释道、有自由文化,约束了中国人,让我们做事有底线,形成儒商精神和中国人的有序。在近代,我们觉得自己的落后是因为封建,这句话讲对了一半。我们有糟粕的地方,但也有优秀的地方,日本就做的很好,它把传统的东西改造,把西方的东西结合。客观的讲,我不是讲日本全好,它有很多做的不好的地方,但是这一点做的真的好。
今天我说,看唐朝去日本;看明朝去韩国;民国时期去中国台湾。那中国看什么呢?中国好像没有谈到看什么,中国可以看到未来中国人的景象。过去我们是夜郎自大,以为自己是天朝,周围都是蛮夷之地,你要给我进贡,当然这个贡是会还礼的,我不欺负你,你给我供一个,我给你回两个回十个,中国过去的皇帝都是大国的心态。后来我们从夜郎自大突然变成夜郎自卑了,觉得外面的月亮比我们大,外面的什么都比我们的好,形成了今天的这种文化。到文革期间,我们彻底砸烂了传统文化,变成我们这一代三十年来,经济发展高速,GDP世界第二,但是这三十年是中国、中华民族文化最低落的时代:商人没有道德,官场没有道德,人和人之间很冷漠。我们这代企业家恰恰是遇到了中国从低谷演变成升起,马上变成世界第一的时期,是受儒学文化影响的,骨子里依然保存儒学。我们的责任感是什么?就是中国的GDP成为世界第一时,我们靠什么受世界尊重?空中商院提什么?提的是做一个弘扬传统文化、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结合现代西方成熟文明的制度建立新时期的中国文化,做一个受世界尊重的中国人,这就是我们空中商学院。
我们这批企业家,在这个时代赚到钱了,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恩惠,早三十年是没戏的,因为时代不给你机会,晚三十年也没戏,因为机会都没有,除非你搞新的经济,所以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带着很大的感恩心态,有责任让中国人在这个世界受人尊敬,有责任来影响世人,让他们在传统文化中吸引精髓,特别是商人精髓,仁义礼智信,利义兼顾,从礼仪上,从商业规则上,从我们的奉献精神上,让世界人觉得这就是中国人的素质。同时也希望建立新时期的中国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