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红尘,泱泱大国,xx年漫漫征程,一路风雨一路行。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去寻找那份逝而已久的怀念与伤感。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全人类文化的源头,其文化的底蕴是深不可测,辛勤的劳动人民用他们的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用他们的智慧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先秦的《诗经》和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的小说……每一个朝代都在文学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每一个时期都演绎了它最辉煌的一面。中国的戏曲艺术丰富多彩。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有了仪式性歌舞,仪式性歌舞到后来发张成为一种歌舞传统。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优伶,元杂剧把中国戏曲文化艺术推向成熟……就这样,中国戏曲文化艺术逐渐发展起来。黄梅戏、花鼓戏、昆腔、秦腔、豫剧……这些各具色彩的地方戏为中国戏曲文化注入了活力。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汉字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又是至今硕果仅存的一种方块表意文字。那一个个充满魅力的方块字,那一捺一撇、一横一竖都展现了汉字的风采。自从有了汉字,就有了书法。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它伴随着中华劳动人民的智慧。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尽管他们的书体不同,但其书法上的成就非同寻常。书画同源,中国古代绘画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唐代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鼎盛时期,开创了新纪元。笔墨丹青中国画以其丰富的内涵享誉世界。
中华文化丰富多彩。四大发明、《九章算术》和珠算,《石氏星表》和浑仪,《授时历》和四大农书,《伤寒杂病论》和《本草纲目》,祖冲之和圆周率……这些成果都展示了古代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都为中国文化添上了灿烂辉煌的一笔。长城、颐和园、故宫……处处古迹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思想结晶。
几多辉煌,几多成就。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悠扬悦耳的戏剧、韵味十足的书画、独特的建筑、优美的诗词……这些都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丰厚文化遗产。
今天的文化继承和发扬了古代传统文化底蕴。只有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紧跟历史的潮流,传统文化才能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为了让传统文化立足与现代,让独特的中国文化鹤立于世界之林,不仅是继承,而且要批判的继承;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创新的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开拓者,面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只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