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某媒体发布消息,将万本书投放于个大城市的地铁车厢内,人们对此各有千秋,热议不断。
对于这一行为,我认为它不仅新颖,而且可以激发路人的阅读兴趣,只不过一“丢”而已,却能“捡”回一个习惯,何乐不为也?其益处甚多。
跟随了时代步伐。电子读物的兴起,传统读物逐渐消匿在人流中,大书店内往往廖无人烟,实体店无辜躺枪,客源的减少,业绩的下滑,采取些许新颖的营销手段无可厚非,一如杨家坪步行街的“图书按斤卖”,便都是顺应时代变化而作出的有效调整。
丰富了精神生活。文化是中国之魂,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精神文明望尘莫及,物质与文明的极不平衡,使中国面临着“短板”的尴尬,而地铁“丢”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乘地铁上下班的路人,可以随时翻阅来放松心情,打发时间,每天几分钟,日积月累,在不知不觉中丰富你的知识,提高你的精神境界。
带来了双重效应。地铁“丢”书不仅能为书店带来经济效益,又有一定的社会效益,不论是“丢书”还是“按斤卖”,都可以吸引眼球,引来客源又间接的传播了知识,让人们有机会体验一番实物阅读的美。
有利于文化传承。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的出现无不冲击着中国文化,飞快的手指敲打不出不会书写的尴尬,专注的眼神下浏览不了不会阅读的囧状。有多少传统被遗忘?又有何处便布书香?地铁“丢”书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阅读平台,为文化的传承创造了一个良好机遇。
随意“丢”书影响出行,只看到了这一活动的表面性,况且如若把书整齐摆放,又何尝不是地铁一角独特的风光?如此新颖的方式,又何尝会没有成效?只不过模仿“地铁藏书”的创意,却不曾想正因为是好的创意,才更应该四处传播,才能使其效益发挥到极致。
总而言之,地铁“丢”书是一种双赢,巧妙的让知识传播,让文化传承,让书香满车厢,此类活动,可以续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