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青年开拓心,攀时代创新峰
青年运动先驱恽代英曾有言:“青年最要紧的精神,是要与命运奋斗。”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消极懈怠、安逸享乐,只会辜负美好年华。时代惟创新昔进,唯创新昔强,新时代的冲锋号正号召吾辈青年:持开拓心,攀创新峰。
诚然,开拓之路意味着挑战、困难,甚至是孤独,痛苦。这条路上有荆棘、有岔路,但也有鲜花,也有硕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没有磨砺与奋斗,青春的意义从何谈起?万众创新,人才强国,需要新时代青年砥砺自我的努力。
时代呼唤青年开拓创新,首先要坚定实干实学的优良作风。青年一代生逢国家盛世,重任在肩,与其纸上谈兵,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五四勋章”获得者王雅丽执着坚守讲解员的岗位,花费大量心血写就《解说词大纲》。浙江快递小哥因能准确无误地分拣每一个快递编号,获评“高层次人才”。我们要甩掉焦虑,走出内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珍惜眼前的大好青春,真正把时间花在学知识、长本领、干实事上。涵养“滴水穿石”的坚韧品格,一步一个脚印,积累量变为质变,在真刀真枪中成就一番事业。
时代呼唤青年勇登高峰,还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毅力。无数的实践证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展的不竭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在他们风华正茂的年代,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如今,中国正走在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上,更要求我们打破心中磐石,挑战“无人区”,实现自我升华。
我的未来不一定是鲜衣怒马,但一定有播洒汗水的身影;我的未来不一定功成名就,却仍在为突破而努力。守得寒窗苦,甘坐冷板凳,只要我探索过,拼搏过,便无怨无悔。青年人的意义全在于让不可能化为可能,便要求我们培养坚定实干的作风与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勇闯无人区,创新出一片新天地。
青春是我们创新者所共有的符号,终将熔铸于人才强国、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不断突破的未来汇流,便把小我融入大我。未来之路仍待我用创新、开拓书写,用勇气、实干丈量。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