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喾高辛的典故
帝喾是上古五帝之一,他是黄帝的孙子,少昊的儿子,因为他在当帝王之前被封在高辛这个地方,所以也叫高辛帝喾,或帝喾高辛。帝喾出生的时候就有很多神异的地方,传说,他一生出来就能说话,会写自己的名字。相貌更是奇特异常,头极像鸟,可是又长着两只角,跟山羊的角一样。身子非常瘦小,跟猴子差不多,满身长满毛发。让人想不通的是他只有一只脚,要拄着拐杖才能走路。但是,帝喾却很聪敏,十几岁时,就因为辅佐颛顼帝有功,而得到了高辛这个地方的封邑。等到帝喾三十岁的时候,他就代替颛顼当上了帝王。
关于帝喾当上帝王,在瑶族中有“神犬盘瓠助帝喾高辛氏杀吴将军得天下”的故事。故事是这样的:帝喾有一次觉得左耳朵特别痒,一掏,竟掏出一条怪模怪样的虫子。帝喾把虫子放在一个叫盘瓠的盛器里边,一会儿工夫,这条虫子就变成了一条神犬,这条神犬非常英勇善战,而且只听帝喾的话。帝喾也随口给这条神犬取名为“盘瓠”。后来,盘瓠帮助帝喾打败了竞争对手吴将军,使得帝喾拥有了天下。
帝喾为了感谢盘瓠,就把女儿嫁给了盘瓠,繁衍了瑶族子孙,所以瑶族的族神图腾就是神犬盘瓠。帝喾的女儿,人称辛女,嫁给盘瓠之后,跟随盘瓠在沅水边上男耕女织、生儿育女。辛女最喜欢浣衣之后在水中尽情地沐浴,等到她作了母亲之后,便常常带着孩子们赤身裸体在河中游玩戏水,孩子饿了就坐在浅滩边喂奶。每逢立秋后的三五天,她天天要去河中裸露洗浴。以后,这段日子就被瑶族人称为“洁身日”,也就成了后人裸泳的最初起源。
帝喾又叫帝俊,或许是他自己长着鸟的头的缘故,他喜欢跟一种五彩鸟交朋友。五彩鸟有三种:一种叫皇鸟,一种叫鸾鸟,还有一种叫凤鸟,它们其实就是古代所说的凤凰。形状像鸡,长着色彩斑斓的五色的羽毛。它们不吃人间的食物,常常自歌自舞,只要它们一出现在人间,天下就会太平无事。后世的孔子说“凤鸟不至”,就是对他当时所处的春秋战乱时期的感慨。据有些书上说,作为帝喾的祖父黄帝,竟然没有见过凤凰。因为黄帝从来没有见过凤凰,就去问他手下最为博古通今的臣子天老。天老也没有见过凤凰,不过他的想像力十分惊人,便告诉黄帝说:凤凰,它的前半段像鸿雁,后半段却像麒麟;它有蛇的脖子,有鱼的尾巴;有像龙一样的文采,像乌龟的背壳;有燕子的下巴,有鸡的嘴……描绘了一大通,把飞禽、走兽、爬虫、游鱼等各种各样动物的特征都集中起来,荟萃在凤凰的身上,使得凤凰变得非常神秘莫测。至于,帝喾能跟这些五彩鸟结成朋友,是因为帝喾自己长着一个燕子头,本被称作东方天帝帝俊,他和东方的这些五彩鸟在很早以前就是同类,所以这些鸟跟帝喾交上了朋友,并围着他跳舞。
除了帝喾跟五彩鸟交朋友的神话以外,还有关于帝喾竹林的神话。在北方偏远的荒野有一个山丘,丘的南面就是帝喾的竹林,方圆几百里,每根竹子都长得很粗很粗,随便选取其中的一节剖开,就可以当两只船。这种竹子,长有几百丈,粗有三丈多,厚有一尺,被人叫作“涕竹”。
帝喾有三个妻子,其中两个,一个是太阳神羲和,另一个是月亮神常羲。
太阳神羲和跟帝喾一共生了十个儿子,他们就是天上的十个太阳。每天,羲和带着她的十个孩子在东边的东海里洗澡。他们洗澡的地方叫“汤谷”,这地方的水很热很热,就是被她的十个儿子洗热的。在这汤谷的不远处有一棵高耸入云霄的扶桑树。每次,孩子洗完澡后都要爬到树上去玩,但是只能有一个孩子可以到树的最顶端玩,其余的孩子只能在很低的树枝桠上玩。这就是天上的十个太阳故事的缘由,不过,因为他们后来不守天庭的规矩才被神箭手后羿射掉了九个。
月亮女神常羲,跟帝喾一共生了十二个漂亮的女儿。她们的性情十分温和,并且非常爱干净。她们的妈妈常羲经常带她们到西方一个碧波荡漾的湖里去沐浴。她们很听话,也会快乐地玩耍,而且从不给妈妈惹事,她们的父母也不会因她们而增添一丝一毫的麻烦。
帝喾还有一个妃子,是邹屠氏的女儿。当初,在黄帝战胜了蚩尤之后,就把天下所有的坏人流放到了寒冷荒凉的北方。把好人搬到了邹屠这个地方,让他们聚居在一起。邹屠氏女便是这些好人当中最好的一个人,她像雪一样的圣洁,走起路来从不沾地,更不要说染上什么尘土了。她总是轻轻地像飘在空中的云彩一样,很恬静地来回飘动,经常遨游在伊水和洛水的上空,时常飘落下来,在水边嬉戏,无忧无虑。帝喾遇到这样非凡美丽的女子,当然没有错过,就把她娶了来。邹屠氏女跟帝喾才过了不久,就做着很奇怪的梦,每次做梦都是同样内容,并且每做完一次梦就生下一个儿子。一连做了八个梦,邹屠氏女生下了八个神奇的儿子。这八个儿子,从出生时起就精通音律,善于奏乐,各有各的专长。他们长大了之后,成了天上的八个乐神。
帝喾还有这样两个儿子,阏伯和实沉。这两兄弟十分不和睦,只要一见面,无缘无故就大打出手,每次都是头破血流,还不断寻衅厮杀。帝喾不管怎样劝说教育这两个儿子,可是他们仍然我行我素,把父亲的话当成耳边风,只要帝喾一走开,他们两个就是水火不容,拼个你死我活。帝喾为此伤透了脑筋,没有任何的办法,最后不得不把他们分开。于是,帝喾把阏伯派往商丘,让他主管东方的商这颗星星,又派实沉到西边的大夏去管西边天空的参这颗星星。参与商在天空中正好遥遥相对,而且永远不能同时出现在一块。一个升起的时候,另外一个就落下去了。他们此起彼落,再也不能见面,也就再也不会争吵了。
传说帝喾能操纵星辰,用以掌握时间季节的变化,指导人们的生产生活。帝喾非常喜好音乐,他叫乐师咸黑制作了九招、六列、六英等歌曲,又命乐垂作鼙鼓、钟、盘等乐器。宫女跳舞时,穿着五彩衣裳,伴奏这样优美的曲子,奏起各种乐器,把天上的凤凰、大翟等许多名贵的仙鸟都吸引来了,跟这些宫女们一起蹁跹起舞。
帝喾德行高尚,又懂得修身养性,一直活到了一百零五岁。他爱好巡游,攀登过巍巍的泰山,畅游过磅礴的东海,足迹踏遍了各地的名山大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