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件发生在菜市场的事,至今令我感动
那是一个星期日的清晨,我和妈妈去菜市场。因为是早市,买的卖的,进进出出的人特别多。菜市场的清洁状况也不十分好,污水、发蔫甚至腐烂的菜叶随处可见。突然,我看见一个小女孩弯着腰,一边走嘴里一边小声地说着什么,好像在寻找找着什么东西似的,只见她扒开地上的菜叶,从里面拾起一枚面值一元的硬币,脸上充满了喜悦。她紧紧地攥着硬币跑向前去,停在一个穿着时尚的阿姨面前,用稚嫩的语气说:"阿姨,这是我亲眼见到您刚才掉的一块钱,我捡起来了,现在交给您,请您拿好",听到女孩儿的说话,不少人转过头来,看着穿着朴实的小女孩。"时尚阿姨"好像头也没回,说了一句:"我知道,脏兮兮的,我不要了——"。就在这时,走过来一位中年妇女,应该是小女孩的妈妈吧。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她对小女孩说:"怎么啦?发生了什么事?""时尚阿姨"指着小女孩儿轻蔑地说:"她在地上捡了我的一块钱,我不要了,给她算了。"小女孩的妈妈以为女孩儿是"爱财",差不多是用"吼"的语调训斥着说:"叫你‘爱财’,捡别人的钱该打你的手,你看,还把手弄得这么脏。"说着就从小女孩手里夺过那一块钱,扔到了地上,并拉着小女孩的手,做出要打手的样子。可谁也没有想到,小女孩一下挣开了,径直向那枚硬币跑去,重新把那枚硬币捡了起来,用手小心翼翼地把它擦干净。对于小女孩儿的举动,周围的人包括我也都不理解,以异样的眼神地望着这母女俩,窃窃私语,低声议论,女孩儿的妈妈在一旁气得满脸通红,一把拉过小女孩,生气地说:"你真不听话,为什么一定要捡这一块钱呢?你就这样‘爱财’吗?啊?——"小女孩心里充满了委屈,用很小的声音结结巴巴的辩解说:"我哪里是‘爱财’,我不是想要这一块钱——""那你是为什么?""老师——老师告诉我们‘硬币上有国徽,代表我们祖国,我们都要爱护它——’"她的妈妈和那位阿姨听了,似乎一切都明白了,什么都没有说,表情顿时变得僵硬起来,从她们脸上表情分明让我看到了她们的羞愧。旁边"看客们"的目光由鄙夷变成了敬佩和赞许,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时尚阿姨"红着脸接过钱,几乎呆在那儿了。妈妈带着女孩儿,消失在人流之中。
望着小女孩儿远去的背影,我感到了朴实弱小的小女孩儿的形象变得高大起来!"是啊!我们天天在喊着‘爱国’,怎么还不如一个小女孩儿呢?"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是每次和妈妈到菜场买菜时,那个小女孩的身影就会浮现在我眼前。她那稚嫩的语气中饱含的爱国精神,直到现在还让我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