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一本旧书。(将“历史”比成“旧书”构思新颖,扣题准确。)
微微泛黄的封面,是因时间流逝而显得古朴沧桑的痕迹;略显粗糙的书页,是无数人千万次翻开的证明;简单客观的文字,虽不富有生趣但真实鲜活地存在。(运用“泛黄”、“粗糙”等一系列的形容词描述了旧书的外形,形象生动。排比句的运用增强了文势。)
历史这一本旧书的出版时间已久远至不可考,但翻开它,我们却可以探求历史发生的时间,追溯往昔的记忆,感悟真实的过去。(点出“旧书”即“历史”所蕴含的历史价值,追溯历史,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从目录索引,我们开始品读这一本旧书。
第20页,是公元前221年,是我国这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的最初,秦始皇一统天下的辉煌痕迹。在这一页我们读到了秦朝的兴起,秦朝的统治过程,乃至秦朝的衰亡。“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山东豪杰遂并起亡秦族矣。”短短数行文字,既记述了真实发生过的历史,也给予后人一个深刻的教训。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警示。(以页码为线索,追溯泰国统一天下的历史,感悟到读旧书可以收获知识,感悟警示,有一定的历史意义。)
第1049页,是19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曾经万众欢庆的开国大典。往后翻,是三大改造,“一五”计划……书中记载了共和国的诞生与发展,磨难与成就,在历史的新篇章,我们品读并仿佛在经历着,那种“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喜悦与自豪,那种取得成就的愉快与骄傲,那种虽历经波折但终有发展的激动与欣慰。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在曲折中前进的坚忍品质。(追溯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感悟到曲折中前进的坚忍不拔的品质。)
第1298页,是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开始。经过拨乱反正,动荡终于过去,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多姿多彩的新时代,从沿海到内地,从国内到国际,中国正在朝气蓬勃地发展,正在走向世界这一大舞台。不断地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中国的国际地位在上升,国际声誉也在不断提高。历史这一本旧书密密麻麻地写满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的种种成就,也写满了中国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政策方针与成效。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既收获了知识,也感悟了精神,不断向上发展的勇毅精神。(再现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感悟到发展的勇毅精神。)
鲁迅曾说过,“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引用鲁迅的名言,表达“旧书”给我们的感悟,提升了文章的主旨。)而我们品读历史这一本旧书,正是带着这种不满足的精神不断探求,探求历史给予我们的警示,探求在艰苦中成就的坚忍品质,也探求不断进取发展的勇毅精神。(继续排比,延续了前文的整饬格调,展示了历史这部大书给人的启示。)在学习中,在生活中,我们凭着在历史这一本旧书中学到的警示、品质、精神,塑造自己,发展自己,给自己更多成功的可能。
历史是一本旧书,但它教会我们如何面对新的生活。(照应开头,升华主旨。)
评点
内容项:25分。文章将历史比成一本旧书,行文中抓住221年秦统一中国、1949年新中国成立和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三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来追溯前世过往,展示历史这部大书的全貌。中心突出,内容充实,切合题意。
表达项:25分。文章结构严谨大气,语言简洁畅达,卷面工整。
发展项:10分。构思新颖,想象有独到之处,材料丰富,观点具有启发性。
本文得分:25+25+10=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