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游览南山寺的作文
早闻南山寺是座古刹,清幽安静,于是便在古寺山脚下的村子里订了住处。刚到那天恰是下午,山前停车场上的车辆很少,人也很少。
沿着林间小路,依山坡上行。走到一个叉路口,几分疑惑,究竟从哪条路上山呢?偶遇一翁,背着竹筐采了一些绿色的枝叶,头上却戴了几朵山野的花朵,哼唱着小调下山。不由向他寻问。翁说,哪条路上寺,得看你选择何种方式上山。若开车而行,继续前行,若爬山入寺,请转向而上。不由笑了,多看了老翁一眼,忽然觉得这老人家的话里有几分禅意。
南山寺依山势而建,林荫覆盖,高低错落,各殿之间,迂回曲折,小径通幽。山上长满了狂野的小花,五颜六色,都是那么无拘地盛开。成荫的小路,清爽的山风,让人心醉。空气清新,山野纯净,更让人快乐。
门前有一条碎石堆成的小路,45度倾斜,坡陡路滑,需要格外小心谨慎。仿佛是让人们在入寺前,收敛心性,放弃红尘杂念,怀着一颗纯净的禅心而来。
山门素净,“南山寺”三字古朴美观,又隐隐透出气势。南山寺是五台山的一座大寺,始建于元代,后经几代人的重建及维修而成。寺院七层,共有三部分。下三层是极乐寺,中间一层善德堂,上三层佑国寺。殿堂窑房300余间,规模宏大。据说,此寺最引人入胜的,是其中的石雕,泥塑及其宏伟的气势。
来南山寺,选择山脚下而居,主要是慕名而来。这里没有“香火旺盛”的纷扰,也无旅行社带团前来的聒噪,格外地清静。山间小路,只有几家当地卖山货的村民,卖佛家用品的人家,倒也是悠闲安静的。
五台山寺院多有影壁,南山寺门前一处最大。上面的砖雕,题词,对联都让人眼花缭乱。转过影壁,便是宽大宏伟的108级石阶,仰头是白牌楼。
走在石阶上,可以看到墙外的松柏,看到远处的山脉,对面山顶露出的建筑。天上的云朵自由飘浮,视野开阔。我们一边向上走着,一边倾听不远处的梵音。也许是习惯,每到寺庙,总会收敛起自己的性情,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让自己变得温和起来。走进大山,走进古寺,远离了红尘,感受天地之广阔,聆听梵音之袅袅,沉浮的心,也变得悠然自在起来。
继续向上走,南山寺的牌楼气势逼人。汉白玉雕,主次分明,雕刻精美细致,雄伟壮观。经过鼓楼,又进入南山寺的主院。这里有大雄宝殿,有精美的彩绘塑像和雕像。送子观音,十八罗汉,造型各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穿过善德堂,来到最上三层的佑国寺,这里是石雕的世界。据说这里有石刻千幅,件件刻工精绝。
每进入一道院门,总会有种恍惚,回首处是红尘,而这里只有清幽。那一刻,我自己也会想,究竟是红尘好呢还是寺里的清修安宁呢?站在门前,能够看到门里的香火,又回首看到门外的天空。一边这样想着,一边不觉微微笑了。何必拘泥呢,若心中有禅,又何必拘泥于是红尘还是世外呢?
经过极乐寺大雄宝殿,特意去寻了“真如自在”的牌匾,据说是慈禧太后御笔恩赐,上面慈禧太后的御笔之宝,笔力老道。我不懂书法,对佛教更了解不深,但是对这四个字颇感兴趣,因为这四个字是该寺的镇寺之宝,有着普济和尚修持得道,慈禧太后恩赐的故事。“真如自在”是佛教的术语,寻书看到解释:“‘真如’意为佛的本来面貌;‘自在’意即人在消除烦恼、彻底了悟之后的仪态。合起来为‘这就是佛的本来面貌和仪态。’”普济和尚,学识渊博,静心打坐几十天不吃不喝,了悟诸法,能够挣脱了身心烦恼的束缚,让人向往。人生在世,总有些牵牵绊绊,而真正的挣脱,我想不是抛弃,而是坦然面对,笑对人间。
也许因为人少,我们在南山寺逗留了很久。穿过院子,看到老和尚坐在院子里睡着了,两个和尚在不远处下棋,旁边是盛开的花朵,一种安祥的味道,从心底涌起。想起前一日去对面山上拜佛,香火旺盛人头攒集的景象,而这里的静谧,让我们身心欢喜,微笑也变得安然,祥和,自在起来。
在佑国寺的门口,我们遇到了一钵法师,他爽朗的笑声,让我们停住脚步。他身穿各色碎布补缀而成的僧衣,吸引了我。后来我在网上查询才知,一钵法师是位让人尊重的苦行僧法师,因为长期苦行,内心慈悲并有所领悟,被人称作憨愚禅师,憨愚大师,佛教三藏法师。“他有超常乎寻常的毅力,修类似古人修道所行一样的苦行。”他身上穿的各色补丁的僧衣,也是如古人修道时那样,只为御寒,安守清苦。佛家的“百纳”是指由许多碎布片补缀成的僧衣,后来才有了定制,被称作了“三衣”、“福田衣”之类,甘守清贫的僧人所穿的衣服。
沿级而下,恰路过他的身边,七岁的开心对着他双手合十,尊重地唤了声:“师傅好。”他朝着小开心的脑袋上轻轻一击,开心笑着“哎”了一声,却没有躲开,只仰脸笑着看他,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他却笑着说:“阿弥陀佛。”后来,我知道这是高僧给我们加持,也是对我们的祈祷祝福。我曾经查过一些说法,据说这样“摸头”可以给不可思议的加持力,可以消灾免难,也可以从烦恼痛苦中解脱,是很难得相遇的事情。一钵法师是个苦行僧,并不常在南山寺落脚,而我们这次能与法师相遇,只能说是有缘了。他转过头去,又轻轻地在开心爸爸的头上,轻轻一击。我笑着给法师问好,也等待他的加持。他却温和地对我说,把帽子摘下来,然后在我头上一击。我们向法师道过谢,继续往前走,回头仍看到法师在我们身后微笑点头。
夕阳西下,老寺静谧,巍然挺立。我们仍沉迷于生动的石雕间,沉迷于石雕里雕刻的故事中,仿佛几千年的华夏文明,几千年的时光凝固眼前,不由感慨又惊叹。坐在石阶上,仍去看连绵的山脉,回首看到房顶上也长了绿草野花。院墙上斑驳的苍苔,各色山花绽放,倒垂的花束的绽开笑颜,更象是一幅富有禅意的画。佛乐声声入耳,又轻轻落入心间,山林寂然,内心安然。
渐渐地,夜暮降临,我们坐在一角休息。月亮升起了,林海,清清的流水,石板铺就的小路,山鸟清脆,渐渐迷蒙。“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那一刻虽然不是春天,但是画面映入眼睑。一位僧人穿过院子,看见我,双手合十,点头问好。我亦微笑着回礼,有种莫名的感动。
仍是坐着,倾听梵音,隔壁院里正在做法事,为红尘中的人祈祷。微有些恍惚,抬头看到天上的明月,在静静的蓝色里,清亮的感觉。许是淡淡的梵香迷惑了我,我一直浸于
虔诚的意境里。静静仰望,仿佛一双眸子注视着我,安然地看着群山,看着寺庙,看着渺小的我。这样的环境,内心里的浮躁收敛,沉静的感觉一直包围着我。几乎没有什么人,儿子小开心也与我一同坐着。下面是长长的石阶,隔了灰墙看到远处,模糊的山形,一丝云烟围绕对面的山头。
仍然看着月亮,格外幽静。山风吹过,些许寒冷。静静地,仿佛听到月亮轻微地叹息。“多少人来看明月,谁知倒被明月看。”这样的诗句在心中涌起。不知看过多少次月亮,而在这样清幽的古寺里读着月亮,又是不同的心境。我仍是月亮眸中的我,多少年来不变。寂静的山里,冰盘般的明月,透出清寒,而此时的内心,也变得格外皎洁。没有红尘牵绊,没有繁华或是萧落的感慨,仿佛内心中也升起了一轮圆月,如同点燃了一盏心灯。
安然静坐,山风为伴。我仍是我,那个来自红尘的女子;月亮仍是那个月亮,每晚依窗而望的月亮。只是此刻朦胧间,我已不是我,月亮也不是月亮,耳畔梵音,心头温柔。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月亮,也都有一盏凛凛的,远离尘嚣的明灯。
回到住处,依然倚窗去看窗外的山,看山上掩入夜幕的老寺。静静地倾听着不远处的梵乐,内心仍会涌出真实的感动。
临走的那天清晨细雨霏霏,天还未亮,我和开心爸爸一早起床再登南山寺。上山的路口安静无人,我们发现前几日购买台蘑的地方,货物都被露天放着,只蒙了个塑料布。这里的民风纯朴,台蘑是村民们在山里采的天然的蘑菇,好的能卖到几百元一斤。他们心思单纯,只是露天掩着,并不怕人拿。这样的信赖,这样的诚信,不由让人感慨万分,由衷地感动。
沿着林荫一路向上,清冷的雨打在伞上,山花更加烂漫,鸟儿不停地欢叫。进了寺门,爬上一百零八级台阶,才发现中间山门未开。里面梵音响起,山寺的师傅们在作早课。
静静地站在汉白玉的牌坊下,眺望周围,群山苍翠,开阔安宁。深深地呼吸,不由想起了那四个字:真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