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11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今年文庙的元宵节活动比往年更胜一筹,记者带你了解活动亮点。
今日11时,由乌鲁木齐市文化局主办,乌鲁木齐晚报社承办的“春暖万家红·喜乐闹元宵”――2017元宵节文化活动,在乌鲁木齐市文庙举行。文化活动分为民俗表演、传统曲艺和互动活动三部分,包含社火、杂耍、古戏法、戏曲表演、传统文化展示、民俗知识问答及吃元宵比赛等环节,以“民俗+民族”的形式,为各族群众呈现传统文化艺术大餐。
老北京人常说“元宵胜春节”。据了解,此次活动市民朋友可以在“闹元宵”的过程中品尝美食,体验民间习俗,收获智慧欢乐,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在活动现场,剪纸艺术家林贵福会表演剪纸,同时还将带来十二生肖剪纸作品。他经过探索研究掌握了套色、染色的剪纸技法,使他的剪纸作品色彩不再局限于大红色。此外,他通过摸索将剪纸和纸雕技法结合起来,使作品打破了传统的平面表现形式,有了立体效果。
手工油塑艺术家建乐还将展示如何通过油塑捏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鸡;有30年表演经历的王术艺还将表演魔术、川剧变脸。此外,鸣钟、震鼓、祈愿墙等传统文化祈福活动,带你在浓浓文化氛围中开启新一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