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通往目标的直向列车上,一个迷失而无措的孩子无意闯入轨道,你是否愿意停下,给予他一点温暖和帮助,抑或是面无表情地飘然飞驰而过?
当计算机与处理程序无孔不入地融入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可量数的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前瞻之士的担忧——当计算机习得了人类的思维,人类是否会反被其统治?这并非杞人忧天,机器拥有人类无可媲美的效率与能量,一段程序与一个电源足以完成人类一辈子无法企及的工作强度。此时我们更需反思,当机器趋于人类的外形,是什么得以区分我们的异同?于人,蜕去躯壳后最为珍贵而独有的又是什么?
追溯人类发展历史,在个体基本的存活与繁衍之外,人类演化出支系庞大的家族,并以此衍生出交流的语言、领导的责任、互助的奉献、预见的绸缪等一系列区别于一般动物的能力。再逐渐形成部落、帝国,到如今的世界。人类在农耕革命、工业革命和如今的信息革命中摸索着纵深发展。而这一切的平和与稳定,从个人准则到国家担当,都建立在各种契约之下。当契约与底线不断由历史加固,道德与价值的判断已蒂固于人们心中。热爱、追求、悲悯、痛苦都成为了人类的本能,潜在地指挥着人体的每一个行动,如同母亲天性呵护孩子,如同首领更多考虑整体。人类所思有千头万绪,情感、自我、过去、未来,每个机关都触发着人类的思维与行动。这一切的根本都在于人类的价值判断,因情况而有所变通,多样而完整。
而计算机——犹如农耕文明时的锄头,作为信息时代更高等的工具,它可以用来助人劳动,也可如同利用锄头行凶那样,被恶意利用。它们唯一的行为准则便是外部输入的既定程序规则。按部就班,机器眼中只有那最终任务与目标达成。如若一颗沙砾阻碍了其既定程序的前进,去除即可。机器仅着眼于计划中的、对已任务“有益”的事,从不被扰乱打破,永不疲惫且不停歇,因此似乎更加高效。
然而,那些被计算机直接剔除的“沙砾”究竟是否都真的是无意义的“障碍”?如若人类的思考等同于计算程序,会是何种景象?初生刹那,婴儿被灌注外加的步骤思维,被输入“成长程序”:何时何地学会爬、走、叫一声“妈妈”,若早或晚了一天,就会被程序贴上“错误”的标签;当少年的目标是步入一所优秀大学,他便进入“学业程序”,唯一的目标便是成绩,排斥一切自我兴趣、外界交流、情感沟通;当商人被设定为“利益程序”,他不会关注街边一位流浪者的生死,不会认同亲情友谊的价值,不会在乎因自己巨大收益而牺牲了千万贫苦人民的生计;当执政者只愿扩张国土,“强大程序”会让他充耳不闻百姓的怨声载道,无视国际的和平法则,踏平每一棵阻碍前路的小草,任何生灵,当他占有全世界的苍夷土地,他也会因“强大目标”的顺利完成而满足自豪。
已不敢继续想象,当每个人头顶笼罩着那“唯一真理”,他失去了对目标外的一切价值认同;当他迷失了情感,迷失了同情,迷失了他人的同时终迷失了自己;当他妄顾后果,无所不用其极而成就了那外加的“目标程序”,他只会如同农耕文明时的锄头,沦为信息时代的金属电子,终将踏在自己冷血无情的成就之上,化为真正无意义的躯壳……
看到了吗?计算程序所剔除的那些“无用沙砾”,正是千百年来人类发展历史中那最珍贵,最具沉淀与“意义”的东西啊。爱恨情仇、追求探索、整体归属、道德底线、对他人的尊重与同理心、对未来的敬畏……
有朝一日,我们最终形成了计算机般的思维模式,一切已被“完善”规定,人类发展探索的无限可能性不复存在。确定与枯燥充斥在永恒的“输入—执行—结束”之中。我们在这物质世界中原地踏步,面无表情,终于被机器程序的僵硬思维所控制。回首望去,我们是否更愿意回到那个有温度的,虽然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但依然确信着,怀着温度,怀着热忱,愿停下去做一些有真正价值而无关“目标”达成的事呢?
——当机器与人的外形无所差别,你是否会在那直向的列车飞驰时,停下来,去给予那个无意闯入轨道的迷失而无措的孩子一点温暖与帮助?
在触碰到你的心灵时,愿那里永葆温度,永远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