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给我们讲述了书中主人翁匹诺曹由一个木偶变成一个真正孩子的故事。
匹诺曹是个小木偶,他不仅很不懂事、很不听话,而且懒惰、爱撒谎。他爸爸很穷,为了能让匹诺曹得到一本课本,他居然在大冷天里卖掉了自己唯一的旧外套。匹诺曹当时很感动,可是就在第二天上学时,他为了买一张看马戏的门票,竟然卖掉了课本。从此,他的离奇而又悲惨的遭遇就开始了。
让狐狸和猫骗走了卖课本得到的一枚金币;被大鲨鱼吃进肚里,正当生命垂危时,所幸被同样遇难的爸爸救出……
匹诺曹的许多缺点和坏习惯,让他有过许许多多坎坷的经历。其间,会讲话的蟋蟀苦口婆心地劝说,不仅无济于事,还为之付出了自己可贵的生命。还是善良的仙女使用魔法终于唤醒了匹诺曹的良知,帮助他改掉了很多坏习惯、坏毛病。最终让他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孩子,回到了他爸爸的身边。
看了匹诺曹这些离奇又曲折的故事。我不得不佩服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并被那些新奇的故事情节所吸引。虽然书中“说谎后鼻子会变长”,“贪玩、不爱学习后会变成一头小驴”并不现实。但它让我懂得:做人一定要勤劳、诚实,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人,否则就如同木偶一般。
匹诺曹之所以由一个小木偶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孩子,是因为他改掉了自己的很多缺点和坏习惯。社会上有些人,虽说他们有人的外貌,有人的特征,但他们没有人的优良品德,相反地,他们的心早已沉沦在世界的浮华里,早已沦陷于人间的繁荣中,如同重庆的黑老大文强,由一个人民的公仆变成黄、赌、嫖、毒,无所不为,祸害一方百姓的败类,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被处以极刑。由人变成了木偶不如的灰烬。
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但只要我们时时刻刻防微杜渐,不断克服坏习惯、坏毛病,培养自己勤劳、诚实的好品德,就一定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爱国家、爱人民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