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做错事,知错就改还是好孩子。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小学五年级我第一次理解了道歉这个词语。它不是一句礼貌用语,不是书本上没有感情的文字,不是不假思索说出口的没有意义的语言。
那天下午的体育课,我和我的朋友们就像往常一样在操场上玩。我们玩了一会儿跳皮筋,朋友说我跳皮筋就像跳舞一样。我听了很高兴,之后我们开始玩“迈大步”的游戏。游戏规则是选一个人作为“敌人”,选一条线作为起点,再选一条线作为终点,剩下几个人和“敌人”猜拳,谁猜拳赢了谁就从起点往前迈一步,谁最先到达终点谁就赢了,“敌人”先到达终点“敌人”就赢了。
我不是“敌人”,游戏玩到中途,我和几个朋友已经在两条线中间了,“敌人”就在我旁边。我们玩得很开心。“一、二、三、”我嘴巴里数着,然后伸出一个拳头和敌人猜拳,“敌人”伸出一个剪刀手,我赢了。我向前迈了一步。再有两步,我就赢了。这时候,“敌人”说我多和她猜了一次拳,她让我退一步。我听了很生气,我根本没有多猜拳,本就轮到我了。我不退,然后其他的朋友们也开始指责我,她们对我说,如果我不道歉,她们就不和我玩了。我的倔强性子犯了,我没错,我凭什么道歉,不玩就不玩,我也不跟你们玩了。从那以后的几天,我就一个人孤零零的,形单影只。我很难过。后来,我又仔细思考那天的场景,我突然羞红了脸,因为我想起来我确实多猜了一次拳,朋友们都看在眼里,我却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又一次操场活动,我跟“敌人”道歉了。我走到“敌人”面前,眼眶泛泪,羞愧的低着头说:“对不起,是我的错。”说完,我就羞愧的哭了起来。朋友们都来劝慰我。我们和好如初了。
道歉需要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需要真心实意,道歉还会产生一些复杂的情绪。比如我,道歉使我感觉羞耻,可是这次道歉让我明白真心的道歉会得到他人的原谅,而且他人会劝慰你,不会让你难堪。所以,如果做错了事,就勇敢的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