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记忆作文
题记:期盼许久,终于可以趁着放假的机会回乡了。出发前我便幻想过如今的老家会有怎样的变化,记忆里的那片天地总会蒙上一层神秘的纱。故乡归来,一切皆似梦境,而回归老家的那一幕幕场景,早已深深地映入我的记忆,难以忘怀……
2019年1月27号
整整一日,都在途中。从太阳升起至落日余晖,我都被车窗外明晃晃的光亮得睁不开眼。路上从未顺畅,一直拥堵着,总感到憋屈。
我们坐着舅舅家的车,尽管长驱不畅,大家许久未再进食,但我们依然满怀期待,也不乏乐趣。车内闷热,人有困意,我们唱起歌儿,也欣赏着漫漫长路接近故乡的景色。
夜晚,每一条蜿蜒曲折的山间道路中,白日明晃晃的阳光,化作夜里红彤彤的车辆尾灯,又汇成悠长曲折的灯线,牵引着流连异乡的游子心。
2019年1月28号
凌晨时分,我们强忍睡意,行走在夜色笼罩的乡间崎岖道路上,一切显得那么静寂。
远处有白光耀眼,让我为之一动——那是热闹的早市——还记得三年级时,我们一家也回到了老家,逛着集市。村民们各自在摊位上摆放上好的蔬果肉食,敲锣打鼓张罗买卖,好不热闹。
我家前面是一片开阔的田野,经常有母鸡带着鸡仔在田间草丛优哉游哉地晃着,也有狗狗嚷嚷叫叫。我和弟弟那时还小,追着可爱的小鸡群,四处搜寻干柴火想要烧着玩……
一阵烟味拨散了我的回忆,暗淡灯光中,我见到了外公。他穿着黑色的皮外套,打着手电过来接我们。到了老屋,进了门,外婆看见我便抓着我的手臂说:“好久了,真的好久没回来了……”我眼中微微酸涩,问好之后便到八年前的那间屋里再次睡下,一切,又归于沉静。
不知过了多久,只听见妈妈喊我吃饭啦,我便穿戴好下了床,耳畔响起阵阵狗吠鸡鸣的混合曲,还有树枝间清脆的鸟鸣。走出去,门前的两颗栀子树上挂着一张吊床,坐在上面,望着四周的田野山间,蔬菜泛绿,衰草枯黄,远畔还有人刚刚点起了火,顿时那一片天空映照着窜天的火光。这里空气湿润,雾气萦绕一带远山,我忽然想起儿时的小溪,可还没来得及寻找,便被拉去吃饭干活了。从前的伙伴与亲戚似乎都少了些曾经的纯粹,生疏了不少。早中晚的饭菜,都少不了鲜艳的红辣椒,这大概算是故乡一种独特的味道吧。
午后一段时间,我和弟妹们被叫去剥鹌鹑蛋,小姨刚从远处回来,也带着我的两个淘气的小表弟一起体验帮厨的活。外婆外公养育了四个女儿,我母亲排第三,她们姊妹几个相聚一起似乎忙不完,搞卫生,烧柴火,做饭菜。我们一群大小孩子团在一起,围着大盆子剥着鹌鹑蛋。大孩子干活还算细心,讲究个方式方法,小家伙们可不这样熟练与乖巧,他们宛如野生狼崽,竟折腾起一个个小小的鹌鹑蛋来。他们手中的蛋要么没了被吞了,要么就是剥得只剩下小轱辘的蛋黄,惹得我们哭笑不得。一群小孩叽叽喳喳,说说笑笑,好像故意和头上的小鸟婉转应和呢。
晚上迎来了许多宾客好友,一桌一桌围坐,接着就是上菜,喝酒,吸烟。外头先是看电视剧,再是唱歌欢闹。大人们寒暄问好聊天,我们小孩便逃到楼上看礼花,玩游戏,周遭的鞭炮声不绝于耳。
2019年1月29号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伸着懒腰去门外看看。田野虽枯,周围却是清香滋润,太阳似乎还没爬上山头。邻居早早起身,沿着泥路采摘了许多蔬菜回来,对我呵呵说到:“这么早啊小姑娘—”我也笑迎回应。
今天是特殊的一天——外公的七十寿日。
一个上午我们丝毫没有空闲,一直忙碌着,摆弄着,等到许许多多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时,我们确乎更加慌忙了,一家子到处招呼,派发各种礼物与用品。四周烟酒味弥漫,礼炮声炸响整片田间,满桌菜肴可口诱人,而我们昨天剥的鹌鹑蛋也派上了大用场。
热闹的饭局和欢腾的祝福持续到晚上,之后陆续休息。几个长辈亲戚谈论着关于礼金数目的话题,另一些人摆上桌椅开始打牌论输赢了,至于饭后残局,我看到外公和很少的几个人在收拾。我上前去帮忙端碟碗,外公却是阻拦,他让我到一旁休息玩乐。
外公的孤影在厨房散发着光彩——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看着他如树干纹路般黝黑的皮肤及浑是老茧的手,我由衷地祝福外公能多享受他的时光,能被子孙后代所孝,不再那样忙碌与辛苦。
2019年1月30号
今天的老家格外冷清,母亲提议去自己的母校看一看,我们几个也乐意一同前往。小路泥泞,小溪欢腾,路边的芦苇飘摇飞舞,我们到了一处寂寥无人的校园。
这里留给我的感觉是年代久远,却又隐匿着无限生机。眼前的吊杆腐朽棕黄,操场跑道也微微泛黄,周围的空地杂草纵生。校园里既有老得不成样子的房子和运动器材场地,也有崭新的设备与建筑,一新一旧,让人颇生感慨。我们在老旧不已的跑道奔跑着,带着寒意的风划过脸颊,两旁的芦苇轻柔飘舞,安静得似乎每一步脚踏声都像地崩山摧一般……不一会儿我们就离去了,树叶飘零,总有游子归来纪念。
下午,我和母亲在家宅前那片广阔的田地里散散步,似乎又漫无目的地寻觅着什么。太阳就要落山了,余晖映着老房子在草树间熠熠生辉。
后记
记得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两个故乡,一个是空间的故乡,一个是时间的故乡。而那时候在我面前的,便是总提在嘴边却又不能常回来看看的一个遥不可及的地方,即使它就在我眼前,我也难以触碰,因为它属于我永远的记忆……
归去,归来,仿佛我的脚下仍是故乡的泥路,风徐徐拂来,夹着春日暖阳,让我享受到了纯粹与宁静,还有无边的自由与和谐。如果说放假有什么意义的话,落实一份对故乡的念想便是我最深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