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长征
我作为景泰人已来北京20年之久了,已是不惑之年的我,人生的一半时间在北京度过。虽久居北京但有时会梦回故乡,忘不了那生我养我的景泰。家乡的朋友在北京有事我多会尽力帮助。5月初,李树江先生委托我向王定国老人求字,我痛快地答应了。热心研究景泰历史的李树江先生整理西路军在甘肃景泰的经历,并拟定出书,书名为《西路军在景泰》,他已约请了王定国老人题写书名。由于他不能来京办理,便委托我去王定国家办理此事。
我把王老的事迹讲述给儿子龚恒一,儿子作为景泰的京二代,对景泰没有什么深刻影响,但对景泰的长征故事却很感兴趣。于是我决定带他一起拜访王定国老人。儿子事先还拟好了采访提纲。
我和儿子冒着大热的天气来到位于北四环的王老家。见到王老,我们有些吃惊,将近百岁的老人,身体依然健康,面色红润,口齿清楚,比较健谈,正和孩子们打扑克。老人的小儿子谢亚旭接待了我们父子,人很随和,特别客气,和王老一样没有什么架子,把我们当重要的客人,给我们倒茶,端水果。我们为之感动,我们和王老素不相识,通过景泰县从未谋面的李树江先生联系,就能如约到王老家。而且担心我们到家后王老不在,所以提前写好了书名。在拿出那幅精美的字画后,老人与我们合影留念。在合影之前,老人还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容貌,梳了梳头。可见老人和她家人都很和蔼,把我们看作远道而来的客人。家里书画、照片、礼品很多,但不显得乱。最让儿子龚恒一惊讶的是王老和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合影照片。王老还关心景泰县的近况,问那里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样。真是一位伟大的老人,在自己近百岁之际仍然关心着老区。
当儿子龚恒一问老人见过毛主席没有,王老开心地作了回答。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的中央机关和四方面军总部在懋功会合,在庆祝红一、红四两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的联欢大会上,王老第一次见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王稼祥、刘伯承等中央领导人。虽然,长征的道路是异常的艰苦和曲折,但是,王老记得更多的是艰苦中的快乐。她以轻松的口吻,说起和毛泽东主席过草地的往事:那时,毛主席和战士们一起行军,也不骑马,徒步前行,还一路用浓重的湘潭口音给大家鼓劲儿。主席爱抽烟,长征途中没烟叶,小战士们就主动帮毛主席一个小忙:“我们是在同一条路上啊。他一路要抽烟,没的抽啊!我们就找没有毒的树叶子,采下来,背在背上晾干,然后给毛主席,他弄弄就抽。”毛主席一路上抽着战士们为他卷的树叶香烟,和战士们说笑着,主席的乐观也同样感染了王定国,让她更加坚定地战胜这艰险的征途。
历史的见证
王定国,一位世纪老人,作为长征的见证者,参加了红军长征,后参加西路军前进剧团。1937年后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管理科科长。在甘肃留下了王老的足迹。她是成千上万红军战士的杰出代表,长征精神在她身上体现,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不怕艰难险阻,不怕牺牲生命,最后取得了胜利。虽然70多年过去了,对于我们已经遥远,但要去拜访健在的红军老人,崇敬之意油然而生。当年那些青春年少的红军战士,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景泰这片土地上。去拜访当年的见证者,就是对死难烈士的怀念。
过草地时,王定国的体重仅有50多斤。说起那段经历,王老笑着说:“要是胖的话,哪里过得来啊!踩到泥潭里就要陷下了。”是的,在过草地时,有多少战友就在身边陷进了沼泽,没能再爬出来。过草地时,最可怕的还是饥饿。绵延两万五千里的长征,红军战士们没有充备的口粮供给,能够果腹的仅仅只有野菜和草根。但是,即便是野菜和草根也不可能支撑那么多的队伍一次次地采集,更何况有的“野菜”和“草根”是有毒的,长征的途中,就有许多战士因为误食了有毒的“野菜”,而永远地留在了草地中。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王定国和剧团的战友们仍然坚持着为同志们鼓劲,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和呼喊唤起同志们的斗志。
长征路上,王定国一直非常幸运,她熬过了饥饿,躲过了敌人的子弹,走过了随时可能吞噬人生命的草地。但是就在1936年,她的身上留下了永久性的创伤。当时,他们要翻越的雪山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终年积雪,在雪山顶上,她的一根脚趾永远留在了那里。近年来,有人采访王老,问到她长征期间“丢”了个脚趾,她是这样轻描淡写地说的:“在雪山上,晚上睡着了。人多被子少,盖不着,脚冻僵了。一摸,就断了,冻掉了嘛!”作为一个年轻的红军女战士,她没有为自己的这根脚趾掉一滴眼泪。问她伤心不伤心,她回答说:“没什么伤心的,死活都说不准了,伤心?又不是我一个人,那么多的人,伤心什么?我们是穿着单衣服,一边走一边嘴里嚼着辣椒翻过雪山的。”我们总说革命者的情怀,王老以极平常的语气所说的往事,是不是最感人的情怀呢?
长征没有终点
王老离休后,那双走过长征路的脚,并没有停歇。1983年,王定国重访甘肃,曾到过景泰,同时了解到一批滞留在甘肃、青海的西路军被俘和失散人员生活困难。她认为,当年西路军失败的责任及后果,不能由这些无辜的战友承担,而且,这些人都已经到了风烛残年,现在不解决,后人不了解这段历史,更难以解决。于是,她和伍修权一起,自费跑遍河西走廊,越乌鞘岭,跨湟水河,顶戈壁烈日,迎祁连朔风,为的是一项几十年前没能完成的任务——营救西路军流散人员。
她曾与陈云夫人于若木等同志,发起挽救失足青少年活动,足迹遍布中国;她曾在76岁高龄时重返草地,在川北22个县考察,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她曾在92岁高龄时重走长征路,探望还健在的老战友和房东乡亲……她真是个闲不住的革命老人,她的人生新长征正在愉快地进行着!
2003年,老人的小儿子谢亚旭就向母亲提起:为了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想让母亲“重走长征路”。这个建议令王定国非常高兴,对怎样重走长征路,王老自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看看红军遗址,看看健在战友,看看老区百姓”。在儿女们的一致支持下。2004年6月,王老到达四川省天全县,这是她重走长征路的第一站。在瞻仰天全红军烈士陵园时,王定国听说县里雇了顶滑竿要抬她上山,生气了,她大喊:“我是红军啊,我自己能上去!”在高海拔的二郎山、在泸定县的大渡河边,面对湍急的河水和摇晃的铁索桥,九旬的王定国老人推开上前搀扶的人,只身在100多米的桥上走了个来回。这哪像一位92岁高龄,负过战伤,30年前又做过大手术的老人?
晚年的王老是一名公认的著名社会活动家。1984年以来,她参与筹备成立了中国文物学会,并担任副会长,促成了《国家文物保护法》的颁布;她倡导成立的“山海关长城研究会”,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组织有关电视台拍摄了许多专题电视片,促进了对长城的宣传、保护;参与筹备成立了中国干部教育协会,担任常务副主席;她还和于若木一起积极投入挽救失足青少年的活动。200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很多机构邀请王定国外出参加各种活动,家人怕老人太累谢绝了,但只要被她知道了,总要批评大家,说:“人家请的是老红军,不是我个人,没理由不去的。” 1978年开始的6年里,王定国先后整理、出版了《谢觉哉传》、《谢觉哉日记》、《谢觉哉诗集》、《谢觉哉文集》等近500万字。
虽然长征在70多年前结束了,但是长征精神的传承永远没有终点,长征精神的传承就是新的长征。98岁的王老似一座精神丰碑依然在人生的征途中前行,那么我们新一代的中国人就应当坚定地继续我们新的长征。
永远的激励
98年的人生中创造了无数奇迹:1933年参加红军,长征途中敌人的弹片击断了她的腿骨,她坚强地迎来革命的胜利;从文盲女到革命家——14岁参加革命后,刻苦学习,从一个目不识丁的农家女到著书立传,成为今天很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书法绘画集一身——70岁开始练习书法和绘画,丹青追忆红军岁月、赞美祖国壮丽山河;癌症老人——75岁,癌症切除手术在她身上留下30多厘米的疤痕,依然欢乐;她曾在92岁高龄时重走长征路,探望还健在的老战友和房东乡亲;近期正在策划在四川举办画展。 如今,老人革命热情不减,头脑清晰,继续发光发热。
红军的长征精神,像隐形的翅膀,激励红军战士夺取了长征这个举世创举的胜利,也激励着像王定国老人这样健在的老红军书写着灿烂的人生,我们要学习王定国老人,继续发扬长征精神,建设强盛国家,同时要传承长征精神,让长征精神代代相传,激励后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