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日漫,在六年级暑假,我向母亲提出想学日语的想法。母亲一开始并不支持,她不觉得我能在一个暑假里学到什么。但哪怕熏陶一下也好,在我的软磨硬泡加上无数“歪理”下,母亲终是放行让我去试试。
乘车到上外后,我没有立刻到教学楼,而是先到楼下的便利店买了一些零食,好与同学们分享。想到要与新的同学、老师接触,我没有感到不安,因为根据这两年我在这学习英语的经历,我即将遇到和蔼的老师,幽默的助教,热情的志趣相同的同龄学生。想象着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学习,谈论新番,争论cp时的情景,我不由得更加兴奋,就像是孤雁终于找到了迁徙的大部队一般,有种归属感。
可当我走进教室,扫视环顾一圈后,我不禁往后退了几步。回到走廊上,看了一眼门上的牌子,是日语教室没错啊。再一次迟疑地踏进教室,眼前仍是几秒前的景象,我不禁有些发懵:为什么教室里都是清一色的成年人?有些尴尬地走到教室后排没人的地方坐了下来,翻翻课本,等待老师上课。
这老师上课的第一个问题就十分不寻常,他问我们为什么要学日语。原本我是可以很自信地说:“因为喜欢,喜欢漫画!”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回答“因为工作”、“因为想留学”这种成熟的答案,我心中越来越没底气,以至于在我说出一直令我自豪的原因时,我低垂着头,不敢直视老师,也不敢想象教室里的人听到这答案后诧异的神情,以及看到我中学生模样后了然的目光。我当时真的想直接离开教室,因为与成年人相比我真是幼稚极了,我感到面红耳赤,尴尬无比。
接下来就更不用说了,因为写字速度的差距,导致记笔记慢,我才写到一半,其他人已经写完了。而当老师即将擦掉板书时,他总会照顾般地询问我,你抄好了吗。一开始我还会说“没有”,但当全班人都在等我,老师时不时看看我的进度时,我羞红了脸,心里再也没有了开始时的淡定。几次以后,无论我有没有记好笔记,我都会说抄好了,以避免“特殊待遇”带来的尴尬,但这就导致我半天课上下来竟胸无点墨。
终于,在那次课程后,我还是忍受不了这与我格格不入的教室。我对母亲说,我不想读下去了。而母亲似乎早就预料到了一般,淡淡地说:“学费已经交了,而却你自己要学的,既然去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无奈之下,只得硬着头皮继续上完所有课时。
自那以后,我知道兴趣与学习不是简单的一回事。兴趣只是单纯的自然喜爱,而学习是为了要掌握知识和技艺,只有把兴趣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才能化尴尬为妙境、化辛苦为努力,哪怕遇到困境和险阻,只有不忘初心,方能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