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幼儿园时不谙世事,学会了新词总爱炫耀。一个小朋友学会了“反正”这个词,很快就在班上流行,因为意思相反的字竟可以组成词,很是时髦!于是“反正”一词被大范围使用,各种无厘头的句子油然而生。但后来大家觉得它带有蔑视、不屑一顾的意思,又开始莫名地讨厌起这个词来,并且签订了“条约”——谁说了这个词,就表示要断交,要讨伐而后株之。
一次,我口误说了这个词,大家竟然无端地认真起来——怒发冲冠,纷纷声讨。我道歉说不是故意的,但小朋友们执着认真的劲儿,就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我心中惶惑,想要“申冤”,却越抹越黑,最后竟升级成了全班的哭闹!一个好端端的词,就这样被孩子们的“认真”给“祸害”了,真是幼稚可笑,而我也成了受害者。老师了解原委后,也是哭笑不得,一时不知从何解释起。
成长至今,我虽不会再犯滥用词汇的错误,但每次回想,依旧觉得害羞,仿佛心中有一片苔藓,滑滑的——哦,尴尬绿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