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追击阿多丸》人物影评
电影追击阿多丸》讲叙的是,1945年一群中国人追踪一批将要被日本军人偷运出国的中国文物,最后他们在日本油轮“阿多丸”号上与以日本大佐为首的邪恶势力斗智斗勇的故事。这部影片场面宏大,取景多样,其中激烈的海战惊心动魄。追踪的是什么文物呢?影片中那个装文物的箱子虽然多次出现,但始终没有正面拍摄里面装的文物。不过在影片中郭大叔有一段话是这样说的,“那是我们中国的祖先,早晚会回到我们中国来的。你们的罪恶,我们中国人的子子孙孙都不会忘记的。”据此可以确定,片中追踪的文物就是影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在中国失踪。1977年,中国政府在福建海域打捞日本沉船“阿波丸”号时,并没有发现北京人头盖骨化石,所以影片并没有明确指出具体文物。
影片重点塑造了厨师郭大叔、女兵小刘、赵小姐三位爱国英雄的形象,中村下等兵“罗圈腿”这个反面人物是由翻长江主演的,为影片增加了不少笑料。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赵小姐”。在此我要大声地对她说:“赵小姐,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
赵小姐是位爱国的女英雄。虽然影片中的赵小姐是以日本谍报组织人员的身份来追踪文物的,出场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漂亮、冷艳而又神秘。当她把八路女兵劫持到车上时,女兵小刘问她:“你们是什么人?”她严肃地说:“中国人”。可见,她虽然是日本打入重庆谍报组织的人,表面为日本服务,实际上她并没有忘记她是一个中国人,她仍然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影片后半部分当她公开背叛日本时,那位日本大佐惊讶地问她:“你到底是什么人?”赵小姐再次铿锵地回答:“中国人”。
赵小姐对祖国的热爱还表现在对日本人的痛恨上。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时,杀害了她的亲生父母。后来她被一个日本军官收养,但是这种收养只是想把她培养成一个忠于日本的间谍。赵小姐在片中怒不可扼地说:“不错,你们是养了我十四年,在这十四年里供我吃穿,供我读书,可学的是什么?你们教我杀人,杀中国人。你们从没想把我养成一个正常的女孩,而是要我变成一个和你们一样的魔鬼。”所以在日本人要把女兵小刘以及郭大叔当作毒气弹的试验品时,她毅然举起手枪对着日本毒气专家说:“现在我就代表那死于毒气弹下的八万多中国人送你下地狱。”接着她抠动扳机,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
日本人的邪恶教育显然并没有让赵小姐变成“杀中国人的恶魔”与“汉奸”。一方面因为她本来就是中国人,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爱国的传统,不管日本人怎样教育,她血管里流淌的依然是中华民族的血脉。这种血脉里的爱国基因只要遇到适合的“土壤”就会发展壮大。这种“适合”的土壤就正如赵小姐亲口说的:“幸亏,我遇到了一些好人。那些在你们(指日本人)的监牢里和刑场上都没有失去信念的中国人。他们告诉了我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善良和爱。然后走向你们的屠刀。”赵小姐说的“好人”,“没有失去信念的中国人”应该是指誓死抵抗日本侵略的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使赵小姐成长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赵小姐是爱国的,也是善良的,内心充满爱的。当日本人要把“妞妞”这个女孩与郭大叔、小刘、美国飞行员一起送到日本毒气实验室做人体试验时,她命令把“妞妞”留下。当时,郭大叔还不理解赵小姐为什么这样做。其实,赵小姐不想让“妞妞”这么小的孩子看到即将出现的血腥场面,她是在保护“妞妞”美好的心灵。这表现出了赵小姐对小孩子的关爱和她善良的一面。
在赵小姐与敌人斗争的过程中,表现出了她非凡的勇敢与智慧。这场战斗,赵小姐这边不过几个人,而敌人却多许多倍。这是一场敌我力量极其悬殊的战斗,要想取胜,不但需要勇敢的精神,更离不开智慧。赵小姐身手敏捷,枪法精准,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她们胜利地乘上了热气球,安全地离开了正在沉没的代表日军彻底失败的“阿多丸”号。
赵小姐她们是为追回中国的国宝文物而战斗的,在文物还没有拿到手的情况下,赵小姐为什么允许美国飞行员炸沉“阿多丸”号呢?其实,“阿多丸”号执行了两项任务,一项任务就是偷运中国文物去日本,另一项任务就是执行“风”字号计划,而这个计划一旦得到执行,将使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于日本的毒气弹。在文物与美国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相比,赵小姐选择了后者。赵小姐是爱祖国的,但她也考虑到了与中国一起反法西斯的美国人的生命安全,多么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啊!正如赵不姐最后所说:“不管怎样,我没让日本把它(文物)偷走,让它沉在咱们中国的海底下了。”
影片中的赵小姐是一位勇敢机智,善良正义,并具有国际主义精神的爱国英雄。当我看完影片时,我真想对她说:“赵小姐,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当我还在黑暗中摸索时,是你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当我不知所措时,你为我树立了一个终极的人生目标;你是我心中的一盏明灯,虽然你只能给我一点点的温暖,但那也是一种鼓励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