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正月初一安排看电影,从《西游降魔》到《大闹天宫》再到《钟馗伏魔》,这些被骂得臭头的烂片并不妨碍我乐呵呵地往电影院凑——本来嘛,春节档的片子,热闹多过于严肃,喜庆多过于深刻,不必太计较。
钟馗伏魔,漏洞百出。主线前言不搭后语,旁枝莫名其妙,下一步要发生什么,一猜一个准,讲的并不是一个好故事。但钟馗却是个当主角的上上之选。这个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邪又能求福求财的门神,道教神仙体系里唯一的万应之神,生时才华横溢,面相丑陋难看,明明人人都知道其人,却又人人都不详其人,实在有太多值得书写的余地。
伏魔的过程,也是觉醒的过程。我很庆幸钟馗并没有遁入“打破自己心魔再伏魔”的老套路,尽管故事采用插叙方法交代了故事的始末,但我们依然可以厘清钟馗三副皮囊,两个转折,以及所成就的那一段传奇。
作为人时,钟馗只是个白面书生。白衫列列,文韬武略,钟馗在躯体上与芸芸众生并没有什么不同,在精神上也只是跟那个时代“学得文武艺,报与帝王家”士子们拥有一样的理想追求。这个时期的钟馗,只是比一般人更优秀一些的人的存在,不会也不可能有超越人的觉悟和能力。于是,在这个阶段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自由却又迂腐,潇洒却又偏执的钟馗书生,这个书生,因下意识的迂腐让心爱的“雪妖”伤心离开,又因根深蒂固的偏执让自己走上血溅皇榜的不归路。
每一次重大改变必然有一个转折点,血溅皇榜是钟馗命运的第一个转折点。因他人贿考而怒起触榜,或许这个“死亡”的转折点太个体,与后面人、神、魔的交织相比太微渺,但这对于钟馗而言,却是世界观的坍塌,是生存信念的消亡,更是与过的决裂。可惜的是,这种死亡,只有破没有立,只是“终结”却没有“向”:越过这个转折点,他从人变成了非人,他保留了钟馗的躯壳,却只是有一个有魂无魄的迷离之肉身。
于是,我们看到钟馗的第二副囊相——赳赳武夫。把钟馗的第二阶段的形象塑造成武夫,有点邋遢,有点豪迈,不问过往,不识未来,很是合适。只有这样一个不细究自己是人是鬼的躯壳,才符合张道仙的选择,才能在张道仙的摆布中不思考也不挣脱。于是,这个看起来有勇有谋,其实失魂落魄的降魔士,在张道仙勾勒的世界里,为降魔的信念赴汤蹈火,义无反顾。而他所不知道的是,其实自己亦成了魔。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那这大概就平淡过头了。我们的钟馗还要迎来命运的第二个大的转折点,拥有第三副面孔。可以说,从人到非人的转折是世界观的坍塌,而从魔到非魔的转折则是境界的提升。推动钟馗走向这种提升的,有两种力量,一是爱,二是探索,再究得更深入些的本质,还是爱。爱,让他有了作为独立个体的感受和情感,于是他开始有了牵挂、思考和反抗——牵挂雪妖的安危,思考妖魔的善恶,以及反抗张道仙冷酷的指令。但这种倾注于某个个体的情感对于提升境界是远远不够的,人的觉醒还要搭配理性的生长,才能拥有升华的力量。于是,开始有了触觉有了感知的钟馗,也有了眼睛和脑袋,他审视这个世界的仙魔和善恶,发现种族与良善并非天生的统一;他探索和质问,发现张道仙的伪善与邪恶;他进而反抗和战斗,扞卫抽外在的真理和美好。一下子就醒了!所谓开眼看世界,大概就是这种感觉吧。与张道仙彻底对立,与人类变得陌生,这个时候的钟馗拥有了虬髯生霜、面目狰狞的容貌,更有了令人恐惧的魔的身躯。但这又怎样,这是皮囊而已,谁说相由心生?生亦可,不生亦可,本心能持便足矣。
至此,钟馗经历了两次大的转折,拥有了三张脸,也成就了自己的一段传奇,而我的评论照理也应该结束了。只是话唠本色难改,吐槽技能依旧,忍不住再谈三点意见:其一,受尽误解和苦闷的钟馗在漫天冰雪中奔跑,最后愤怒平息在雪妖冰冷却温软的怀抱中,是令人感动的一幕,但冰冰姐你的光打得太夸张了知道吗,电影大概看了三分之一我才敢确认女主是你。其二,群众的眼睛从来不是雪亮的,而是金灿灿的,普罗大众的心和双眼其实是混沌的,他们盲从于神和权威,真正能够打动他们的,从来不是真相,而是利益,但这并没有错,利益是一个中性词,所有他们因利益唾弃钟馗,也因利益感激他。其三,陈坤天生没有贵气,有的只是平息愤怒和用力之后的傲气,这样的人,还真挺适合演这样样的钟馗的,而连李冰冰都有尚算不错的演技了,范冰冰你能不能停止走秀?然后那个谁谁,没错,迪克牛仔,啊,错了,是吉克隽逸,能不能不要黑乎乎的闪来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