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撞三次钟》
几个人在风景区游玩,在一处凉亭歇脚休息时,大家看见这个亭子的正中,悬挂着一口巨钟。
小高很是感兴趣,便询问起撞钟的价格来,看钟的老者回答说:“撞一次两块钱,你就撞三次吧!”
小高连忙把六块钱交到看钟人的手里,然后运足力气用那根悬挂的圆木撞钟。每撞一次,钟声悠然间,便听看钟人跟着喊一声:“一撞身体棒……二撞保平安……三撞财运旺……”
很快,三次钟已经撞完了。这时,小高发现看钟人正在与其他游客闲聊,便乘其不注意,又多撞了一次。
小高正在暗暗自喜,看钟人却突然回过身子,对他喊道:“怎么能撞四次呢?这个便宜是不能赚的,你刚才的三次等于白撞了!”
小高一脸不解地问道:“为什么不能撞四次,有什么说法吗?”
看钟人笑道:“四大皆空嘛!”周围的人听了,全都哈哈大笑起来,只有小高面红耳赤地呆立一旁。
贪念产生于一瞬间,如果付诸行动,就有可能在瞬间,把原本拥有的一切输得精光!
《幸福不穿衣》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生活里找不到什么幸福。
就说我的童年吧,在我三岁那年,好端端的一个家,父亲突然辞世,留下母亲独自哺育三个儿女,让家陷入了生活危机。当然,这不能责怪父亲,这毕竟不是父亲想要的结果,但我依然可以感到贫穷带给我的隐痛。时隔两年,母亲带着儿女们远嫁给继父,家的模样是有了,可我没有丝毫的幸福感,有的只是对继父的惧怕和担心旁人的指指点点。
20岁那年,我中专毕业了。毕业既是失业。文凭过低,没有工作经验,社会关系网不强,没有投资本钱,交际能力空白把我推向了社会的盲流里。从东莞辗转到深圳,从深圳跑到湖南福城,再扎根在家乡县城,一路奔波忙碌中,我结交了不少朋友,还学会了汽车驾驶技术,多年的工作让我多少有了些积蓄。然而,我丝毫都没有感到幸福,我有的只是委屈和对社会的怨恨。
独自闯荡的年头里,同班同学和儿时玩伴很多跻身到上流社会,有些往日里学习不努力,作业东拼西凑的人,都已经腰缠万贯,要不现在是科级干部了。我呢?好似一事无成,尽管在县城添购了一套安生的房子,也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我依然烦闷、心理极度不平衡。这年头,凭什么我还是普通人一个呢?
万般聊赖之时,我看到托尔斯泰写过的一篇短文:
有一次沙皇病了,他说:“谁能治好我的病,我就把我的一半国家分给他。”所有的贤明之士都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有一个聪明的人说,他能治好沙皇的病。他说:“如果能找到一个幸福的人,把他身上的衬衣脱下来给沙皇穿,沙皇的病就能好。”
于是,沙皇派人到处去找幸福的人。但是,沙皇派出的使者在全国各地找了很久,也找不到幸福的人。没有一个人对一切都满意。有的人很富,但是病魔缠身;有的人身体很健康,但是很穷;有的人身体很健康,而且很有钱但是妻子不好;有的人孩子不好--总之,所有的人都在抱怨。
一天晚上,天很晚了,皇太子走过一所小木房,听见有人说:“谢天谢地,干活儿干了个够,也吃饱了,现在躺下睡觉吧!我还需要什么?”
皇太子大喜,下令把这人身上的衬衫脱下来,他要多少钱,就给他多少钱,然后把衬衫给沙皇送去。
差官来到幸福的人家里,想把他身上的衬衫脱下来,但是,幸福的人穷得身上连件衬衫也没有。
看了托尔斯泰写下的故事,我顿时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幸福就是需要脱下欲望的衣服,简单地知足常乐地生存于世。这么简单的道理往往我们都不懂。当自己连工作都没有的时候,有地方肯收留自己是幸福,可很快,这样的幸福被奢望更高地位和金钱的工作的烦恼所代替;当自己居无定所的时候,一间小户型房就是幸福,要不了多久,小户型就容不下自己的幸福了,毕竟房子太小,太多东西没有地方安放;当自己孤独的时候,单车上的爱情就是幸福,但是,自己幸福不了多久的,那些奔驰宝马搅乱了自己的幸福。
于是乎,自己需要的幸福都在别人那里。别人的地位,别人的爱情,别人的金钱,别人的房子、车子。别人的幸福都在最后成了自己想要的衣服,自己每天都在为得到这件衣服而烦恼。
到头来呢?幸福不穿衣。原来,幸福就是幸福,无所谓金钱多少,无所谓地位高低,无所谓家在何方。很多时候,我们紧紧盯着别人的幸福,却忽略了自己的幸福。
《一对好朋友》
夏天快要到了,天气逐渐变热了。
一头小象摇摇摆摆来到海边来玩,一会甩甩鼻子,一会踩着浪花,玩得很开心。这时,好朋友小明也跑过来了对小象说:“小象,咱们一起做游戏吧!”小象摇摇尾巴高兴地说:“太好了!”
两个好朋友齐心协力一起堆了一个小城堡,正要高兴呢,有一个巨大的浪花打过来,把城堡推倒了。看着消失的城堡,小象和小明又小心翼翼地重新堆了一个新的城堡,可是浪花把城堡又推倒了,他们俩觉得很有意思,就互相用沙子当武器,你把沙子扔过来,我再把沙子扔过去,最后两人的身上都沾满了许多的小沙子。
这可怎么回家啊。小象着急了。只见小明从背包里拿出了两个搓澡巾,给了小象了一个,自己也留了一个,他们就搓呀搓,可都把皮肤快搓烂了,沙子也没有弄干净。他们互相看了看,然后都笑了,小象连忙到海边吸了满满一鼻子水,让小明站在下面,举起长鼻子,哗!!!一股喷泉冲到了小明身上,小明舒舒服服地洗了个澡。可是小象怎么办呢?小明从背包里拿出了一个带着喷头的管子,把管子的一头插入海水中,哗!海水冲到了小象的身上,小象高兴地转了好几个圈。就这样,他们俩互相洗了起来。
太阳渐渐地下山了,该回家了,两个好朋友赶紧收拾好东西,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