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我每次听来,都会泪流满面。父亲是儿登天的天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可是对健康的儿子,父亲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可是对于我,这样一个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儿子,父亲负的付出,是永远得不到回报的。我的残疾,是一般人无法想象到的,从出生四天发烧导致我的脑神经出现了毛病,父母求医问药,用尽了所有的办法,都无济于事,我变成了一个——手脚都有,却不听使唤,头颅也一天到晚,不住的抖动,连说话都含糊不清。什么样的词汇,都无法给我一个正确的定位。
二十五岁的我,连最起码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二十五年来,都是父亲帮助我,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偷偷背着我流泪,可是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不把我扔掉。有时候,我很想父母把我放弃,那样大家就都解脱了。可是父母偏偏不放弃我,特别是父亲,我随着年龄的长大,身体越来越重,父亲也老了,每次抱我都气喘吁吁,可是我又能怎么办?
父亲是个名副其实的老实人,他不善言辞,因此他对如何表达情感都是十分含蓄的。当然也包括对家人的爱,不管什么事,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承担,默默地做。从我记事开始,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东西,他不会先尝第一口。就连吃饭他都是先将我喂饱了,自己再吃,直到现在也还是如此。他总是笑着:“来,你先吃,等会儿凉了就不好吃了。”我一直都想问一句:“爸,饭凉了,您吃起来应该一样不好吃吧!”可是我无法张口。
父亲自幼失去父母,唯一的姐姐也被送给了别人。因此父亲对亲情特别的珍惜,和我外婆家的关系处的非常融洽,外公、外婆也都把父亲当亲儿子。每当外公外婆过生日,我们便会全家出动去外婆家,在那里父亲也是闲不住的,像什么修理电线了、整理田地了、劈柴了、修理炉灶了……总之什么都做。
一次外公病重,母亲心急如焚,当时父亲还在上班,又没人照顾我,明知外公病重,却又无可奈何。看到母亲着急的样子,父亲说:“没事,我想办法,说什么咱也得照顾老人。”第二天,父亲就向单位领导说明了情况,通过跟他人换班、提前上井等方式早些回家照顾外公。为了我,父亲从来都没有睡过安稳,因为我不停蠕动的身体,不知何时会掉下床来,父亲只能睁着眼睛睡觉。
父亲也特别地爱母亲,只是他不善于表达。我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腰痛病,以至于压迫到腿部神经,痛得没法走路。父亲一个月只能在家呆半个月,在家的时间除了忙着做饭,洗衣服就是照顾我。父亲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总是装出很轻松的样子。但有一件事却让我真正地了解了父亲。
一天中午母亲做了一锅非常好喝的小米粥,贪嘴的我一连喝了两大碗,本来还想再喝点的,可是实在是喝不下了,再想到上厕所就更是不敢喝了。结果在父亲上班刚走,我就感觉想要小便,可又不想让母亲帮我。从中午十二点憋到下午五点。后来实在憋不住了,这才告诉母亲,结果她刚刚起来没走几步,就倒在了冰冷的水泥地上。母亲艰难地从地上爬起来后却怎么也拉不起我了。没办法,她只好叫来邻居把我抱到沙发上,但是我已经尿了裤子。从那以后,中午我就什么东西都不敢喝了。父亲回来后,又心疼母亲,又心疼我,偷偷的哭了!
在我二十五年的生涯里,父亲为我的付出,我已无法记清楚;可是父亲的爱,就像烙印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都说养儿能防老,可是我这样的儿子能为父母做什么?只能祈求上苍保佑我的父母平安健康!
我常常这样想,哪怕给我一天的时间,我会为我的父亲捶捶背,洗洗衣服,做顿饭,擦干他的泪水,清清楚楚喊他一声“爸爸”!可是今生真的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只能无数次在心里喊着:“爸爸,对不起!”
我不记得哪个诗人写过这样一首诗,来生愿做父亲的父亲,让他也骑在脖子上,也给父亲做回马。
这句话,也是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