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那是若干年前一个初夏的下午,猴哥到小妙的学校拿被褥等生活用品回家。猴哥本来不叫猴哥,小妙应该称呼他为爹,但是由于猴哥在女儿出生的时候一时兴起称孩子她妈(属牛)为“牛妈”,于是乎,孩子她妈便以牙还牙叫他“猴哥”。
可能是因为天气过于闷热,小妙那天挺不开心的,在回家的一路上都无精打采,没怎么理睬猴哥。猴哥扛着一大包东西在车站停下,拍了拍肩上的灰尘,拿起一支烟点上。小妙本来想以此为借口跟他好发一通脾气,刚一转头,看见猴哥眼角略微明显的皱纹,心里没来由的一颤。盼了很久才出现的凉风吹来,将烟气一丝一丝地搅乱,气氛显得局促,小妙说不出话,透过猴哥额头深深浅浅的皱纹,她的思绪飘散到另外一个地方。
猴哥很疼自己的女儿小妙,把屎把尿的活儿基本上他都揽下了(当然是晚上牛妈熟睡的时候)。在小妙的记忆中,每天晚上要嘘嘘的时候只要伸出脑袋喊声“猴哥~我要嘘嘘...”不管猴哥睡的有多么熟,或者天有多么冷,他都会抱起小妙带她去嘘嘘。所以,小妙跟猴哥很亲,每当猴哥和牛妈开战的时候,小妙总是猴哥的坚实后盾。小时候,在小妙的心里,猴哥就是《一千零一夜》。每天晚上,他都会给女儿讲故事,什么《西游记》啦,《济公外传》啦,人打鬼鬼害人的乱七八糟的故事他都讲。漆黑的夜里,小妙眼中浮现的是故事里精彩的画面,而不是恐怖的吃人的鬼怪。有时讲到劲头上,猴哥还会手舞足蹈的,害的牛妈总在睡梦中被惊醒,所以小妙老是在猴哥的挨骂声中渐渐进入梦乡。
他是猴哥吗?小妙疑惑,记忆中永远不会变老的猴哥突然在此刻让她觉得很陌生。猴哥有乌黑的头发,但是眼前这人的两鬓有些许的斑白;猴哥虽然黑黑的,但是脸上的皮肤总是很水润,但是眼前这个男人脸上有粗大的毛孔,不太明显或者已经明显的皱纹;猴哥抽的是好烟,但是他抽的分明是杂牌……小妙站在那里盯着他看了良久,那张侧脸仿佛变成了石膏像大卫,从每个角度看都让人有不同的感触。那张沧桑的侧脸就像木雕一样一笔一划都刻进了小妙的心。她的喉头一紧,很多话就像泉水一样要涌出来,但是,她胆怯了,只是静静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小妙,车来了。”猴哥掐掉吸了一半还不到的烟,先让小妙进车,然后才抗起大包裹自己进去。在车里,小妙的神思又开始恍惚……
以前,她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作者怎样体会上父亲的爱。他的父亲沉默寡言,对他很严厉。他本以为父亲一向如此,但是某天母亲的一句话,使他细细观察了父亲一番。最后他发现,每当他离家去学校的时候,父亲都会默默在胡同口偷偷的看他直到他上了车。由此,他得出:父亲虽然不像母亲把爱表现的那样明显,可它却真实存在着,就像空气——人们感触摸不到,但一刻都离不了它。
回到家,猴哥看小妙还是闷闷不乐的,便去厨房给她做好吃的了。顺便说句,猴哥做菜的技术也是一流的,每次寻到什么新菜式都要问下小妙好不好吃,要是小妙说非常ok的话,他就很自得其乐的自卖自夸一下。看着猴哥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小妙好想大喊一声“爸爸,我爱你!”,可她觉得很不好意思。有一个广告可以表达她现在的心情,里面黄日华很想对爸爸说声“我爱你”,但是两人都是男的,对于爱来爱去的肉麻话很不屑;再者,两人都不是那种很能表达内心情感的人,于是,那些爱只能深埋在心底,化作空气到处飘散。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猴哥对小妙的爱不像牛妈样是在嘴上、展现在脸上的,它就像瀑布水源头静静流淌的小溪,乍一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可一旦你走下山,才能领略到瀑布爆发的威力。它也像起伏不定的山峦,沉静的屹立在大地上,任何风吹雨打都不能阻挡它对幼苗的保护与疼爱。“子欲养而亲不待”小妙脑中突然蹦出了这么一句话,她醍醐灌顶:我不能一味索取,该是我付出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