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激动
近年来,我常常因为有些事而激动——不管是别人的还是自己家里的。随着年龄的增大,激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而且一激动起来,情绪就难以控制。
汽车里。头顶是炎炎烈日,一个小儿却不停地啼哭,搞得满车乘客更加心慌意乱,抱怨的抱怨,骂人的骂人。就在这时候,坐在后排的一个青年开始微笑着对小儿挤眉弄眼。终于,孩子的哭声渐弱渐止,后来竟咯咯咯地笑起来……
语文课上。一个患有手疾的学生,笔四次掉落在地上;年过半百、浑身是病的老师四次艰难地俯下身去,替她捡起来……
悬崖边上。债台高筑的女士已经闭上眼睛,忽然背后传来一个声音:亲爱的,只要一跳,你就彻底地解脱了,可我和女儿怎么办?听到“女儿”二字,女士的心猛地一颤,转过身来——离她几丈远的地方,站着她的邻居……
我想,从文章里看到类似于上面的事情,不管别人有多激动,可能都激动不到我那个程度:看了多久,泪就流了多久,看完以后还要过一阵子才能完全恢复平静。以前看什么都没事,现在却成了一种痛苦。
那天下午,我刚走进办公室,邮递员就送来了订购的杂志,并且说里面那篇题为《鳝鱼护卵》的文章值得一读。听他这么一说,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杂志看起来。说的是古代有个读书人,朋友送给他几条鳝鱼。他打算将它们煮上一锅清炖的鳝鱼汤。他将鳝鱼放入锅中,只见那些鳝鱼仍自由自在地在锅里游着。周豫在锅底下用小火缓缓加热,水温逐渐变高,鳝鱼在锅中丝毫未觉水温的变化,慢慢地就被煮熟了。随着那一锅汤慢慢煮沸,他将锅盖掀起来一看,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锅中有一条鳝鱼的身体竟然向上弓起,只留头部跟尾巴在煮沸的汤水之中;这条身体弓起的鳝鱼,整个腹部都向上弯了起来,露出在沸汤之外,直到死了,身体仍然保持弯起的形状而不倒下。他觉得太奇怪了,便立刻将这条形状奇特的鳝鱼捞出汤中,取刀将其弯起的腹部剖开——原来,那里面满是鳝鱼卵……
儿子儿媳在外,跟他们通话,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以前通话都没事,现在则是另一码事了。
每年春节,儿子儿媳如果因为有事回不来,肯定会在大年三十的上午来电话问候和祝福。我往往是一边和他们说话,一边激动得流泪。还有什么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他们都会来电话。父亲节那天,我正在做饭,儿媳来电话了。我问儿媳有什么事,儿媳说:“爸,没有别的事。今天是父亲节,我们祝您老人家节日快乐!”我说:“我自己都不知道今天是什么节,你们却记住了,我这个做父亲的谢谢你们!”说这话的时候,我已经热泪盈眶。
这月的上旬,一个21年前的学生从德阳来电话说,他们过两天将在某个地方搞个同学会,特意请了我和另外几位老师,到时候他亲自开车来接我,要我一定赏脸。我激动得不得了。妻子出街回来,见我在擦泪,还以为是哪个亲戚或者朋友去世了,说我身体不好,希望我节哀。
前天晚上,因为过分激动,以至完全失态,终于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夫妻大战。
事情是这样的:我正在修改一篇小说,妻子走进房间来,生拉硬拽,非得要我陪她看电影《泰坦尼克号》。这片子以前曾经看过,讲的是一个厌倦了上流社会无聊生活的没落家族的美丽少女露丝,在“泰坦尼克号”船上遇到了生活自由但一穷二白的小伙子杰克。露丝被杰克的洒脱机敏、画画时的气质和他生气勃勃的生活所吸引,渐渐地,两人陷入了爱河。开始,我只是为了敷衍妻子,有点心不在焉,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就逐渐情不自禁地激动起来了。后来,看到由于船长的失误,“泰坦尼克号”撞在冰山上,船毁人亡。落入刺骨的海水中的杰克,为了他心中的至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毫不犹豫地把生的机会留给露丝,自己则沉入了冰冷的海底……看到这里,我抽泣起来了。
妻子见状,感到莫名其妙,足足盯了我两三分钟。妻子说,几个老人去世的时候我都没有这样伤心地哭过,于是怀疑我有外遇。妻子说,一定是由于剧中的哪个细节触动了我不可告人的隐私,才会出现这种反常得不能再反常的现象。我连忙解释,竭力为自己洗涮满腹的冤屈,说得口干舌燥。可是,妻子连半个字也没有听进去,非要我从实招来不可。正在万般无奈之时,我隐约地产生了一种不祥之感,觉得自己可能是得了一种怪病,而且病得不轻,便向妻子说了自己异样的感受。我告诉妻子,单是在最近的两个月里,像今天晚上这种不知不觉就哭成泪人儿的情形,起码不少于十次。妻子见她从我的回答中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听我这么一说,觉得不无道理,也怀疑我可能是得了某种怪病。于是昨天上午,她就和我一起去了医院。
经本市最具权威的主任医师诊断,结论是:没病,一切正常。
怪了,情绪频频失控,行为一再反常,而且越来越严重,怎么会没病,一切正常呢?
医生笑了:“邱老师,如果你硬是要我说你有病的话,那就只能说你得是‘美丽情感综合症’了。其实,得这种所谓的‘病’的人,我们不时都遇到,好在无需用药。我送给你十六个字:多看喜剧,不看悲剧,强身健体,自然痊愈。”
妻子顿时释然,说声“谢天谢地”,拉着我的手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