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很荣幸,在这个秋风飒爽、硕果累累的季节里,能与大家相聚在西南交大的这个大厅里,隆重举行西南交通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和大家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
今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的激动,我们经过了残酷的高考,能够从那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欢聚在这么一个神圣的殿堂里,我们带着父母新的希望,带着朋友新的祝愿,也带着自己新的理想,来到了新的地方。在这新的学期里我们将以新的语言,新的行动,新的风貌,新的一切去适应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学习。西南交通大学,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一百多年来,学校在“精勤求学,敦笃励志 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下,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能够在西南交大这样一个高等学府里继续深造,不能不说是我们的骄傲,今天,能作为一个交大人站在这里代表新生发言,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青春是我们的背景音乐,我们满怀热情,满怀理想。从踏进西南交大大门那一刻开始,我知道,一个属于我们的舞台,一个属于我们的青春已经慢慢展现在我们眼前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档次一下就提高了),古往今来,中外多少英才,用自己的的行动谱写一首首青春的赞歌,处于人生最美好的阶段的我们,有必要,也有义务,对自己的青春负责,在大学里度过一段无悔的青春。在西南交大这一个新的舞台上,我们要张扬个性,富于创新,慎思明辨,发奋图强。让我们以过去那千千万万个交大人为坐标,以学长们为榜样,开始我们这一段注定不平凡的旅行吧!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明天的太阳明天会升起,坐等天上的馅饼,只会将希望挥霍成绝望,何不踏踏实实地过好今天的路, 一步一步走向成功?远大的理想需要今朝勤奋刻苦的积累,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空悲切。
二、共同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共聚在西南交大,这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在这里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同心同德,互爱互敬,同舟共济,共同铸就美好的明天。
三、 尊师肯学,持之以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只要有恒心,就一定 可以实现心中的梦想。如今的我们拥有凌云壮志,却常为志大才疏而暗自怅然。虚度光阴等于慢性自杀。今日的拼搏才可换取明日的梦想成真。古人云,天道酬勤。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勤学善问,积极上进,学有所成。
四、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大学生活是我们人生新的起点我们也就要以此为跳板,踏上社会的舞台,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涉世之初,还有很多知识等待我们去发掘。荣辱已成过去,未来然是一片空白,让我们深刻领会老师的教诲,努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和技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做适应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摆在我们的眼前,年轻的我们怎么可能会退缩呢?拥抱明天,拥抱理想,让我们放手一搏吧,要知道,青春的誓言是需要汗水去实现的!四年后,当我们回望这片留下过泪和汗的热土时,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我是一个合格的交大人!
最后,祝大家学业有成,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