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最开心的是农民,那古铜色的脸,那被岁月刻下痕迹的皱纹里都洋溢着笑容。往日的辛苦和汗水仿佛就没有发生过。看着他们,你不禁去想:幸福快乐是如此简单。我们何必去烦恼?
我没有依照节气的变化去接受季节的更替。当我在回家探望的路上,看到车轮轧过一片片枯落的杨树叶的时候,我陡然的意识到秋天已经到了,而回家之后翻开日历才知道明天就要立冬了。
我极不承认“一叶落而知秋”这句话。初秋的时刻还充满着夏之绚烂,它充实,丰捻,虽然没有茂盛,但它拥有生机,夏的气息还没有消干殆尽。在对秋的认识中,它不符合我对秋的要求,秋是衰老的,秋风是萧杀的,秋韵是萧远的。我不知是何时沾染了一些悲秋的句子,秋除了旷达,虚涵,疏放以及坦荡之外,它确是拥有一张苍黄的面孔,因为它意味着燃尽了生命之火,生命从此将要跌落。
我满怀悲悯的看着地上躺着蜷曲皱褶的树叶,默念着秋风的寒意,“草拂之而变色,叶遇之而叶脱”。那裸露的一条条干枯的皱纹,怎能不让人思想着秋的萧杀与忧愁,感叹生死存亡,枯荣兴衰的更替。但它躺在大地的怀抱里,安静的又让人欣慰,或许它在沉默,在回想,一片树叶从萌芽到嫩绿,从嫩绿到泛黄,再从泛黄到衰落,这一生的总结应是充盈的,丰富的……这一切似乎让它理应受到安息。而我又想起了泰戈尔的话:“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我怎么去理解静美的含义呢?我无端的想起了武侠小说中藏经阁中那个默扫落叶的老者,他终日的一把扫帚,与落叶尘垢为伍,是否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成熟与衰老,博学而安详,正是这个沉寂的角色让我对“静美”二字有了一个有形的理解。
落叶飘向冥冥世界,归于沉寂。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挽回一片落叶,让它重回枝头,鲜绿如初。这是一种流逝,一段自然的过程。它最后将深入泥土,化为淤肥,滋养另一个新的生命,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落叶美丽的瞬间的永恒。
落叶匆匆走过。但我无法想象生命尽头最后的门槛,它的后面究竟有什么。但我想每一棵临近它的生命之树,都将最后一刻飘飞最后的一片叶子。
落叶,有的像只船正乘风行驶,有的像杂技演员翻着跟头落下,有的像滑翔机平平地兜着圈子盘旋而下。
看着这枯黄的叶子,似乎也明白了什么。在这似水年华,恍然间醒悟,自己浪费了多少光阴。直到现在,方如一梦彻醒。迷迷糊糊走过那么多年,追求的究竟是什么?笑自己太傻,多少年来,问苍天自己追求什么,天亦无回。笑自己太痴,多少年来,为了一个梦,执着地追求,蓦然回首,一切亦然无成。亦是笑叹词穷,无言达心愁。为了一个完美的结局,风风雨雨走过那么多年。回首往事,记忆早已模糊,一切亦如这枫叶一片片落。再次打开内心的窗户,走过那条漫长的路,它已离我们很远。
红艳似火的枫叶,令人感觉到秋的美丽。枫叶独特的形状像一个小小的爪子,看似很俏皮。又好像一只栩栩如生的孔雀。枫叶的“小血管”纵横交错,令人眼花缭乱。枫叶大约长13厘米,宽略大于长,3片最大的“爪子”上有着少数突出的“小牙齿”,很可爱。枫叶轻轻地落在我的手上,又被一阵微风吹飞,不只有要到哪儿去游山玩水。阳光中,那一树的红叶红得那么耀眼,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真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它正在风中向我们招手,好像要把自己旺盛的生命力展现出来。我凝视着一片片火红火红的枫叶,不由得想起杜牧那“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风也是多么令人喜爱呀!
大地穿上了一件金黄色的毛衣,枯黄的扬树叶和鲜艳的枫叶飘落下来,好象是几只彩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虽然寒霜降临,可青松爷爷还穿着碧绿碧绿的长袍,显得更加苍翠。花园里,菊花争芳斗艳,红的如火,粉的似霞,白的像雪,美不胜收。柿子树上的叶子全都落了,可黄澄澄的柿子还挂在指头,像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橘黄灯笼,红通通的海棠把树枝都压。
秋风吹过,秋叶纷纷,叶子一片一片飘落在地上,带着秋天独有的魅力。渲染着大地的金黄。清凉的空气,金黄色的树叶,这是秋天独有的景色。秋天是沉甸甸的季节,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写着收获,秋天,写着相思。秋雨缠绵,秋雨总是在悄悄中来临。滋润着大地,轻轻地庭院,柔柔的树叶。轻轻地敲打着窗户,茶香悠远,多情而婉约。秋雨又是温情而有韵味的,秋雨中空气的味道,淹没了城市的喧嚣。秋风感动,秋雨敲打着落叶。
秋风飘过,秋天的味道。稻谷沉甸甸的清香,玉米棒子的清香,还有花生香喷喷的味道,红薯的脆甜味道。混合成了秋天特有的馨香。香味随风飘啊飘,写成了秋天的诗。
秋天,是一个令人多愁善感的季节,灰白的空气,飘渺的空气。仿佛诉说着世间万物。然若换一个角度去感受秋天,这是一个安静的季节,秋风凉爽,带着清清淡淡的芳香,吹拂着你我的面庞。秋雨淅淅沥沥,带着雨露的轻灵,滋润着你我的心田。一种美好也飘然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