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世间上最温暖、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词汇。由这两个字组成的这一个称呼,包含着每一个为人子女对一个女人道不完的爱和敬畏,更是对一个女人最高评价的称呼。
我的母亲,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里,上有姐姐下有弟妹。在落后的农村里,重男轻女的观念一直根深蒂固的刻在每一个家庭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年轻女孩的命运。俗话说:女儿都是来讨债的,长大了都要嫁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都会变成别人家的人,所以不值得花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培养。
所以,母亲早早的就退了学回家帮外公外婆做家务照顾舅舅和小姨们。改革初期,我国生活水平普遍偏低,天灾人祸,农村生活更是艰难。十几岁的母亲,背着年幼的舅舅、带着妹妹,给村里稍微富裕的人家做农活换口饭吃,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
那个听话懂事的女孩,小小年纪就为生活奔波的背影,似乎就在我的眼前。幸福的我生在一个基本上算是国富民强的时代,虽然吃的用的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愁吃不愁穿,更不用担心吃了这顿没下顿。所以无法体会生在那个时代的母亲所受的苦,更不知道她肩上扛着的单子有多重。
对于不公的命运,母亲有不甘过,但她对外公外婆却不曾怨恨过。在适合的年龄里嫁给了同样不富裕的父亲,之后有了我和弟弟,这样一个小家也就算上是完整的了。早些年前,父亲经常外出做生意,母亲便撑起了家里的一切。当爹又当妈的照顾我和弟弟,做了家里所有的农活。
你能想像得到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女人去做一些男人都觉得费劲的农活吗,起早贪黑的,一个人做两个人的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别人播种的时候播种、该收割的时候收割,有时候忙到连饭都顾不上吃。
因为父亲不常在家,母亲又忙,所以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母亲做家务干农活,洗衣做饭什么的,有时候还要到农田里去。记忆里,我第一次做饭,那时候的我才四岁左右,把饭给煮糊了,面上都有一层黑乎乎的锅巴,做完农活回家的母亲顾不上这些也把饭给吃了。
小时候不懂事儿,总觉得父母爱弟弟比爱我多很多。好吃的好玩的都先分给弟弟,而且每次只要我和弟弟吵架或是打架什么的,不管谁对谁错,挨打挨骂的那一个总会是我。也许就因为这样,我很调皮,最不让父母省心,母亲因为我没少流过泪,似乎只有不听话不乖就能让他们多分一点爱给我。却不知,父母已经把他们最好的都给了我。
俗话说慈父严母,用这个词来形容我们家真的很贴切。母亲对我和弟弟都很严格,不管是在待人接物方面还是在学习方面都很严格。都说母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个母亲日常的行为举止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母亲的知识虽然有限,在课业上帮不了我们,但她教给我们的,却是比课本上还要多还要真的,做人的道理。
为人处世,要懂得谦卑;待人接物,要心怀感恩;得失成败,要学会知足……作为一个平凡的女人,更是做为一个平凡的母亲,倾尽自己一身的智慧去教导她的子女。每一个母亲都有这么一个心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母亲没读多少书,知道没文化会多吃多少亏,所以常常让我和弟弟能努力学习多读些书学些知识。但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很少检查我的作业也不会看我的考卷,因为她没有那个时间也不太懂,她只会看期末我拿回家的奖状是第几名。从小到大,我也就只有在学习这方面能让母亲少操些心了。虽然最后考的大学不怎么好,但在送我上车的那天,她还是流下了高兴的泪。
我知道母亲一直因为在我高考的时候她没能陪在我身边的事而感到内疚,我也知道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因为她不能到场而自责。我还记得母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去为我开家长会的场景,那是初一第二学期的事了,在那次会上,母亲哭了,我也哭了。不因为别的,就只是因为班主任夸了我。现在想起,眼睛还会不受控制的冒泪光。
以前的我,除了做作业,做什么都会偷懒,总想着就算做不好或是做不完都还有母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事情就慢慢的开始改变了。只要我回家,家里的家务我能做的基本上都做全了,累的重的活也会和母亲抢着做。因为我知道,母亲的头上已经开始长白头发了。
我的性子很急,常常会因为一些事情和母亲发脾气。以前是,现在是。只是原因变了,次数少了而已。以前和母亲闹脾气就只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脾气一上来谁都不服谁。现在不会了,偶尔还会生母亲的气,因为她不好好爱惜自己、因为她又让自己受委屈。最讨厌母亲因为一些有的没的受累。
母亲总是让我改改我的臭脾气,在外面不能像在家里一样动不动就发脾气。可她却不知道,只有在家里,只有在家人面前我才会是那样的脾气,在最亲的人面前做最真的我。
今年回家过年,是我有史以来最开心的一年,虽然有过不愉快。
自我上大学以后,在每个回家的假期里,我都回和母亲睡几晚,今年也不例外。我是个睡眠很浅的人,所以每次母亲半夜起来给我盖被子的时候我都知道。明明被子有够厚也足够宽,但每个晚上都她会醒来几次为我盖被子。那是一个母亲对孩子满满暖暖的爱。
走的那天,在车站里,我做了一件我很早就想做的事。给母亲和父亲一个大大的拥抱,原以为这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做完之后才知道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相反我还做得那么自然。我想母亲和父亲都想不到我会做出那个举动吧。
也许你会觉得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异常珍贵的。我家里的人,都不会轻易说爱,就算是爱得那么深,也不会说出来,做的永远比说的要多。我这脾气也不知道像谁,倔得可以也要强得不可言喻。记忆里母亲最后一次抱我是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候我受伤,缝了几针,一走路就疼的厉害。受伤的时候母亲在外婆家,父亲也不在家。我又不肯请假硬是要去上学,后来母亲知道了就急急忙忙的从外婆家赶回接我放学。之后就再没抱过我。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从不会父母面前撒娇,自己的事差不多也是自己一个人去完成。一个人上学,一个人到学校报到……从初中开始,我就开始住校了。现在回头看看自己一个人走过的路,觉得自己还是有那么点小厉害的。其实,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别的孩子那样和父母撒撒娇、家长会的时候父母能到场、高考的时候能有父母的接送,我真的很羡慕能拥有这些的孩子,但我不能那么任性去要求这些,没能给我这些的父母已经够内疚的了不是吗。
大半辈子就那么过来了,出嫁前,母亲为了外公外婆而活;出嫁后,母亲为了我们这个小家而活。母亲把她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给了我们,用她最美的时光成全我们最渺小的梦想。我们一天天的长大了、变高了,可母亲却渐渐的变老了、变“矮”了。我从来都没想过我会那么的爱一个人,爱到用所有我能想到的词汇都无法把它形容出来,爱到愿意用我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去换她的一生安好。
那如梭的岁月啊,你可不可以让母亲慢点变老?那花白的头发啊,你能不能慢些往母亲的头上怕?那磨人的病痛啊,你是否可以离母亲远些……那样我就能把从母亲那偷走的时光慢慢还给她。等我也身为人妻为人母的时候,怀着一颗同她一样的心,去经历一个母亲应该要经历的一切,那样我就更能懂得母亲了。
儿行千里路,母愁几千秋。母亲啊,我知道,不管我们长多大,在您眼里我们都是一个小孩,永远长不大的小孩。我更知道,只要您的心还在跳着,那么爱我们、为我们担忧的心就不会停止。但是能不能,请您少为我们操些心,因为我舍不得,舍不得你为我们担心受怕。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儿孙自有儿孙福。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一针一线都是母亲对儿女满满的爱,这种爱就如那潺潺细水般润物细无声。
想起母亲,整颗心都变得无比温暖。不管我现在是不是孤苦无依,是不是意志消沉,又或者是气得志满,想起母亲,心就满足了。今生,最让我幸福的事是有母亲、有家人陪我走过的路,虽然生活不见得有多么优渥,但却让我很满足很幸福!拥有这样一个母亲,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母亲啊,这才走没几天,我就开始想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