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平凡朴实的庄稼人;我的母亲,操心、受累的农民工;我的母亲,勤劳、节俭的普通人。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一直在干活。做买卖,饲养牲畜,种庄稼,收拾家里,忙个不停。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没有在家呆过,家里只有母亲、哥哥、妹妹和我。父亲没在家,家里只有母亲一个劳动力,我们三姊妹还小,不能分担家务活,更不提种庄稼了。
小时候,母亲带着我们在家里,为了一家的开支,除了种庄稼外,还做买卖,喂养两头母猪,生小崽子卖。尽管这样,随着我们年纪增长,母亲把我们送入学校读书,钱还是不够用。那时候读书是要交学费的,我记得三年级时,我的学费是78.5元。在农村,还是零几年,对于我家来说,78.5元是一笔很大的开销,那是我母亲一点一点凑起来的,那是我母亲的血汗钱。幸好我和我哥比较争气,在班里成绩一直很好。母亲也很高兴。
每次上街,别人家的小孩向父母要这要那,父母不给买,就哭、闹。在我家,母亲没有买过零食给我们,而我们也没有向母亲拼着要那些东西。这点母亲很自豪,每每谈到这点时,总会说:“我家孩子就没有吃零食的习惯,你家孩子那样,是惯出来的。”
然后又会说:“孩子不能惯着养,会养娇气的。”
这时总有人站出来,“那是你不买给孩子吃,你买一次看看你家孩子要不要。”
母亲没说什么,只是呵呵地笑着。母亲其实知道,他们在说我们家穷,没有多余的钱拿出来。事实也是这样,后来母亲想出一个办法,每到上街做买卖的时候,母亲总会留下点东西不卖,等别人有空时,拿着东西和人换点水果,有时水果是破皮的,偶尔有个好的,母亲洗干净给我们三姊妹,自己将那些坏了的用刀挖掉,吃没坏的部分。
每年秋季,我家后山有许多的成熟的向日葵,有时嘴馋,总会悄悄地去摘点,打打牙祭,也过过瘾。有一次,我自己吃过了,想到我的母亲,:“母亲还没有吃过呢?”我小心翼翼地给母亲放在饭菜里,最终还是被发现了,当然被处罚了:“我们家穷点没关系,别人看不起我们也没关系,但是我们要有骨气,要自己看得起自己,要把自己当人看。”那次我很不解,明明我是为母亲好,为何母亲还要体罚我。我几天没和母亲说话。
母亲为了她的三个子女,在家受苦受累了好几年,看着母亲一天天变黑的脸,看着母亲一天天变瘦的脸,看着原本胖胖的脸蛋,现在凹下去了,身体每况日下。我们三姊妹也有十几岁了,可以帮忙做家务,饲养牲口,下地干活,能背一百多斤了。我们三个上初中了,用钱的地方也多了,母亲更加忙碌了,背也开始往下弯了。
突然有一天,:“妈,你出门打工吧,在家里有什么赚头。”我们开始劝她出门,因为我们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不想母亲就这样呆在家里,一年到头累死累活,挣不了几个钱,不忍心啊。
“出门?这个家怎么办,以后回来想要兴一个家,太难了。你们也还在读书,没人看着你们,你们想要飞天啊。”母亲反对自己出门打工。
“不是,妈,你算算,出门打工,两个月就可以找到那你一年在家挣的钱。再说,我们长大了,自己也能照顾自己,你就放心吧。”我们劝母亲出门打工,这是一方面。
“你们一说就是出门,这门有那么好出么?”母亲颇有些无奈。这些年我才知道,当时母亲出门时就穿着那双下地的石林牌鞋子,身上除了车费没有多余的钱,一路上喝了两瓶水从云南来到浙江。
经过我们的劝说,母亲走上了大多数人走的路——打工。母亲这几年一直在外打工,找到一个厂,帮别人做盒子。我们见面少了,但母亲对我们的关心一点也没有减少。在电话里,:“小星,天气变化厉害,别老是脱衣服,小心感冒,吃饭时,多加点肉,没钱的话,打电话给我。”如此云云。
放假去母亲那里,母亲去上班,我起来做饭,妹妹帮忙做盒子。
每次上街,母亲看到服装店,问我:“去买件衣服,那件黑色的不错。”
“你在学校里,穿点好的,总没错。”
母亲还是那件红色的衣服,几年舍不得为自己买一件。2014年农历闰九月,在我们农村有九九女儿红,为女儿买件红衣服的传统。闰九月,我外婆花了60元给我母亲买了一件红色衣服,母亲穿了好几天才脱下来。
我们都说母亲是操心、劳累的命。以前为我们三姊妹吃穿操心,后来为我们三姊妹读书操心,现在为我们三姊妹找工作操心,为我们三姊妹婚姻操心。母亲爱干净,闲下来会把屋子收拾干净,会给我们做红烧肉,会做点手工赚钱。
这就是我的母亲,勤劳,朴实,节俭,平凡,是一个普通人;
这个普通人撑起来一个家;这个普通人是一个‘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