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姬的命运作文
吕雉是大汉王朝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是一位政治女强人,其政治手腕不输给任何一个男子。吕雉的丈夫是刘邦,也就是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不过吕雉对这位丈夫的后宫管理得可是相当严格,以至于历史上将吕雉说成是那种蛇蝎心肠的毒妇。吕雉在刘邦死后将刘邦宠爱的戚夫人制作成了人彘,这可是她为了报复戚夫人而自创的一种酷刑,变态至极。
历史上,刘邦死后是由吕雉的儿子刘盈继承的皇位,而刘盈又死得早,继位没几年就驾鹤西去了,随后吕雉开始全面掌权,临朝称制,立刘盈的孩子为皇帝。但是刘盈的儿子年幼,面对功臣集团和诸侯王根本就没有办法应对,因此吕后扶持吕氏一族,让吕氏一族对抗这两大势力。吕后一死,这两大势力就联合起来消灭了吕氏一族,将刘恒扶上皇位,是为汉文帝刘恒。刘恒的母亲是薄太后,曾经是项羽旧部魏豹的小妾,后来辗转被刘邦临幸,育有一子刘恒。在吕后的疯狂的报复打压之下,刘恒和母亲薄姬却能被吕氏厚待的原因是什么?同为刘邦的女人,吕后对薄姬没有嫉妒之情吗?
刘邦一死,吕后就迫不及待的将刘邦生前宠爱的戚夫人抓起来,扒去了戚夫人身上漂亮的衣裙,给她换上破旧粗糙的衣服,剃光了戚夫人乌黑秀丽的长发,让戚夫人不停的舀米。做了这些还不够,吕后派人斩断戚夫人的手脚,挖掉她的眼睛,毒哑她,熏聋她,最后还将她扔进了粪池,任其挣扎。不仅如此,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也惨遭吕后的毒害。吕后将刘如意从封国召进京城,趁着刘盈不在刘如意身边保护,派人毒死了刘如意。这还只是戚夫人母子的结局,其他刘邦的那些妃子们也都遭到了吕后的不同程度的迫害。吕后尤其恨刘邦的那些小妾生的孩子,所以很多刘氏皇族也遭到了吕后的毒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汉文帝刘恒的母亲薄姬却没有被吕后用刑甚至处罚,吕后还好心的将薄姬送到了薄姬的儿子刘恒的封国去,让他们母子团聚。在西汉,除了吕后就属薄太后的地位最高,是什么让吕后将西汉第二尊贵女人的身份颁给薄太后?
这就要从吕后为什么要对付那些刘邦的妃子以及孩子来说起。吕后对戚夫人的恨是来自于刘邦和戚夫人两个人。吕后是刘邦的结发妻子,却被刘邦抛弃在项羽的军营两年,曾经还因为刘邦的造反起义抓进牢房受过很多牢狱之苦。回到刘邦身边的吕雉年老色衰,而刘邦的身边却多了很多美娇娘,日子过得十分惬意。吕雉的心里是嫉妒戚夫人的,因为她比自己年轻,比自己漂亮,更比自己温柔,可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刘邦。刘邦宠爱戚夫人却对自己冷淡,刘邦宠爱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却要废掉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这些都是因为戚夫人和刘如意,所以刘邦一死,吕后立马就将魔爪伸向了她们母子。
薄姬不同,薄姬的命运和吕雉差不多,她们都是被刘邦冷淡对待的女人,都得不到那份关护,所以吕雉的心里对薄姬有一种同情和惺惺相惜的感情。薄姬曾经是项羽的旧部的女人,不知道她们有没有在项营中遇到过,但是薄姬这个人很老实本分。薄姬年少时,和管夫人、赵子儿交好,她们约定三人之中不管谁先富贵,都不要忘了其他二人。在魏豹身边的时候,薄姬很受宠,她遵守了诺言,将二位姐妹介绍给魏豹。而当几人在刘邦身边的时候,薄姬进宫一年多都没有见到刘邦,反倒是两个姐妹受到了刘邦的宠幸。两个姐妹不顾念当年的约定,甚至在刘邦面前谈起这件事,嘲笑薄姬。谁知刘邦心疼这个傻傻被人骗的薄姬,于是临幸了薄姬一回,后来就再也没有想起过薄姬这个人了。而就是这一次,薄姬怀上了刘恒。不受宠又怀有皇嗣,薄姬每天都如履薄冰,看别人的脸色,因此薄姬很懂得察言观色,遵守老实本分的原则,尽管受尽欺辱,也没有想过反抗。就是这种受尽折磨的经历,使得吕后放过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