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命运
人最无能为力的是对于命运的安排;人最游刃有余的是对命运的选择;人最责无旁贷的是对命运的守护。从这点来看,开始时是命运选择了我们,而后有了命运之后我们可以选择命运并近而对命运作出趋舍。每一种命运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在对错上无所谓正确与错误,但每一种命运却有好坏之分。在这点上与人生不尽相同。因此,对于命运来说怎样使其变好才是真正的问题。
对于命运的起始我们是无法更改的,但对于最终却能做一个较大的变动,也即是可以不善始但可以善终。命运从开始至结束这个过程是我们自己去填补的,至于能够为生命镶嵌上什么便是取决于我们在命运面前作出何种态度。一个人虽在自然赐予的本质上,也即是先天具有的特质对整个生命将起着极为深刻的影响,但这些特质都只是在相对的境况下才能得到充分的铺展,真正的扼要是各自的心灵。
我们无需去苟取一些无关紧要之琐事,去羡慕于各路大官与富人。这前提是我们具有一颗极其高贵的砥砺的心灵。于人生穷达时都能游刃又有余,时时做个廖廓之士。如若如是,相比那些大官与富人来说我们更有权,更富有。我们从内心获取的快乐与满足远比外在多得多,且更具有长久性。那么对于命运的安排又何必那么刻薄呢?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每个人都只是命运里的一个戏子,于人生这场戏太过于繁复而需要不同的角色。每个人卸了妆后表面上也都无所谓差异,正如有的人由于身份与财富的不同而扮演不同的角色,但追究到命运的本质还是一样的。身份与财富的不一不能证明命运的本质有何差异,每个人根本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困扰于困厄、生命的衰亡,所有都得一桩一桩地见证相离与死去。人一切的不同都只是外在的。
每个人的心灵世界又各不相同。即使世间的每个人都得困扰于生命的衰亡与各种困厄等问题,但于种种问题的态度与作出的选择又各自不一,因为每个人所要表达的生命内容都有所差异,且常不一定与扮演的角色相统一起来,更不与所具有的财富获得共性。但一个人所要表达的内容一定与他具有的身份有着密切甚至必然的联系,这个身份是自己所赋予的,亦可是别人给予的。这点我想在每个时代的具有身份的人的那里都会得到印证,因此,自然不言自明。
至于身份来说,不仅有着高低之分,还有高贵与庸常之别。人的差异不再于外在身份的高低,而在于内在身份的高贵程度。内在的差异不仅深刻,而且常致成巨大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外在来说致力于权势的比较与攀夺大抵皆为庸常的,唯有出自于自我对人世的一种责任与关怀才是高贵的。高贵不需要外在的强求,也无需从自我的心灵作出商榷。只要能够在命运的顺遂或是挫折之时毫无保留地作出抉择的一定享有高贵这个平台,反之就不然。一个高贵的身份诞生之前一定没有一个定义与预想或是预知,而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命运的安排与需要。
无论命运给我们安排了怎样的一个角色与身份——主角或是配角、救世主或是受难者。这些都不是我们所需要倾心而过分懊恼的,我们过多的是需要关注于我们在一个角色与身份上是否符合当下的所为,或许我们的每个举动都是命运的错误与忏悔。人更无需对每个角色与身份试图作出不满与愤懑而妄图彼此交换。每个角色或是每个身份都有各自的痛苦与难处,还有些致命的隐藏而不易显现。如果真作出交换的话,我想人都会回到最初的角色与身份,我想是出自于两个缘由:一是对原有的角色与身份熟悉而不易接受陌生;二是体验交换后的角色与身份身后的那份无奈而深表同情与敬畏。对于这两种缘由我更倾向并相信大多数人更易接受于后者。
有的人一定会为此而作出反驳。假如我是一个健康的贫困者,而你是一个病弱的富有者。如果我们的角色与身份能够交换的话我想就此而作出完全的交换。如果真有的话我想告诉诸如此类的人,为了帮助或是成全你们的好奇心,于是我在话语中加了一个“大多数”,于少数人之间人常赢在好奇心,同时也可能输于好奇心。每种角色与身份都是人生各自的一种心灵体验,我们作出交换的只是角色与身份本身的一种外壳,而内在的体验是无法交换的,它需要的是一种长久的积淀。
命运让我们为之作出积淀只是暂时借用我们的躯体。命运就是如此,你不来它不追随你,你去了它不挽留你。一切都在于你用何种方式来作出反应。因此,人世只有一个,而人的命运就不止一个。有的人觉得命运中的所有都了然无趣,有的人觉得命运之中的所有都是那么有趣。无趣的人认为有趣的人的很有趣而为此煞费苦心地试图对自己的作以修改。其实最终掘发到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还有最重要的一个缘由是:对于一个无趣的人来说看待一切都将是浮乏的,即便是作出修改也难以从内在发现其根本的意义。
生命的各种有意义基本取决于我们自我心性与内在的特质,而并非由于名声与财富。一个真正内在富有者什么都会有,也就是不会要求有什么。于是可以得出的是:心灵的富裕是源自于我们命运的内在特质是什么、有什么。人生中我们常面对的是一个人而在心灵上作出不凡,在命运上作出改造。但一切的原材料都是取自于命运的内在特质,这些特质只有你具有,别人不能给予给你,也不可能拿走半点。再之就是为名声与财富皆不可替代。相比之下,外在富有的命运大多数比内在富有的命运悲惨得多。
那么,转言之即是过多的财富与过高的名声只会成为心灵快乐寻求的阻碍,成为内在命运的羁绊。正如苏格拉底曾见到大街上贩卖的各种珍贵之物而叹息到:“这个世界有多少东西是我不需要的啊!”由此可见人生真正需要之物也就那么几件,过多的只是生命中的负担与困扰,至于内在来说外在的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且不易获得。真正久远的是我们拥有的内在特质,它于我们的命运来说是永远不变的。它一决定了我们的开始就让我们内在的特质就如此,能作出改动的是于命运的线路上如何铺展开来。
亨利?米勒说:“我们谈论命运,似乎它是某种惩罚我们的东西,然而忘记了我们每日活着的时候都在创造命运。”我说:人的命运一开始就缺但不残,缺的是我们要用一生去尽力发挥各人内在的特质而使命运趋向于完满性。即便是为此无能为力也需具有理知能力去承认命运的完满性。但这种驱使的力度极其微小,个人必须极具深刻的洞察力。至于最终的结果来说亦同样实质性差异,因为一切得回到命运的开始,又得归结于命运的结束,在这一段距离里我们都在做作相宜的转化。
如果对于命运的安排无法作出相宜的转化。但也可以对命运作出假设与设计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心灵上的慰藉。这诚然是有背叛于灵魂的,但我们不妨把它当作一种命运的转换与尝试。我们可以假设一世顺遂而毫无挫折,在钱财方面永做一个大亨,在权方面永远具有行使的权利,甚至还可以假设有爱因斯坦般的超群智慧而与俗世之人异等。同然亦可假设天生的容貌与气质。但当回归最初来说,或是命运的终结时始终还是一个假设,终究还是逃不过灵魂的法眼。命运哪有假设,人生哪有如果。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距离是常不能跨越的。
相反的是,人既然可以对命运作出假设,也即是对命运中缺少什么肯定是具有清晰性。然而为何命运之中为何偏偏却缺少所缺少假设的,且假如相互作个置换是否又会减少缺少呢?是宿命还是宿命之外的一切负担所需要的呢?如果人了悟了自己对于命运中的欠缺之后还于不必要得事物方面执著的话,岂不有些辜负命运或者做着无谓的抵抗。人不能超越命运就最起码得与命运亢轭,最不能容忍的便是为之温蠖。一切越过或是低于此界限的都大抵为命运的不幸。同样于不幸之中,但相比之下越过又比低于更具有主动性。
人生是不定的,命运是善变的。命运给予我们的是怎么于善变的变化中积淀成人生的一种定力,无论命运面对何种际遇都能为之安然而无恙。可又想为何此种定力先天不具有而需要后天的培育呢?我想一定是先天具有得定力难以合适于俗世中善变的命运,先天的定力具有稳定性。于是我再想,于当下俗世,也即是后天形成的定力岂不也是善变的?因为既然在如此善变的命运之中我们能形成一种定力来与命运共进共退,那么该种定力一定也是易变的。其实对于命运的定力也并无足神秘感,它也只是我们对于善变的命运的一个态度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