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的色彩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炼当空舞?
雨后斜阳,十里关山。
看千古风流人物,笑傲红尘。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鲜艳的赤色给你——狂放的李白。
踏着盛唐的荣光,你来了,带着无与伦比,无懈可击的骄傲来了。在那个低眉顺身,俯首称臣的时代,你偏偏要挣脱世俗,开创了一个狂放的巅峰。在朝要力士脱靴,贵纪研墨,在野要放白于青座间。李白,好一个狂放的诗仙,能得到当朝天子的青睐,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殊荣,而你却大声痛斥“金玉其外,败絮其内。”高歌着“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洒中仙”拂袖而去。这最鲜艳的红色赠予你,你当之无愧。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明亮的橙色给你——豪放的辛弃疾。
踏着南宋的战乱,你来了,带着势不可挡,势如破竹的坚定来了。在那个崇尚享年,阿谀奉承的时代,你偏偏要独上高楼,开创了一个精忠报国的传奇。你生不逢时,满腹的文才换来的却是大半生报国无门的悲愤。可是生命的元情并未让你就此消沉,你笑傲山林,诗酒余生。“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纵然“无人会登临忘”那又如何?好一个豪放的辛弃疾,“行伍出身,以武起事,最终以文为业”,这一抹明亮的橙色非你莫属。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清丽的黄色给你——旷达的苏轼。
踏着北宋风起云涌的潮流,你来了,带着“才与李白同,识比李白厚”的文笔来了。在那个腐败成风,人人自保的时代,你偏偏要抛开尘世,书写了一个词的巅峰,因乌台诗案你失魂落魄,流落四方,辗转难安。但你骨子里的野性注定了你的生命不会就此平庸,登上那曾经辉煌灿烂的赤壁,你澎湃了“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无畏“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好一个旷达的苏轼,这一抹清丽的黄色你得之应当。
绿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忧郁的绿色给你——愁苦的李煜。
踏着南唐不可挽留的颓势,你来了,带着寝食难安,无能为力的悲伤来了。在那个兵荒马乱,金戈铁戟的时代,你偏偏要在平庸中开出一朵清香的花,书写了一个文坛奇迹的传说。你无心于政治,也许是生命的不公,把崇尚青山绿水的你推上了权力的高峰。南唐的颓败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你无奈“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你痛苦“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李煜,我心痛你,谢了的春红带不走你的长恨,东逝的流水流淌着你的忧愁。这抹忧愁的绿色献给你,它可否化掉你心中的忧愁?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低沉的青色给你——沉郁的杜甫。
踏着唐朝的没落,你来了,带着低迷伤感,怀古伤今的痛苦来了。在那个社会动荡,山河破碎的时代,你偏偏要在黑夜里独舞。怀抱着那“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愿望,你启程了。经历国家由盛转衰的过程,你“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一个命运多殊的苦难诗人,你不亏被誉为“诗圣”。这抹最低沉的青色送给你,愿它能抚慰你心中的伤痕。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伤感的蓝色给你——忧愁的易安。
踏着南宋破碎的光景,你来了,带着冷冷淡淡,凄凄惨惨的忧愁来了。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你偏偏要做海浪中的奇葩。南渡之苦,丈夫逝去,给你负累的心又刺下一道道淋漓的伤痕。一日一日的忧愁,你落得个“人比黄花瘦”。易安,我怜你,一介弱女子,为何要遭受如此大的痛苦,这抹最忧郁的蓝色寄给你,你能否收到?
赤橙黄绿青蓝紫,我拾一抹最浪漫的紫色给你——情长的柳七。
踏着宋朝歌舞升平的繁荣,你来了,带着牵肠挂肚,无处可安的深情。在那个视清誉为毕生追求的时代,你偏偏要鹤立鸡群,流连在风流院所,纵然被仁宗因此罢官那又如何?世间行乐,红尘作伴,可谓人生第一快事。“不愿君王召,愿得柳七叫;不愿千黄金,愿得柳七心;不愿神仙见,愿识柳七面”。好一个“奉旨填词柳三变”,能得到女子们如此的厚爱,纵使官场无为,那也无憾了吧?这抹最浪漫的紫色除了“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你还有谁能担当?
看沧海巫山,岁月如流,浮华万千,终不过过眼云烟。在菊花开遍的南山溪畴,临清流而赋诗,抚琴而长吟,氤然独舞于繁花落叶之间,轻呼一声:命运多娇,江山依旧,风采犹然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