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人的命运是悲惨的话,抗拒也好,不抗拒也好,最终的结果命运还是悲惨,宿命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此。
——题记
拿这个问题出来探讨,不是为了寻得一个答案,而是想说清一件事。命运这东西,你知道得越少越好,知道得越多,潜意识中你越会受其影响,被“命运”牵着你走,这个时候你所做的一切都会显得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
不知道大家有没过这种体会,当有人给你看相算命说了些不怎么好的话语,你心里是不是无形中就有了个疙瘩在那里,特别是日后生活中遇不顺利便会不自主地与此联系起来,莫非这真是天意,命运的安排?事实上是自己有点捕风捉影,或者是以此作为给自己开脱的理由借口罢。
也许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过这方面的经历,因为人的好奇心在作怪,对于一些占卜算命之类的总会有种想尝试一下的念头。我也有试过,也正因试过之后才特别地后悔。你不得不佩服现在的人见多识广,身边的朋友好像个个都是算命高手。看到你就万分热心地拉你的手要给你看手相,本来自己坚持一点也没什么,偏偏潜意识底下又有那么一份渴知之心,便半推半就让他们看了。于是从“事业线”说到“婚姻线”再到“生命线”,这说得好倒还没什么,说得不好心里多少有点不愉快,更糟糕的是每个人说的几乎都是一样,这个时候心里的结就越结越大。本来到此为止也就罢了,可这心里又有一丝不甘心,总想着再多验证一下,也许没那么一回事。于是下次再碰到还是忍不住又让他们给看一下,差不多,现在是不得你不信了,不说少数服从多数吗?这有时还真是个真理,也或者是人性的弱点在作怪。一个人走路总会特别害怕,多人走了就算是地狱也无什么所谓,反正有人作伴,黄泉路上也不会是自己一个人。最气的是碰到那种故弄玄虚的朋友,给你说了一半留下另一半让你自己揣测,设下一个悬念,故意吊你胃口,任凭你怎么追问就是沉默是金。当然也可能对方怕影响你过多,所以适可而止。
这还不算什么,曾经甚至也有到寺庙里求个签什么的,总之也是一时好奇按捺不住,也不止一次尝试,一样的心理。结果也是差不多,于是忍不住想莫非我这一辈子命中注定如此?任凭我怎么努力也是改变不了?无论我以后再怎么做,潜意识底下就是会有这么一种思想在作怪,这多多少少都会对我的人生追求造成一定的影响。总之现在我就特后悔,如果可以重来,我绝对不会再去从事这么一些幼稚和无聊的事情。现在走在外面大街小巷,或者公园里随处可见那些摆着个地摊占卦算命的“高手”,也会热情地招呼你过去,只是投以鄙夷地一笑,轻快地一走而过。
说到为什么别人可以说得那么准,其实如果你仔细想一想就可知道其中的窍门了。一般来说会对这方面产生兴趣的人肯定是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利或者自己信心不够对人生产生怀疑的人,对方正是抓住你这个心理加以利用让你深信不疑。说到这“不顺利”无非也就那么几方面,工作,生活,感情几个大体,只要别人稍微“渲染”一下也就和你所经历的差不多了,而鉴于你此刻急于求成的心态,别人说中一点你就跟着附和,正中他意,可以继续挖你的心结,挖你的痛处。步步为“机”,循循善“诱”,你想不掉入别人的陷阱都难。如此一番,别人倒真的成为了你心目中的“高人一等”。事实上这个“头衔”只是你“一厢情愿”给别人戴上去的,别人也就心安理得地享受此等“厚待”了。
“命运”是玄而又玄的东西,你说它没有似乎也不是,生活中有些东西就是用科学也无法解释清楚,所谓“命运”应是一个最好的答案。命运这东西不是说没有,也不是说不可以相信,而是如果真有命运的存在,又何必提前刻意知道得太多,知道了又能怎样?如果是好的,可能会养成不思进取,坐以待吃的坏习惯,反正命好嘛,努不努力也没事;如果是不好,会养成一蹶不振,自甘堕落的妥协认命态度,反正命不好,努力也是这个样子,改变不了,干脆听天由命算了。哪怕你一样会努力,可一旦生活中遭受一点挫折打击,很容易便会与“命运”这个词联想在一起,成为自己放弃的最佳理由,都是两种不良的负面影响。一句话,无论你是有意还是无意中得知有关命运的一切,就多多少少都会对你的生活构成一定的影响,无论你是意志多么坚决的人,但潜意识底下不否认会受到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你自己都不曾察觉。就像无形中自有一股说不出的力量在牵着你的方向走一样,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如此又刚好验证了“命运”这东西,本来有与没有谁都不知道,可被你这么一实施,这别人口中所说的“命运”就真的出现存在了,假如人人都这样做,“命运”还能不“命运”才怪。
也佩服现在的人,孩子一出生就去给他(她)打什么生辰八字,就“算”好了以后的人生会怎样,提前给其安排好一切。其实这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情,孩子的命运最好交给其自己去掌控,最好让其什么都不知道就最好。你如果知道了或者其知道了多少都会对其以后的人生历程构成一种无形中的影响干扰,那个时候还谈什么“事在人为”“有志者事竟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未免显得有点不够份量了。你首先都已经用一样固定的东西给“命运”提前下了定义,如何还能有效地人为地继续丰富它的内容给它再下一个新的意义?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再说到身边一些人的言行举止处处都用算命占卦等方式来决定“为”与“不为”,比如给小孩起个名字也要冥思苦想,甚至还要找“行家”给起一个适合的名字;比如什么时候出门是最佳时机,也要问过“风水先生”;比如生病了不去求医反而找“鬼婆”那些算命的人装神弄鬼地大搞排场……这些在发展相对缓慢落后的农村最为多见,其中又尤以老人最为普遍。再说到这结婚还要看彼此的生辰八字“相生”还是“相克”,我不知道有没人会这样做,也不清楚是不是真有这么一回事,只是想如果每个人在迈入婚姻之前都这样做的话,大概没有几对可以最后成姻缘的了。换句话说,假如看想的人说你们相冲相克,你们还会不会走在一起,即使会我想那话多多少少都会在彼此心中造成一个阴影,说不定哪天真出了点什么事,就与此联系在一起,提心吊胆还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些什么,如此一来两人还能安好地过日子?
还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电视,里面说的是一位父亲和他儿子相克的事情。他有一朋友是算命高人,能通天文地理,知晓世间一切玄机,但一般不轻易给人讲解。只是告诉了他,如果他在他儿子身边就会对他儿子不好。儿子很小的时候就被他送到了国外,二十多年后从国外回来,父子间形如陌路人。后来儿子身上发生了一些不顺利的事情,父亲为了保孩子性命竟然要自杀,想以此来改变儿子的命运。幸好终没有实现,事后父子俩也冰释了一切误会疑问,重归于好,一起很幸福地生活着。由此可见,“命运”这东西带给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你真相信和甘愿被其牵着走,说不定就真的是这种“命运”了,反之,坚决认定自己走的路,“命运”也许就在一刹那之间改变了。要知道,人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不也常说“人定胜天”,只要一份耐心、恒心、坚持。换句话说如果真有“命运”这东西,那么无论我们怎么做也是更改不了,又何必去知道?知道了也是于事无补,倒不如什么都不知道,就按自己心中的意愿去走,但求问心无愧。
记得有一部电视里面的台词是这样说的:“天下的事情我不想知道得太多,知道得越多,对这个世界越失望。”是的,有些东西最好不要知道,知道得越多只会让自己更加陷入失望的深渊,有的时候难得糊涂一下也不失为一种聪明之举。“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问题是永远也没有答案,不如就难得糊涂,乐在浮沉苦海,岂不更好?可是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不懂”,只要自己心知肚明就是了。
还是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命运”说去吧,我们只要把握好我们自己的“命运”就好了。愿每一个人都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