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白孝文的降生结束了白家后继无人的担忧,而这个人物一路走来又在全文的最后残忍地、不由分说地在自己的上司张团长胸口和脸上开了两枪,原因只是因为后者在起义与否的问题上犹豫不定;当上团长之后他又毫不怜惜地处死了幼时的玩伴、哗变的同盟--已经学为好人的黑娃鹿兆谦,真是令人扼腕不止!此人后来的心狠手辣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的?他最后所做的几件事在故事情节上竟那般突兀,出现得那么令人惊讶,小说中在 其成长历程中并没有事先埋下多少伏笔,只是到了后半部借鹿兆鹏之口对黑娃说了一句:"小心乡党!"
白孝文的命运在小说中几起几落,幼时和弟弟孝武沐浴在父母及奶奶的挚爱中,慈祥的婆白赵氏总是给他哥俩买罐罐馍等零食,后来在心硬的父亲白嘉轩的阻挠下才断了这口福;父亲和族叔鹿子霖为了他们上学方便大兴土木修建了学堂,朱先生为了此事还居然以跪地的方式感谢白鹿二人的义举。孝文的学堂生涯发生过在和黑娃、兆鹏去为徐先生做教鞭而砍柳树条的外出中偷看驴马配种的事,此事被先生和家长们发现并受到了责罚,回学堂的路上黑娃还一把抓在他的裤裆里发现他的那家伙硬的和驴的一样……
作者对孝文的着墨随着他的成年而增多,这始于其新婚。新婚的他保持着晨诵夜读的良好习惯,反而对婚姻中男女之事毫不知情。在新婚妻子的诱导下他恍然大悟了,于是这个原先斯斯文文的书生便一发不可收拾的沉浸其中,天一黑就抹裤子蹿被桶,情急之下居然硬声硬气地对妻子说:" 快,我要日你!"……我想,他之所以在最后能接连做出那些狠心事,其性格的冰山一角从这一句恶俗之语中已经开始显露了。
之后按照族规他继承了父亲族长的地位,并且也逐渐发挥了一个年轻族长应该发挥的作用,逐渐树立着自己在这个位置上的威信。只可惜其性格的弱点使之不幸的成为鹿子霖和白嘉轩的暗斗,或者说鹿白两姓斗争的牺牲品,鹿子霖恶毒的美人计使得他栽倒在了"烂女人"田小娥的裙摆下。在这个情节的处理上,作者让读者和小娥一起可怜起了这个"躺下就不行,站起来就又好了"的人,正是因为他的内心还有羞耻心吧。没捞着什么好处却也受到了父亲的严厉惩罚,接着这位年轻的族长就无可救药地朝着他人生的最低谷滑去了,这个败家子之后的所作所为着实让人看到了一个人的堕落是多么的可怕:那奇怪的顽疾也没了,因为与小娥的厮混和"抽土"他踢卖光了家产,也逼死了那个曾经为他性启蒙的老婆。
始乱终弃的鹿子霖看着自己的猎物挣扎在死亡的边缘时又也许是莫名其妙地给了他一条活路,就像一支跌停板的股票一样,白孝文从此触底反弹了。在这反弹的过程中,他称职地充当着党国的打手,期间还和他的"海兽"妹妹白灵有过一次惺惺相惜的会面,和之后浪子回头的黑娃一样,他也带着自己的第二个妻子在朱先生的斡旋下赢得了父亲的原谅,衣锦还乡重新跪在了本应由他掌管的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