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昭君面对命运的四次选择
王昭君的故事,中国人都很熟悉。历来人们的关注点,主要在于三个方面。文人墨客和民间传说更多赞美她绝世的美丽,渲染她思乡的哀愁;而历史学家则更多强调她为汉匈关系、民族团结作出的伟大贡献。而我对她最感兴趣的,是她对待命运的态度。
和王昭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词,是“和亲”。汉朝刚刚成立的时候,无力对抗北方草原上强大的匈奴。平城白登山一战,汉高祖刘邦差一点做了俘虏,侥幸回来后,只好将宗室女嫁给匈奴单于,开始和亲。
汉武帝时,汉朝开始改变长期以来对匈奴隐忍退让的政策,开始了大规模的战略反击。经过三次大战役,汉军击败匈奴,控制了河套和河西走廊,势力伸入西域。到汉宣帝时,又联合西域的乌孙,对匈奴进行东西夹击。匈奴大败远遁,又遇上雪灾,人民、牲畜损失大半。许多属国见匈奴衰落,纷纷闹独立,脱离其控制。外部的打击,加剧了匈奴内部的矛盾,出现了五单于并立,互相攻杀的混乱局面。
经过一番角逐,剩下了两个单于,他们是两兄弟。哥哥叫做呼屠吾斯,号郅支单于。弟弟叫做稽侯?,号呼韩邪单于。郅支击败了呼韩邪,匈奴分裂为南北两部。经过长期惨烈的战争和自然灾害,南匈奴呼韩邪单于此时只剩下数万部众,衰弱不堪,于是在-52年向汉朝称臣归附。这是汉匈关系大转折的标志性事件,汉宣帝君臣欣喜若狂,善待了呼韩邪及其部众。北匈奴郅支单于却因为杀害了汉朝使者谷吉,害怕报复,向西迁徙,与康居结盟,最终于-36年被汉军甘延寿、陈汤部歼灭。
北匈奴被消灭后,只剩下南匈奴了。呼韩邪单于又喜又惧,于-33年第三次到长安,说愿意做汉朝的女婿,请求和亲。汉元帝就赐给他宫女五人。这五人中,最出色的就是王昭君了。呼韩邪得到她,顿时被她的美貌所征服,大为欢喜,上书给皇帝表忠心,愿意保护长城自上谷以西至敦煌边境的安宁。
王昭君的故事,王昭君面对命运的四次选择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南郡秭归(今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人。晋代以后,为避司马昭的讳,改称她为“明君”,又称“明妃”。据蔡邕《琴操》记载,她的父亲名叫王襄。昭君十七岁时,“颜色皎洁,闻于国中。”王襄见女儿端正闲丽,大异于常人,就拒绝了一切求婚,把女儿献给了汉元帝。这是王昭君的第一次人生选择,是她父亲代替她作出的。
但是,命运和王昭君开了个玩笑。她的美貌居然丝毫也没有被皇帝所了解,她竟然作为普通宫女耗费了好几年的美好青春。个中原因,后代传说纷纭。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说法,是画工搞鬼。《西京杂记》记载,汉元帝后宫太多了,根本看不过来,就让画工给她们画像,按照图上的容颜美丑来召幸宫女。诸宫人都争相重金贿赂画工,希望他给自己的图P得更加漂亮一些。也就是说,画工起的是一个人形“美图秀秀”的功能。但是王昭君不肯行贿,于是就失去了见皇帝的机会。如果这件事是真的的话,那么这是她人生的第二次重大选择。她为自己的自信和骄傲付出了惨重的、差一点就是一生的代价。
好在转机终于在几年后出现了。呼韩邪向汉元帝求女。昭君枯守冷宫,悲怨愤懑,此时主动要求嫁给呼韩邪。这是她的第三次选择,抓住难得的机会,及时止损,另谋出路。送行的那一天,汉元帝才第一次见到昭君。《后汉书·南匈奴列传》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的情形:“昭君丰容靓饰,光明汉宫,顾景裴回,竦动左右。帝见大惊,意欲留之,而难于失信,遂与匈奴。”这是正史的记载,完全可靠。回头汉元帝大怒,杀掉了毛延寿等画工,则是《西京杂记》的野史了。
这一幕,是王昭君故事中最富有戏剧性和魅力的部分,也为后世的诗人所不断咏叹。其中最着名的篇章是王安石的《明妃曲》:
明妃初出汉宫时,泪湿春风鬓脚垂。
低徊顾影无颜色,尚得君王不自持。
归来却怪丹青手,入眼平生未曾有。
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
一去心知更不归,可怜着尽汉宫衣。
寄声欲问塞南事,只有年年鸿雁飞。
家人万里传消息,好在毡城莫相忆。
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
昭君嫁给呼韩邪,号为“宁胡阏氏”,备受宠爱,生了一个儿子伊屠智牙师。可惜好景不长,不到三年,呼韩邪就死了。呼韩邪的年龄,实际上比王昭君大了一辈以上。他的长子雕陶莫皋继任,为复株絫若踶单于。按照匈奴风俗,“父死,妻其后母”,除了新单于的生母,老单于的所有妻妾都要变成新单于的妻子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是汉族女子无法接受的风俗。王昭君马上做出了她的第四次选择:上书给汉成帝,请求回归汉朝。
王昭君的故事,王昭君面对命运的四次选择
不过,和亲女子的命运,可不是她自己能够选择得了的。成帝回信,令昭君入乡随俗。昭君不得回归,无奈之下,只得做了复株絫若踶单于的妻子。好在年轻的单于和他父亲一样喜欢昭君,他们又生了两个女儿:须卜居次、当于居次。居次,就是公主的意思。须卜、当于,是这两个女孩长大后夫家的姓,都是匈奴贵族。
王昭君在匈奴几十年,匈奴与汉朝的关系都是和谐融洽的,这主要是因为呼韩邪以来的亲汉政策使双方都收益,因而得以被延续下来,但其中也有王昭君不少功劳。她死后,坟墓叫做“青冢”,在今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她的儿子伊屠智牙师,成年后当了匈奴右日逐王、右谷蠡王,因有可能继承单于之位,被他的哥哥、想传位给自己儿子的呼都而尸道皋若鞮单于杀害。伊屠智牙师的子孙有没有逃过这次劫难,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
王昭君的一生,是与命运抗争的一生。她有着天赋的美貌,不肯自我埋没。而在那个时代,女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供选择的道路非常有限。她最难得的,是始终维持了内心的高贵,不肯用不正当的手段去为自己谋取利益,既不做傻白甜,也不做心机婊。她的几次重大选择,都是可圈可点,从中表现出的智慧和美德,比她绝世的姿容,要更加令人尊敬和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