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节,人死灯灭,奈何清明?……如同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般,思念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需要我们努力着,不懈的去探索。……所以,你是否也在思念着一个人,思念着一位已逝之人,此刻是庄重、肃穆的,也许思念并不是一种病,而是人类情感最真挚、最纯情的宣泄,他是需要我们从那种病态的、无法自持的相依中走出来的,从而汲取到一种全新的力量来实现人生的另一种自我救赎,获得一次高格的生之升华,已逝之人的解脱该是思念之人的涅磐才是,只是有些人不懂而有些人不愿去懂罢了!
我想人总需要这样那样的方式来处理那些积攒在人感性世界中的情绪的,爱情会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吧!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如愿的得到一份爱情,但是,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份思念,有些时候这种看似虚无、毫无境界的修养会给人长久的支撑。奶奶去世的那个秋天,我从生活了九年的家里搬了出来,在奶奶生病的最后的日子里我甚至晚上都不敢陪在她身边,那时她的身体开始腐烂,意识也开始混乱了,很多人都不认识,说话时也发不出声,我似乎为了迎合她,从而表现出了一个小孩子应有的怯懦,我晚上再也不敢睡在她的身边,我已经忘了,我们两个曾经是这个世界最爱对方,最珍惜对方的人,我知道那一个个没有我的夜晚她会是孤独的、会是心伤的,也许不是病魔夺走了她,而是我的无情放弃了她,所以,在以后的岁月里,无论我如何的祈求她都不曾来看过我一次,曾经的相依为命隔下了十个草原的距离,如果有来生,我愿化作一匹野马,一匹野马之王,用尽我所有的奔跑,……只为这忘不了的遗憾,说声对不起!奶奶走后,我被迫离开了爷爷,(也许不是被迫,一个九岁的孩子凭什么要监管自己的人生呢?又何来被迫一说,只是不情愿而已,现在的我不仍然是同样的不自由吗!)跟父母生活在了一起,人总有脾气不好的时候,尤其是在承担生活的时候,又是面对如此顽劣、不讨喜的我时,所以那时的我总是被锤炼,我的性格也开始转向自己的内心了。总之最美好的时光在那里,最不愿回忆的美好也在那里。
但是,人要过的清明,不是吗?所谓扫墓,就是有些东西在等发现,有些东西则要被重新埋葬。在奶奶离开后的日子里我成长了许多,我知道了要去努力学习,也知道了父母的辛劳,通俗的说就是懂得了责任,后来出好成绩是必然的,凭什么不出!在我的中学时代,我即使不是最努力的那一个人,也是最努力的那一群人。只是,我的世界从此孤独了下来,不知道是这个世界对我关上了所有的门,还是我对这个世界关上了所有的窗。在那些日子里我只是带着我的责任与忧伤经营着我一个人的世界,我把谁也没有看在眼里,我过的每一天都好像是一个又一个清明,埋葬霞了我太多的心动。(就像今年寒假里初中时的老班问我的,我总是在课堂上抬头看着黑板,嘴里念念有词,算着自己的公式。)就像我曾在日记中写到的:“我所有的努力只是想离开这个地方,离开这个总是让别人离开我的地方”,这是我在离高考还有八十天时写下的,如果这算是梦想的话,这就是我十八岁以前的第一个想要强烈的去实现的梦想。因为强烈,那时的我每天都很充实,被高考的压力和一些莫名的情愫包裹的严严实实,她包裹着我、调整着我一直向前。我和这个世界都安然无恙,可是现在的我变得有些愤世嫉俗了,也许是这个世界开始变得有些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了吧!我怎么会承认是我的错呢!我跟我的朋友说,我最想要的生活就是:安静一些,再安静一些,不是让我自己平静下来,而是让我的生活平静下来,我是个喜欢被动的人,所以我也是最能和这个世界和谐的人,只要这个世界是和谐的,我的和谐也是必然。……我不知道那个时候有没有同学觉得我是他的朋友,但我从来不肯承认,我有什么朋友,给同学临别时的留言上,我也只是以同学代称,当我高中毕业要离家时,忽然来的一大帮高中同学,让“任”惊讶了一下,他没想到,我会有这么多的朋友,没错ta们是我的朋友,虽然有人要跟我绝交,不过我知道那只是说说而已。如此说来我的人生已然够清明了,可人是有欲望的,一念之间种下的愁苦,最是消磨!假如,我忘了一半的奶奶,说明人是会被替换的!
20__年的元旦爷爷也去世了,两个老人的离开,我都不在身边,……又有什么所谓呢?从第一次的嘶声力竭,到第二次的欲哭无泪,我想我的人生还能坏成什么样呢!……只是我不肯承认罢了,我之所以活着就是我不肯承认,我不肯承认这世道的无常也不肯承认人生的吊诡与荒诞,我只是想让生活再平静一些!
爷爷、奶奶,你们在哪里?你们过的可好?是否再一次相依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