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姐,人们对她并不陌生,从小说到戏剧,江姐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位慷慨激昂的革命者形象。
◎ 而同属于这一声腔系统的河北梆子则不用秦声,在北京语音中不用"上口字",唱腔适于表达慷慨激昂之情,常有数十句到上百句的连唱,行当、程式大体近似京剧,花脸常用假嗓。
◎ 他们大多能说会道,翻脸不认人,唯利是图,心狠手辣,特别是他们去谈生意时,忽而慷慨激昂,忽而悲天悯人,一会儿赌咒发誓,一会儿又欲擒故纵,装出一副对所谈的买卖似乎毫无兴趣的样子。
◎ 李基虚听了岳飞这一席慷慨激昂的话语,深深地受到了感动,当下毅然决然地说:
◎ 这样的精神风范,对于每个人会是无声的滋润,其效应绝不弱于慷慨激昂的登高一呼的激励,至少会是相同的。
◎ 在他丰富的姿态中,有时婀娜妩媚,使人感到轻松愉快,有时粗豪雄健,使人感到慷慨激昂。
◎ 袁寿山这番慷慨激昂、冠冕堂皇演说,使在座的同行们目瞪口呆。
◎ 在那些诗里面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悲剧,也没有慷慨激昂的壮烈的情景,只是些小巧,和平,委婉的咏歌而已。
◎ 王芗斋正慷慨激昂地谈论着武术界的不平事,忽听客厅外传来一阵敲门声。
◎ 诵读陆游、辛弃疾的爱国主义诗词,我们就会有慷慨激昂、浩然之气填胸臆的感觉;品味陶渊明、孟浩然、王维的田园山水诗,我们就会有恬静安适之感;阅读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塞万提斯的《唐吉诃德》,我们就会忍俊不禁,捧腹而笑。
◎ 《齐物论》中另一重要命题是"齐是非"("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云云);可是在《天下》、《胠箧》等篇中又力驳儒墨等家之说,慷慨激昂,可见在他看来,他与儒、墨之间还是有是非之分的,这就同"齐是非"不合了。
◎ 高明的演讲家在鼓动听众时,除了运用慷慨激昂的言辞之外,还常常配合挥手的动作,使其珠联壁合,相得益彰,完美地完成表情达意的任务。
◎ 由于这丑不像悲剧那样给人带来慷慨激昂,而是轻松愉快的嬉笑,尖锐深刻的嘲弄、揭露和讽刺,因此它必然具有情趣的戏谑性。
◎ 在20首波罗乃兹舞曲中,早期作品偏于技巧的辉煌和风格的华丽,随着阅历的变迁,这种舞曲在他笔下越来越悲壮宏伟,甚至有些慷慨激昂之气。
◎ 他在一份无政府主义刊物上发表了《人与现存社会》和《革命》的"造反"文章,并且到激进的工人俱乐部去进行慷慨激昂的鼓动演讲。
◎ 它明显地引入了欧美摇滚思维,挖掘和汲取了我国北方音乐的巨大能量;内容具有批判意识,风格慷慨激昂,带有强烈的宣泄色彩;是刚刚萌生的乡土摇滚与传统民歌的折中。
◎ 会议室里,坐满了基地下属厂所等单位的领导,张贵田在慷慨激昂地作动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