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燕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每逢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医院、护士学校等都会举行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并庆祝节日的到来。
授帽仪式是护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在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像前,伴随着平安夜的庄严乐曲,护生直跪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圣洁的燕帽,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
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神圣而庄严的授帽仪式结束,护生正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她将学习和发扬护理前辈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精神;她将履行救死扶伤、防病治病的人道主义护士天职,把真诚的爱心无私奉献给每一位病人;她将为预防疾病、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奉献青春与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