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人们心中最重要的节日,在我们东北,关于春节的考究就不少。
每年过年我家都热繁华闹的,今年也不例外。大年三十那天,我早早的起了床,协助爸爸妈妈和姐姐贴对联,挂福字。挂福字也有考究,福字要倒了挂,这样就表示“福到了”。妈妈每当过年时都为我们做上一桌子的大餐,今年比往年更丰富。每年妈妈都会做鱼,由于鱼能够表示“年年有余”,饭桌子上不只要有鱼还要有猪蹄,猪蹄表示“有抓头”。
吃饭的时间到了,在这之前一定要放鞭炮,由于这样能够去除“怪兽”来年保安全。到了晚上,灯要不断点着,这样能够表示来年前程光明无阻。到了晚上要包饺子,在包的饺子里,只要一个放有硬币,吃到这个饺子的人,来年一切事都会顺顺利利的。到了半夜12点每家每户都要放鞭炮,由于12点后为新年,放鞭炮是喜庆新年,这个时间放鞭炮表示万象更新,大吉大利,也代表着辞旧迎新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