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一直不敢有太多看法,也没有人能把文学论述得很完整、很透彻,但想到一些总是要说的。
文学总是跟人学密不可分的,文学分析着人学,而人学是文学的“养料”,二者如同球拍和球,互相弥补。文章无非是写人、写物、写景和写事理。写人自是人学,而写物和写景是作者的所见,是个人感受,故也与人学相适合,写事理自然是作者对一件事的看法或者说些大道理,是个人看法,与人学仍密不可分。所以自古以来就有“文学即人学”的说法。
对片面的文学来说,有经典的格式,但如今又提倡创新,不自觉地就陷入了矛盾之中。那么在文学的保守与创新上该怎样抉择呢?个人觉得,两者兼并、取长补短最为合适。有些不能创新的,例如唐诗宋词等,此类文体在特定的时期形成了特定的风格,各自有着规矩,倘若改了就是不尊重经典了;有些已经创新了的,例如现代诗歌,在古典诗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创新,不拘泥于一定的套路,个性张扬,要写很容易,要脱颖而出却很困难。所以不能单方面的臆断各种文学的好坏,要投其所好、广泛涉猎才是。
很多人对于理解文学望而却步,觉着文学的崇高不是我们这些泛泛之辈可以谈论的。可我倒不这样认为,文学固然崇高,也是我们人类所创造,并非无法企及,而是我们没有达到某一高度。所以为了有朝一日能够达到那个高度,现在就应该去试着理解它。
蒲松龄说过:“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世之落拓而无成者,皆自谓不痴者也。”文学的魅力对于痴迷它的人是无法言说的,为了一个灵感,可以一晚不睡觉,而为了一道数学题,做着做着就睡着了。当初吸引我的不是它的广度,而是它的深度,它复杂,难以捉摸,这使得我更有兴趣,希望能完全的了解它,可折腾了那么久,也就得到了一点皮毛而已。大概只有我的人学修炼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时,才能够的上它吧。
大概来说,任何人之于写作都不应为了迎合什么,而应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抑或是宣扬着有益于社会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