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痛苦为话题的作文
与朋友探讨人生,她说,不要放大烦恼!心灵异常震撼!仔细思之,道理很深。于是想到还要加上一条,不要预支痛苦。
是啊。我们可以预约财富,可以预约幸福,但切不要预支痛苦,也不要放大烦恼。如此,无疑是戗害自己。在这时,倒觉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的人生哲学在某种程度上说有可取之处呢。我们深知,金钱可以失去,但是千金散尽还复来。生命和时间却是极其宝贵的,绝对对每个人来说是单行线。如果我们失去了金钱,你只是小的损失;失去了时间,将是巨大的损失,不可追;而失去健康甚至失去生命的话,那不用说的,世间所有的一切所得对你还有什么意义呢?
都说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想来,我们宁愿无所求或是劳,也不能忧。忧太多了会是伤心伤身,累及健康与生命的!如此浅显的道理谁都懂,可是真正做好却不那么容易。我们不能因为知道人一生下来就注定是走向死亡的开始,就在没走完这段行程时总想,反正早晚都是死的,活着还有什么意义。这实际你就预约了死亡,预支了痛苦。有了这种纠缠,你肯定终日忧心忡忡,觉得活一天就离死亡近一天,那你就是一个十足的悲观主义者。你将永远陷于黑暗的隧道,快乐的阳光和幸福的春风永远不会莅临你的窗前,吹拂你的心野。
所以,珍惜每一个过程,把握每一段幸福,你就感悟了生存和生命的真谛。我很相信这句话:结果辉煌固然重要,但过程才是通向结果的桥梁!
放大烦恼和预支痛苦都不是智者行为。前者使自己压力更大,那是自己折磨自己,自己惩罚自己。后者使自己杞人忧天。就好比那位疼孩子的母亲,晴天担忧卖雨靴孩子的生意萧条,雨天又担忧卖伞孩子的买卖冷淡。那么,她终日会陷于担忧中。因为,天气总是有晴有雨,摆脱不了的。任你耗尽心血,失去欢乐,眼角眉梢都贮满了忧怨,于事无补,徒劳无功。换一个角度看,同样也是这个事,就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就会云开日出,海阔天高。到处都是盎然的生机。也就像那对待半杯水的态度一样,悲观的人怨叹:唉,就剩半杯了!而乐观的人说:咳!庆幸还有半杯!要是连半杯都没有,那么无论你多么焦渴万状,难耐如焚,在没处弄一滴水的环境中,你又当如何?幸亏,还有这半杯!我们处世遇难时,当有这等态度与襟怀!也就是如谚云:乐观者于一个灾难中看到一个希望,悲观者于一个希望中看到一个灾难。
陶渊明有诗云:“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何等超脱达观!如果哪天跌了个跟头,或事业人生受到了挫折,真的不要为这一朵阴云,从此暗淡了原属于我们的明媚阳光。不要为这一束荆棘,从此不再求索开满鲜花的草原。
如果我们也这样看得开,放得下,你的生活一定会充满欢乐,你的心灵会有幸福与满足包围,你会觉得天高地迥,满贮豪情,什么难事、厄运都会匍匐脚下,俯首称臣。在人生这场战役中,你会永远是赢家。
善待自己,关心他人,与阳光同行。这是季羡林大师的人生哲学。我想,应对我们有所启迪。所以,我们要懂得什么叫知足,什么叫惜福。不放大烦恼,不预支痛苦,面对苦难,我们敢干正视,勇于破茧,或许,我们会化蝶而出!
生老病死,功名利禄,子女婚姻,升学就业,房子、车子、票子等等,无不成为我们每一个处身立世之人的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而这些,往往不是以一己之意志为转移的,受各种条件左右的,一旦不顺,若想不开,便成了痛苦之源。
看过这样一段话,大致意思是,做官是一种命运:有的人操劳终生,却迄无成就;有的人平庸一世,却禄位高升;有的人天生是种树的,有人天生是乘凉的。历史就是这样写着的,何况,生活本身未必公平。同样一个人,让你站在灯下,你自然就发光;让你呆在暗处,你只能被埋没。同样的工作能力,在发达地区,稍稍弄出响动,就会引起万众瞩目;在落后地方,你就是做十倍的努力,也未必有人晓得。人们关心的毕竟是结果。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人生在世,都非一帆风顺。或者说活得很不容易。托尔斯泰的名言我们耳熟能详: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好象是毕淑敏说过这样的话,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改变天生的容貌,但你可以时时展现笑容;你不能企望控制他人,但你可以好好掌握自己;你不能全然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充分利用今天;你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你可以做到事事尽心。
有一首调寄“清衫湿”的词说:“荣华自是贪夫饵,得失暗相酬。恋恋蝇头,营营蜗角,何事能休?机缘相佐,谈笑剑戟,樽俎戈矛。功名安在?一堆白骨,三尺荒丘。”这说的再明白不过:功名利禄到头来争到手又该如何?唐寅在《叹世》中说:“富贵荣华莫强求,强求不成反成羞。有脚伸出且伸脚,得缩头时且缩头。地宅方圆人不在,儿孙长大我难留。苍天老早安排定,不用忧来不用愁。”虽然有消极宿命的成份,但还是对我们有所借鉴与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