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作为人的一种情绪,被划分为“负面情绪”,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过。任何一种情绪,包括负面情绪都有其正面的价值和意义。心理学上这样解释愤怒:“给我们力量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内心力量不足的人,他们往往需要生活在愤怒里,以维持更多的力量去面对人生。”然而人一旦被愤怒这种情绪所控制,就会理智尽失,智慧全无,口不择言,不顾颜面,害人害己。所以即使有再多的正面意义,也没有人会把愤怒当成正面情绪,享受愤怒的折磨。
但是我们的社会里,愤怒的人是不是越来越多了?
公司每逢会议,几个部门坐在一起讨论问题,有位位高权重的领导必会有意无意地借题发挥,寻找别人的不足之处,然后义愤填膺地大喊大叫一番,其他人只好面面相觑,等他发泄完愤怒恢复平静,然后开始正常的会议。这位领导到底有多愤怒,不发火已经无法进行正常的交流了。人们励精图治得到的权力和地位,带来的应该是更大的自信和对他人更多的宽容和接纳,而不应该是愈来愈无法控制的愤怒。
一天晚饭后出来散步,从我家小区的前端走到小区后部,短短500多米的路程,我先是看到一位女士,坐在车里呐喊,原因是另外两辆车挡住了她的去路。而后在另一个路口看到一对中年夫妻,破口在骂一位女司机,原因是那女的把车停在了不该停放的位置。车里的那位女司机,逃命似地将车开走。物质的丰富为我们带来了车,甚至是豪车,方便了我们的出行,带给人们舒适和快乐,坐在车里的人们应该拥有更多的愉悦和包容,而多少人为了行车停车堵车互不相让,甚至怒不可遏。
有一次和同学聚会,晚餐定在晚上6点。一位同学一路抱怨车太堵,吃饭的点又刚好订在赌车的高峰。我调侃他:“你都有车堵,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再说咱总不能晚上10点一起吃夜宵吧。”开着豪车,有着专职司机的同学为堵车而抱怨,那些上下班还在拼命挤公交车的人是不是更应该愤怒?更何况还有路边像我这样徒步的呢?徒步而行的我倒是一路欣赏着风景,没有一丝的烦恼,笑盈盈地迎接着他们每一位的到来。我们的祖先可以远足西域取回佛法真经,可以子子孙孙移走门前的三座大山,而生活在现代文明社会里的人们,却连忍受10分钟的堵车的耐心都没有了。
有位朋友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个清新的早晨,公交车上的两位老年人大骂司机,只因为那个敬业的小伙子亲自跑到后面向二位老人收取2元车费,让二位老人家认为失了面子。这社会的功利和虚荣蒙蔽了许多人的慧眼,我们社会中的一些老人,也已失去与人为善的生活态度,不能心平气和地处理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了。那小伙子的行为怎么就不可以理解为照顾二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家呢?一句感谢的话不就可以化解所有的尴尬和误解吗?任清风拂面,晨光灿烂,这整车的人群都为这无端的争吵而破坏了这个本应惬意的美丽清晨。
在社会财富迅速积累的当下,人们体验并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和舒适,但是什么导致愤怒成了一部分人无法控制的洪水猛兽呢?不得不承认生活在钢筋水泥筑起的现代都市的我们,离真正的我们已经太远了,在这繁华都市,人们能够感受到的需求,除了可以用金钱换取的琳琅满目的商品,服务,美食之外,其他已经几乎没有了,我们不自觉也近乎没有选择地把幸福和财富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远离自然母亲而不可逃遁的后果。当一个社会或一个人认为财富可以满足人类所有人生的需求,而倾尽一切去追求时,便已无暇顾及心灵,那是和财富无关的事情。
愤怒也许是人类的一种自我救赎吧,他惊醒着迷失已久的人们,你们离自己的本性越来越远了。愤怒给我们力量,让我们去改变一个不能接受的情况,然而运用愤怒带来的力量去改变外面世界,却犹如燃烧自己来冬日取暖。还是用愤怒的力量来改变一下自己吧,静下来感受一下自己的情绪,去改变一点生活方式让它慢一点,去亲近一下自然,感受一下春去秋来,花落花开,去试着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去试着付出多一点,要求少一点。去努力寻找种种行为下掩盖下,那个内心善良,真实,简单,纯净的自己。
人类是从动物走向神的物种,如果丢失了善良这一神的特征,无论追求到的是什么,都是与人类前行的方向背道而驰,都只会增加内心的不安和焦虑。而只有内心善良而真实的自己,才会帮助我们战胜烦恼,摆脱愤怒的控制。她会将我们多年来发奋追求到的财富,名誉,地位,亲情,爱情,友情,我们所拥有的和正在追求的一切,真正变成舒适,愉悦,快乐,温暖和感动的人生体验,那才是我们终其一生所向往并追求的。